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怎么换挡(摩托车换挡可以不捏离合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摩托车加速行驶时,不拉离合器可以挂挡吗?

大家好,我是 骑士分享 欢迎您的!

摩托车加速行驶时,不拉离合器可以挂挡吗?

对于老司机别说加速时不拉离合器,起步时不拉离合器都可以正常起步的。但对于入门级新手来说,任何的不合规操作都是不可取的,千万不能模仿他人操作,因为在不掌握技巧的前提下,很容易会造成行车安全事故或者机械损伤,所以摩托车加速时,必须要拉离合器挂挡。

摩托车的发动机主要由内燃机和变速箱两部分组成,内燃机负责产生动力,变速箱负责传递动力,但在传递动力的过程中,为了实现车辆的平稳起步和顺利换挡,就会有一个叫离合器的装置。

摩托车加速行驶时,不拉离合器可以挂挡吗?

摩托车的离合器不管它的结构如何变化,它的工作状态就是一个分离和结合的模式,通常情况下挂挡的摩托车,离合器都是属于闭合的,只有在挂挡的一瞬间它才会分离。

离合器分离的一瞬间就意味着摩托车的内燃机动力会被切断,它短时间内的正常行驶是依靠自身的惯性完成的,所以我们也可以将离合器理解成为发动机的一个“降速”装置,当然如此描述有些小伙伴可能会转不过弯,但只要你了解捏住离合器的一瞬间,摩托车就会丧失动力这个特性就可以了。

摩托车加速行驶时,不拉离合器可以挂挡吗?

离合器分离状态下变速箱依然是会随着后轮的驱动高速旋转的,而这种状态下因为没有了发动机动力的介入,变速箱的齿轮只是在自由的旋转,所以换入档位时就会更加流畅。

但如果缺少这个动作,只是通过关闭油门进行车辆的升档也是可行的,只不过因为缺少了一个"缓冲区",齿轮处于被动旋转状态下,所以升档的状态就不会那么流畅,甚至于还会有明显的变速箱顿挫感,当然如果你的手法比较到位,恰当好处的掌握了发动机转速和齿轮速比之间的接入点,可能这种感觉并不会出现。

摩托车加速行驶时,不拉离合器可以挂挡吗?

不过这项操作对于新手来说比较难,可能很多新手都有不回油就升档的习惯,这时候平稳的换挡就无法实现,必须要配合离合器才能完成一气合成的换挡操作。

所以为了实现平稳流畅的升档,最正确的操作是完全关闭油门,迅速握住离合器手柄,并且升挡,松离合,加油门这个操作越快越好,因为快就意味着发动机的动力损耗会比较少。

在很多测试视频中可以看到,我们的摩界大咖在测试车辆的加速过程中,会有一个发动机空转的瞬间,这种操作主要是为了保持发动机转速不过快回落,而影响最终的加速成绩,但他们一定会拉离合换挡,不可能挂“干挡”,所以拉离合是换挡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步。

摩托车加速行驶时,不拉离合器可以挂挡吗?

如果缺少这一步变速箱的齿轮因为冲击力过大,很容易会出现打齿,所以为了你的爱车也为了换挡的流畅性,必须要拉离合换挡,并且油门一定也要完全关闭,毕竟你的爱车也不需要每天测试百公里加速,何必在意二次的动力传输效果。

通过以上的介绍可以看到,对于老司机来说,在玩车过程中会有五花八门的操作技巧,这些技巧从机械的原理和车辆的安全考虑,有些都是违规的,其中就包括加速升档不拉离合,因此作为入门级新手或者真正的骑手,正常状态下都是应该遵守操作流程进行安全骑行的,没必要为了一时的方便去违规操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