38是多少厘米(男士38码鞋子是多大)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困惑“你穿A品牌鞋的时候是42码,怎么穿B品牌就只能穿43码了?”甚至同一品牌中不同类型鞋子合适你的尺码都不同?

是鞋子做的有问题吗?——当然不是,但是看似简单的问题背后的原因还挺复杂。

其实在早期手工制作时期,尺码问题并没有这么复杂,鞋匠在收到客人“定制”订单时,就会为客人量好脚部的数据,按照客人的数据进行制作。那么这些数据是如何体现在鞋上的呢?那就要说到制鞋工艺中的重要工具发明——鞋楦。

无解难题——鞋尺码为什么这么难选?(一)

传统木制鞋楦

鞋楦是制鞋工艺中用来固定鞋面,形成鞋内空间的重要工具。早期制鞋主要使用木制材质制作鞋楦,客人脚型的数据都由鞋楦来控制和体现。早期制鞋成本高,其中重要的原因也是手工制作楦头,而且要为每个客人制作楦头,人工和时效都很低。慢慢的人们发明了可调节长度和维度的楦头,使得手工制鞋受到楦头的制约稍微减小。但手工制作的成本和时效导致鞋的价格依然居高不下,而且你定做鞋当时也拿不到,需要一定的制作时间。随着时代进步,人们对更便宜时效更好的鞋的需求更加强烈,新的工艺和新的科技的出现,推动着制鞋业由定制向成鞋的时代迈进,同时新的问题又出现了。

要降低鞋的制作成本,工业化生产替代人工定制的成鞋模式开始大范围出现,工业化生产需要的是标准化,不再为客户一一定制,而是统一生产才能更加满足效率的要求,但鞋子毕竟是需要穿在人脚上的,每个人的脚型千差万别,要满足绝大多数人的穿着,但又要体现生产效率——标准尺码制就诞生了

无解难题——鞋尺码为什么这么难选?(一)

工业化生产对标准化有着内生的需求

标准尺码顾名思义就是工厂按照一定的标准制作不同大小的鞋。这种以标准尺码生产出来的鞋子让大家不要再纠结各自脚到底是多长,只需要找到合适你的尺码,你就能穿。如此广大消费者在牺牲一小点舒适性的前提下,换来的是通过工业化大生产产出的成鞋。时效和成本都大大优化。

那么问题来了——标准是什么?怎么制定标准?开始这种标准主要是以工厂自发形成的,企业间的标准并不统一,早期也有一定时间的混乱。当然这种混乱持续时间并不长,军需的强烈需求大大加快了各国标准化的统一。

无解难题——鞋尺码为什么这么难选?(一)

两次世界大战推动了标准尺码在各国的统一

当时,国内国际成鞋市场还处于早期,市场规模不大,而军队持续而稳定的需求是当时制鞋企业争相争夺的份额,而军队订单统一的制式和标准反过来促进了标准尺码成鞋制成工艺在各企业的统一。

我们如今最常用到的欧码(法码)、英码、美码等的形成就是那个时代的结果。

虽然各国在各种历史机缘中在尺码标准化上都前进了一步,但是各国在制定相关标准时,均主要考虑自身的问题,所以虽然大家都叫标准尺码,但其中差异不小:

比如欧码一般是从童鞋20多到成人鞋40多码,美国码一般是5到10几码,而且还分成男女和儿童。顺便说一句,我们常用的欧码和美码并不是具体长度单位,它们其实是一种号码,一种分组标准。不同尺码之间按照固定的或是规律的间隔差异,形成不同的规格组,满足不同人的需要。这里面涉及到很多庞杂的知识体系,不过对于普通消费者,大家只要知道,不管美码、欧码,这种标准化尺码主要是解决企业生产成衣和成鞋与消费者之间的选择对应问题,即消费者只要知道自己适合穿什么尺码的衣服或者鞋,就能够进行货品的选购而不必再每次选购都要重新进行量体裁衣、量码制鞋的动作。这是标准尺码对鞋服市场最大的作用。那消费者怎么知道自己穿什么尺码的鞋?——去试一下,5码小了就换6码,大了就来4码,是的,就这么简单粗暴。人类穿鞋活动特点决定了鞋尺码小哪怕1毫米,对穿着体验的影响也非常明显,相反,长出5毫米甚至10毫米的穿着体验差异不大。但穿鞋有个很重要的问题,就如同指纹,每个人的脚型三维数据都有差异。一双鞋不能仅仅满足脚的长度,还要满足肥度,才能够舒适。尺码代表的不仅仅是长度,还有它代表的肥度对选鞋的影响同样重要。很多人脚长不长却要穿很长尺码的鞋,主要就是受到脚宽(肥)的影响。而成鞋的问题就是一个尺码通常的长度和肥度是固定的。而标准尺码通常对肥度的描述是不足的。例38码我们大概能够描述出鞋的长度,但是没法描述肥度数据。后来在鞋型数据中加入了肥度数据的描述,但推广起来效果有限。一些品牌也根据不同脚型做出同尺码但肥度差异的产品作为卖点;以及美国人发明的标准量脚器,但也只是对消费者选鞋起到辅助作用,并没有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无解难题——鞋尺码为什么这么难选?(一)

美式量脚器(图片来源互联网)

无解难题——鞋尺码为什么这么难选?(一)

new balance曾是以多宽度楦型作为卖点的运动品牌(图片来源互联网)

虽然尺码标准化解决了生产效率和时效问题,但是通过牺牲消费者体验来达到的,由于尺码和尺码间距虽然解决了成鞋制成标准等问题,但对脚部数据的描述不足,导致通过尺码来衡量鞋适合与否本存在缺陷。所以在骨子里,工业化制成成鞋对大众消费者来说,需要寻找合适你的鞋,而不是所有这个尺码的鞋你都能穿。这是工业制成大环境导致的。但不同的鞋就不能用一样的标准制作吗?只要大家标准一致,我知道什么尺码适合我,之后所有的鞋就穿这个尺码问题不就能解决了?大家想得太简单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