祢衡怎么读(狂才祢衡)

80酷酷网    80kuku.com

祢衡

《三国演义》人物传之祢衡

祢衡(mí),字正平,平原人。此人很有才学,孔融认为祢衡的才学是他的十倍。为人忠诚正直,嫉恶如仇,又狂傲不羁(jī,拘束),任性独行,自视很高。

曹操招安张绣之后,打算找一位名士去招安刘表,孔融推荐了祢衡。祢衡来到,曹操既不起身,也不让坐。谁知祢衡看也不看曹操,仰天长叹道:“天地虽然阔大,怎么竟连一个人也没有!”曹操说:“我手下有几十号人,都是当代英雄!文臣有荀彧、荀攸、郭嘉、程昱(yù)等,智谋深远;武将有张辽、许褚(chǔ)、李典、乐进等都勇不可挡;其余的像吕虔、满宠、徐晃、夏侯惇等都可谓天下奇才、世间英烈,怎么说我这里没人呢?”祢衡冷笑道:“这些人,我都了解。你那几个谋士,像荀彧、荀攸、郭嘉、程昱之流,只能干点看坟吊丧、关门闭户、慰问宣传的杂事;张辽、许褚、乐进、李典之辈,也只配做些击锣打鼓、放牧牛马、传书送信、磨刀铸剑、砌墙杀狗的力气活。至于其他人,都是些酒囊饭袋!” 曹操大怒,问祢衡有什么本事。祢衡昂然说道:“天文地理、三教九流无不通晓。我心怀大志,能拯救天下。你们这帮俗人怎么能与我相提并论呢?”张辽听了十分愤怒,拔剑要杀祢衡。曹操止住张辽,说:“这个家伙只有一些虚名,并没有什么真本事。今天杀了他,天下一定会认为我不能容人。他不是自认为自己有本事吗?我就让他当一名鼓手,羞辱羞辱他!”

《三国演义》人物传之祢衡

祢衡没有推辞就做了鼓手。第二天,曹操在省厅上大宴宾客,让鼓吏击鼓。祢衡穿一身旧衣进来,击了一曲《渔阳三挝(zhuā,敲鼓)》,众人听得感激涕零。左右喝道:“为何不换新衣?”祢衡当着他们的面脱下旧衣服,赤身裸体而立。曹操很生气:“你怎敢在庙堂之上,如此侮辱大臣?”祢衡说:“欺君罔(wǎng,蒙蔽欺骗)上才叫无礼。我露出的是父母赐给我的清白之体。”曹操说:“你清白,那谁污浊呢?”祢衡骂道:“你贤愚不分,是眼浊;不读诗书,是口浊;不听忠言,是耳浊;不通古今,是身浊;容不得诸侯,是腹浊;常怀篡逆(cuànnì,篡夺叛逆)之意,是心浊。你明知道我是天下名士,却用作鼓吏,跟古时的阳货轻贱孔子是一样的啊。”张辽想杀掉他,曹操却不愿背不容人之名,强迫祢衡到荆州做说客,打算借别人除掉他。同时教文武官员在东门外为祢衡送行。 荀彧告诉大家:“如果祢衡来,诸位都不要起身。”祢衡来到,见众人端坐不动,就放声大哭。荀彧问:“为什么哭呢?”祢衡说:“走在死柩(jìu,装着尸体的棺材)之中,怎能不哭呢?”众人都说:“我们是死尸,你不就是那无头鬼吗?”祢衡说:“我是汉朝臣子,不作曹操党羽,怎么说没有头?”众人要杀他,荀彧说:“他不过是鼠雀之辈,用不着玷污我们的刀。”祢衡说:“我是鼠雀,可还有人性;你们只能算作寄生虫。”

《三国演义》人物传之祢衡

祢衡到荆州见了刘表,表面上颂扬刘表功德,可实际上多是讽刺。刘表不高兴,叫他去见黄祖。有人问刘表:“祢衡戏谑(xùe。戏谑,嘲笑戏弄)主公,为何不杀了他?”刘表说:“祢衡多次羞辱曹操,曹操都不杀他,是因为怕失去人望(声望、威望),所以叫他到我这来,要借我手杀他,使我蒙受害贤的恶名。我让他去见黄祖,是让曹操知道我刘表有见识。” 祢衡来到黄祖处,两人一起饮酒,都喝醉了。黄祖问祢衡:“你在许都有什么人?”祢衡说:“大儿孔融,小儿杨修。除此二人,就没有了。”黄祖说:“那我是什么人呢?”祢衡说:“你像庙里的神,虽然受人祭祀,遗憾的是不灵验!”黄祖大怒,说:“你以为我是土木制作的偶像了!”于是杀了祢衡。祢衡至死骂不绝口。刘表听说祢衡被杀,连声叹息,令人将其葬在鹦鹉洲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