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自费后医保怎么报销(医保卡到底怎么报销)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于医保报销详细流程及常见问题

关于医保报销详细流程及常见问题

本人是一名重症监护室(ICU)医生,平常收治患者过程中经常遇到一些初次住院的患者不了解医疗保险报销流程,为后续的缴费、报销产生很多麻烦,今天就就医保使用、报销流程给大家一些建议。

关于医保报销问题:

  1. 医保卡和社保卡是一体的,或者单独有一张芯片卡,大部分在住院、急诊治疗时到医院收费处登记或直接报销即可;但一些农村合作医疗仍然保持类似存折一样登记本(办理凭证),异地结算可能因为无法读取、登记,需要通过患者本人先垫付、先结算,再携带患者出院病历、费用清单、发票或其他证明材料等回到经办单位报销。
  2. 医保卡中存有持卡本人存缴的费用,普通门诊是可以使用社保卡中的余额的,超出部分需自己缴纳,不属于比例报销,就是自己使用自己存的钱。
  3. 参保人员因接受急诊治疗发生的医疗费用,可以医保报销,但是异地医保如果在非定点医院接受急诊治疗,先由个人垫付,再凭医院急诊病历、检查证明、发票、详细的医疗收费清单等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按规定办理报销手续。
  4. 住院治疗的参保人员,住院后应该及时医院收费处登记,社保局一般在24小时内审核,审核通过后可以直接报销;异地参保人员住院,已经在办理机构备案或在已经备案的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所发生的医疗费用,社保局审核后可以直接报销。
  5. 异地参保人员住院在非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先联系经办机构进行备案,准确告知就诊医院,审核通过后可以异地报销;审核不通过或无法备案等,由本人先行垫付,治疗结束后,由参保人员携带医疗证明及病历、费用票据、住院费用清单等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进行结算报销。
  6. 关于定点医院问题,持有异地医保的人员,可以联系经办机构,备案异地现住址2-3所医院作为定点医院,建议第一所选择离现住址最近的公立医院作为定点医院,例如我住在中山市小榄镇,就首选在小榄医院,可以为轻症疾病或急诊治疗提供就近治疗;第二所选择现住市最好的公立综合医院作为定点医院,例如中山市就选择中山市人民医院、中医院等,可以为重症疾病或转运提供更专业的治疗条件;女性或小孩第三所选择现住市最好的公立妇幼医院,例如是妇幼保健院、博爱医院等,可以提供专科治疗;以上就形成由小病到大病、再到专科专治的系统医院选择。
  7. 医保患者进行医保患者住院登记后,社保系统一般24小时内审核通过,遇到法定休息日有延迟,未能及时登记或登记后社保审核尚未通过,不能及时结算报销,这时患者可以采用以下两种办法进行报销,一患者根据要求缴纳充足等住院押金,不结算挂账就可以出院,出院后仍然可以进行医保登记,并在医保审核通过直接结算报销,同时多缴纳的押金,医院收费处会退回患者账户。例如一患者住院产生10000元,但医保未登记,医院要求缴纳10000元押金挂帐出院,患者出院后再登记医保,审核通过后进行结算,报销比例为60%,医院结算扣除4000元住院费用后将6000元退回给患者。
  8. 论是否是异地医保、还是省内医保,急诊治疗或住院后均应该到医院收费处登记,大部分跨省可以直接结算,可以省略上面的步骤。

下一篇:如何购买医疗保险更划算、更全面 ?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村合作医疗及商业医疗报销等不同的医疗保险有什么区别?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