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决后多久执行(判决书下来多久开始执行)

80酷酷网    80kuku.com

概念

强制执行是指,在当事人申请后,人民法院按照法定程序,运用国家强制力量,根据发生法律效力文书明确具体的执行内容,强制民事义务人完成其所承担的义务,以保证权利人的权利得以实现的一种手段。

法院判决书下来多久可以申请强制执行?


时间

判决生效后,两年内可以申请执行。

时间起始点为:

一般情况下,为规定履行期间的,从法律文书生效之日起计算,也就是判决书送达双方当事人的日期。

特殊情况下,如果规定履行期间的,从履行期限最后一日起计算。

法院判决书下来多久可以申请强制执行?


举例说明

张三诉李四还款三万元,诉讼后,法院判决立即还款,此时申请执行日期的两年,从法律文书生效之日起计算。

也就是说当判决书送达张三和李四后,便是开始计算两年的执行时效,张三需要在这两年内提起执行申请,进入执行程序。

还是上例,如果此时李四上诉,上诉后,败诉,那么此时申请执行日期,则是要从李四二审判决书下达后,计算两年,在此时才可申请执行。

还是上例,如果此时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法院依法作出调解书,调解书写明,李四在10月1前履行还款义务,那么张三10月1日后,才可申请执行,进入执行程序。

法院判决书下来多久可以申请强制执行?


实务考量

对于申请执行来说,是有时效的,如果未申请, 那么就失去了可以动用国家强制力进行强制执行的权利。

所以作为胜诉方,要及时申请执行,且要及时拨打法院执行局电话和执行法官进行沟通。

也要多提供一些执行线索,或者申请采取一些执行措施,比如说失信人名单、限制消费。

来保证诉讼后自身权利的实现。

法院判决书下来多久可以申请强制执行?


参照法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对于强制执行的时间有明确的规定。

第二百三十九条 申请执行期限。

申请执行的期间为二年。

申请执行时效的中止、中断,适用法律有关诉讼时效中止、中断的规定。 前款规定的期间,从法律文书规定履行期间的最后一日起计算;法律文书规定分期履行的,从规定的每次履行期间的最后一日起计算;法律文书未规定履行期间的,从法律文书生效之日起计算。

法院判决书下来多久可以申请强制执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