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好的中药保质期多久(中药煎好放一个月会过期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药煎剂的保存方法有两种:一种是煎药机煎煮后密封真空包装保存,另一种是自带器皿保存。

熬好的中药保质期几天,该怎么保存比较好?

如果是密封真空包装,一般都会在包装上注明保质期和保存方法,但是目前国家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其进行统一规范,不同医院或药店标注的保质期会有不同。

一般说来,室温在25℃左右,汤剂保存不应超过2周;如在冷藏条件下,则可保存4周左右。建议密封真空包装的中药汤剂放入冰箱冷藏室(0~5℃)保存,在服用前用热水浸泡至温热(不能用微波炉加热)。儿童患者服用中药时,建议家长自行煎煮,以便根据儿童的年龄、体质来决定药液量(可将药汁再单独加热,浓缩至所需量)。

若出现药袋鼓起或药液变味、气泡等异常现象,则表明药液已变质,不可服用。如果是用家里的器皿盛放中药,一般不建议服用隔夜的汤剂,即使存放在冷藏室,也不能超过3天,否则药液易变质,从而影响疗效甚至发生不良反应。


资料来源:科学用药 常见病临床药师用药答疑 林能明主编

“临药健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