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咳嗽怎么办(儿童刚开始咳嗽怎么办最有效)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天气渐凉,温差骤变,每到这时候,抵抗力弱的孩子就很容易流鼻涕感冒咳嗽,这也常常令大人们感到头疼,小孩生病,孩子折磨,大人受累。特别是稍一不注意,小孩轻微咳嗽就会发展成严重的支气管炎或者肺炎等。但是如果家长能在咳嗽初期发现症状并及时护理,就能有效止咳,防止咳嗽变严重。

孩子咳嗽初期该如何有效缓解咳嗽?

如果孩子轻微咳嗽,家乡应该注意咳嗽频率,偶尔咳咳问题不大,但是如果几分钟咳一次,家乡就需要采取止咳措施了,一般情况下都不建议马上用药,可以采取以下采取措施,如果还不能止咳,就需要考虑用药了。

1、垫汗巾

如果在炎热的夏天,孩子体温高,玩闹的时候后背的衣服很容易被汗打湿,衣服湿了,水蒸发吸热,这时候抵抗力弱的孩子就很容易着凉感冒,进而咳嗽。所以建议家长们家里常备汗巾,垫汗巾可以有效的隔绝衣服和背部接触,即使出汗,也是打湿汗巾,只换另外一条汗巾即可。

孩子咳嗽初期该如何有效缓解咳嗽?

2、换衣服

如果已经垫了汗巾,但孩子还是咳嗽不止,家长可以给孩子换一件干燥的衣服,小孩子的衣服家里要多备几条,不用在意品牌款式,衣服湿了就要换,如果你摸不出湿的感觉,也要毫不犹豫的换一条干衣服给孩子穿,有时候衣服微润手感是无法分辨,但是孩子娇嫩的皮肤很容易因此着凉。这时候穿衣服也是有讲究的,不要给孩子穿太宽松的衣服,动一动就到处漏风,那就相当于裸奔了,所以家长给孩子换衣服,一定要是干燥且能保暖的。

孩子咳嗽初期该如何有效缓解咳嗽?

3、喝热水

第三是要烧一壶水,给孩子喝稍微热一点的水,让孩子的身体暖起来,召唤身体里的小战士跟病毒战斗,虽然这个直男行为常常被吐槽,但是咳嗽期间多喝开水确实是好处多多。首先,多喝水可以湿润气道,气道干燥的时候容易加重咳嗽的现象,所以,多喝水是有好处的。其次,多喝水可以稀释痰液,促进痰液的排出,对于呼吸系统感染引起的咳嗽效果会更好。再次,多喝水的时候排尿量会增加,排尿的同时可以排出体内多余的毒素,咳嗽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发生呼吸系统的感染,机体会产生比较多的毒素,这个时候多排尿,排出毒素,对于促进咳嗽的康复是有好处的。所以,咳嗽期间多喝水,还是有一定好处的。

孩子咳嗽初期该如何有效缓解咳嗽?

4、呼吸新鲜空气

如果孩子是因为过敏咳嗽的,应该要离开过敏源,到开阔的地方故意新鲜空气,避免接触二手烟,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

5、身体垫高

孩子睡觉期间咳嗽影响睡眠,妈妈可以把孩子的身体垫高,我有一条很神奇的经验,每次儿子咳嗽频繁,让他睡我肚子上,他的咳嗽就会有所缓解,但是这条我并不知道适不适用所有孩子,目前也没找到科学依据,我猜测是因为睡着平躺着气管被压迫到了。

孩子咳嗽初期该如何有效缓解咳嗽?

如果以上这些仅限我个人的经验,或许还有其他更好的方法,如果这些都做了,孩子还是频繁咳嗽,加上发烧等其他症状,妈妈们还是要考虑吃药或者看医生了,孩子发育期间,切勿讳疾忌医,也不要太迷信古法或者网上的偏方,尽量以医生说的来,毕竟有案例累计和科学分析,孩子的成长不可逆,让我们且行且谨慎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