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药一般多久见效(吃感冒药一般多久见效)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生病就要吃药,可能是很多人脑海中根深蒂固的观念。不过如果我告诉你,其实有很多的“病”不需要我们积极地吃药自己就好了,你能想到哪些经典的案例呢?

我猜大多数人都会想到感冒,坊间也经常流传着“感冒吃药3天(好),不吃药7天(好)”的说法,随之而来的就是这些年很多人围绕着“感冒了到底要不要吃药”而争论不休,今天吴医生就来就这个话题谈谈自己的理解。

都说感冒吃药3天好,不吃药7天好,是真的吗?

先明确到底什么是感冒

熟悉现代医学的朋友应该能够理解,现在我们所用的很多医学术语都属于“舶来品”,或者是我们用自己的语言去描述和概况西方的一些医学名词、解剖结构。不过“感冒”这个词儿,可是地地道道的Made in China。

感冒是感受风邪或时行疫毒,引起肺卫功能失调,出现鼻塞、流涕、喷嚏、头痛、恶寒、发热、全身不适、脉浮等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外感病证......病情较轻者称“伤风”,病情较重且在一个时期内引起广泛流行、临床表现相类似的,称为“时行感冒”......一般认为西医学中的上呼吸道感染属于本病范畴,流行性感冒与时行感冒近似。

都说感冒吃药3天好,不吃药7天好,是真的吗?

传统医学对于感冒的理解基本同西方医学的cold相当,所以当引入现代医学概念后,感冒这个传统中医词汇就直接对应了catch a cold。不过让我们略感匪夷所思的是“流行性感冒”同influenza的互译,我们要知道流感其实跟感冒有本质上的区别,在“感冒”前加了一个“流行性”会让很多人忽视流感的可怕。

当然了,这个话题我们要展开说就是另一个故事了。今天我们要说的“感冒”,也叫普通感冒(common cold),指的就是多数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这种急性的上呼吸道感染成年人每年平均会经历2~6次,而小儿会更多一些,达到6~8次。普通感冒虽不及流感那般杀伤力和传染性那么强,但是据资料统计,30%的误学和误工都是由普通感冒引起的,再加上用于改善症状的非处方药的使用,感冒虽小但也是明显会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至少会让我们少吃一到两顿大餐)。

都说感冒吃药3天好,不吃药7天好,是真的吗?

病毒感染我们的呼吸道后,都发生了什么?

通过上一段的描述,相信大家都能总结出感冒的特点来,那就是病毒作为病原体感染我们的上呼吸道,从而引发了各种症状。所以我们要弄清楚到底怎样能治好感冒,还是要先了解一下病毒来到我们的体内都发生了什么。

专家们共识认为,鼻病毒是引发感冒的最常见病原体,这些病毒之所以可以引起我们身体的不适主要是依仗着两种条件:要么是我们自身免疫力低下,所谓的“趁你病要你命”就是这回事;要么就是环境相对密闭或人群密集,导致环境内病毒密度较高,引起感染。

这些病毒一般都是通过口鼻进入体内,当它们到达咽喉部的时候,就会定植下来,并且开始复制。大家看看,这简直就是强盗啊,不光占了你的房,还不停的生小病毒。一般这种病毒复制度速度是呈几何级别的,据研究一个病毒在12~48小时以内就能够复制出数百万个后代,真的是子子孙孙无穷尽也啊。

都说感冒吃药3天好,不吃药7天好,是真的吗?

而这个时候我们体内的防御机制也在日夜奋战,各种白细胞纷纷上阵杀敌,而后T淋巴细胞、B淋巴细胞也加入,最后由巨噬细胞出面打扫战场。我们平时感冒时打喷嚏、流鼻涕都反映了这个过程,排出体外的这些唾沫和鼻涕都夹杂着坏死细胞和病毒们的尸体。所以以后当你看到唾沫和鼻涕的时候,也要想到这是体内免疫系统誓死抵抗病毒的成果,仔细想来也是一部悲壮的战争大片。

都说感冒吃药3天好,不吃药7天好,是真的吗?

一般来说,战争最激烈的时候往往是在第2~3天,整个过程会持续5至7天。在这期间,哪怕我们一粒药都不吃,体内的防御机制也会守护我们,帮助机体战胜病毒。所以“感冒不吃药7天好”是没问题的。当然了,前提是确诊为我们说的普通感冒才行。

感冒之后要不要吃药?

在解决了“感冒不吃药7天好”这个命题后,我们再来看看“吃药3天好”对不对。先说我的结论,这话即对,也不对(说了等于没说...)大家别急,先听我分析分析。

对于经历了这次新冠病毒引起的疫情的我们,目前对于“病毒没有特效药”这个观点应该是毋庸置疑了吧,这个我们在之前的科普说过很多了。主要原因就是相比于细菌裸奔在人体内,病毒一般都是藏到细胞里的。所以科学家们可以针对细菌的体态特征研发出特效药物,但是却无法深入每个细胞里去找寻对付病毒的杀手锏。对于病毒来说,除了少数研制的特效药以外,人类目前能做到的就是应用广谱抗病毒药物去阻止病毒复制,而无法真正直接消灭它们。

都说感冒吃药3天好,不吃药7天好,是真的吗?

曾几何时,细菌同病毒一样都是人类生存的重大威胁,自从抗生素被发明以来,细菌感染得到了较为妥善的解决方案(抗菌药物滥用是另一说了)。但是人类对于很多病毒依然是束手无措,比如艾滋病病毒HIV,比如埃博拉病毒,再比如正在骚扰我们的新冠病毒。对于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来说,我们唯一能指望的恰恰是人类自身的免疫能力。

所以从理论上来说,感冒的我们完全不需要吃药,因为7天自己就好了。不过为什么我说吃药也可以呢,就是因为吃一些对症的药物会让我们更舒服。在《普通感冒规范诊治的专家共识》中是这么说的:

都说感冒吃药3天好,不吃药7天好,是真的吗?

由此可见,虽然我们能通过自身免疫系统在7天内搞定感染我们的病毒,但是为了不影响工作学习,为了更舒适一些,我们还是可以用药的。而且有的时候我们所患的感冒也并非是单纯的病毒感染,一旦合并了细菌感染,且症状较重,还是需要及时服药治疗的。

总结

写到文末才发现,这次文章又写了2000多字,所以还是要在末尾总结一下,方便大家理解:

1.感冒多数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西医和中医中对于感冒的定义略有不同;

2.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流感)是截然不同的两个疾病和概念;

3.感冒一般会在5~7天自行痊愈,症状最重的时候出现在第2~3天;

4.病毒引起的感冒没有特效药,吃药不能直接缩短感冒病程,多数时候是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合并细菌感染时要酌情应用抗生素。

所以综上,“感冒吃药3天好,不吃药7天好”是有一定道理的,只不过吃药3天好仅仅是症状减轻了,并不是临床上的痊愈,此时病毒的传播能力反而是最强的。最后希望大家都能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室内多通风。不只是防止新冠病毒,咱们连流感病毒和其他病毒都一起拒之体外,身体健康。

都说感冒吃药3天好,不吃药7天好,是真的吗?

参考文献

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 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 普通感冒规范诊治的专家共识[J]. 中华内科杂志, 2012, 51(004):330-333.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