缔怎么读(夙缔)

80酷酷网    80kuku.com

106、蒂dì 花朵下的柄。例:并蒂莲。也用作人和地名的译音字。和“啼、蹄”等字同包含“帝”,但不读tí,或由tí变调错读为tì。

107、辊gǔn 皮辊,是机器上滚筒状的机件。和“棍”字同包含“昆”,但不读gùn。

108、遏è 阻挡。例:遏止,阻遏,响遏行云(描写歌声高昂,把云彩都挡住了)。和“褐“喝”“揭”“竭”等字同包含“曷”,但不读hè,hē,jiē,jié。

109、喙huì 嘴。例:不容置喙(不容人提意见)。和“缘”“椽”“篆”同包含“彖”,但不读yuán,chuán,zhuàn。

110、缔dì 结成。例:缔结条约。“取缔”是限制的意思。和“蹄、啼”等字同包含“帝”,但不读tí,或由tí变调而错读为tì。

111、滇diān 云南省的别称。和“填”“镇”“慎”等字同包含“真”,但不读tián,zhèn,shèn。

112、忾kài 愤恨。“同仇敌忾”就是大家齐心合力对付共同仇恨的敌人。不读qì。

113、裸luǒ 露出。例:裸体,赤裸裸。和“课、锞”同包含“果”,但不读kè。

114、痹bì 小儿麻痹症,麻痹大意。容易推测而错读为pí。(右下边的“畀”读bì,是给予、交给的意思。例:畀以重任)

115、豢 huàn 饲养。例:豢养。和“拳、卷”等字同声符,但不读quán,juàn。

116、粳jīng 粳米,一种不粘的稻米。和“梗、埂、哽”等字同包含“更”,但不读gěng。

117、蓦mò 忽然。例:蓦地吃了一惊。和“暮、幕、墓、慕”等字同包含“莫”,但不读mù。

118、嗔chēn 怒。例:嗔怪,嗔怒。和“填”字同包含“真”,但不读tián。或按声旁“真”错读为zhēn。

119、龃jǔ “龃龉”是说上下牙齿对不齐,常用来比方两人意见不合。和“祖、阻、组”等字同包含“且”,但不读zǔ。

120、歃shà 喝。例:歃血为盟(古代定盟时,用牲畜的血沾一沾嘴,表示诚意)和“插”字同声符,但不读chā。

121、觥 gōng 用野牛角作的大酒杯。例:觥筹交错(形容宴会的盛大和欢乐气氛,觥是酒杯,筹是筷子)。和“恍、幌”“胱”等字同包含“光”,但不读huǎng,guāng。

122、韶sháo 美好。例:韶光,韶华(指春天或青春的时光),韶秀(面貌美丽),韶山(地名,在湖南省)。和“招、昭”“苕、迢”“绍、邵”等字同包含“召”,但不读zhāo,tiáo,shào。

123、褛lǚ “褴褛”指衣服破烂。和“楼、蝼”等字同包含“娄”,但不读lóu。

124、酿niàng 酿酒,酝酿。“酿”的繁体字“”和“让”的繁体字同包含“襄”,不少人因而认读为ràng。

125、摹 mó 模仿。例:临摹字帖。和“暮、幕、慕”等字同包含“莫”,但不读mù。

126、龈yín 齿龈就是牙根。和“根、跟”等字同包含“艮”,但不读gēn。

127、镂lòu 雕刻。例:雕镂玲珑,铭心镂骨(感激之情永远记在心里)。和“缕”“楼”“搂”等字同包含“娄”,但不读lǚ,lóu,lǒu。

128、龉yǔ “龃龉”指上下牙齿对不齐,也常用来说两人意见不合。和“梧”“牾”“悟”等字同包含“吾”,但不读wú,wǔ,wù。

129、膝xī 膝盖。和“漆”字同声符,但不读qī。

130、皑 ái 皑皑,形容雪的白色。和“恺、铠、凯”等字同包含“岂”,但不读kǎi。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