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怎么读(坎怎么读)

80酷酷网    80kuku.com

《序卦传》:“屯者,物之始生也。”屯,乃乾坤始,物始生而未通之意。所谓“国屯难而思抚”,在事物初生之际,须奋发图治,开拓进取。

《屯》卦,暗喻天地初创,秩序尚未建立,混乱不安,此时正是英雄豪杰建功立业之时,此时必须有坚定的信念,明辨果断,不可轻举妄动,更要积极上进,先求自保,后求发展。

《易经》老车精讲之屯(zhūn)卦

屯:元亨,利贞。勿用有悠往。利建侯。屯卦,象征天地相交创造万物之时,艰难万象丛生,世人须有毅力,学会厚积而薄发,这样才能有所作为。开创事业一定是有风险的,但是风险的对立面是希望,有作为之人应以天下为己任,积蓄力量,在艰险中求发展,方可成就一番轰轰烈烈的伟业。

初九:磐桓,利居贞,利建侯。虽盘桓,志行正也,好比一粒种子,正在生根发芽,不断地突破地表的压抑和束缚。事业初,万难在,许多时候会让人踌躇犹豫,但是只要走正道,前途自会不可限量。

六二:屯如邅如,乘马班如,匪寇婚媾。女子贞不字,十年乃字。乘马赶路,时常遇到岔路口需要选择方向;又好比追求幸福美满的女子,宁可十年不嫁,也绝不苟且;暗示做人做事必须三思而后行,不可莽撞。尤其在艰难困境之中,更加要意志坚定,不可摇摆不定。

六三:即鹿无虞,惟入于林中,君子几不如舍,往吝。森林中猎取野鹿,若没有熟悉林中环境的人带路,就只能跟着野鹿乱跑,此时猎人就应该停止追逐,如果继续追赶不但白费力气,更是危机四伏。所以警戒世人,要明辨是非,懂得取舍,不可过分盲目。

六四:乘马班如,求婚媾。往吉,无不利。既是乘马去求婚,女方自是意中人,路上就不必再纠结与徘徊,前方一定是美好的,而没有不利的。所以如有“班如”之时,惶恐,又举止不定,面临困惑,进退维谷,一定要积极进取,前途一定会光明无限。自己认准的事,就要坚持做下去,一直努力走,大步走向前。

《易经》老车精讲之屯(zhūn)卦

九五:屯其膏,小,贞吉;大,贞凶。通常说九五之尊,“五”处于尊贵之位,但上卦为坎,这就不免危险重重,稍有不慎,就可能要有大灾难。从浅层意思来讲,如果积聚钱财是为了日常生活之需,就为好事;如果用于战争,那就是灾难了。凡事都有两面性,所以积蓄力量必须用于正道,如果反其道而行之,力量越大,结果就会越凶险,最终无法自救。

上六:乘马班如,泣血涟如。“上六”已到阴柔极致,与下卦“六三”有相同局势,都是进退维谷之时,亦忧亦惧,继而生悲,血泪如注。借以警告世人要走正道,一旦方向选错了,就会让自己陷入进退两难的地步,甚至于陷入绝境无法自拔。

《易经》老车精讲之屯(zhūn)卦

所谓“君子以经纶”,当局者迷,局势初创之际,正是艰难遍布之时,此时更要求具备坚定信念,如果惶恐不安,一直摇摆不定,会有拨乱反正之功,对自己非常不利!

人间正道是沧桑,走正道,看正途,认定的目标只要循天道,就勇往直前走下去。不要怕天塌地陷,只要符合客观规律,有乾坤相容之理,那就有成功的机会。如果摇摆不定,舍近求远,缘木求鱼,那一定是遍体鳞伤,终将败下阵来,空悲切。

先有乾坤后有屯,天大地大不如我心之大,放开心中杂念,放下陈年往事,既定目标,往前走去,前路不但有诗和远方,还有梦想。

《易经》老车精讲之屯(zhūn)卦

11月已到,吟诗一首,以慰我心,祭奠那些痛苦不堪的岁月。【老车心已远,空留壳在身。学经参禅悟,只为天上人。】--西方文化读圣经,东方文明学易经,学经典,懂人生,明日老车继续带您参悟经典《易经》第四卦《蒙》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