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黑眼圈怎么办(长期严重黑眼圈很重怎么去除)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这天,我门诊来了这么一个有意思的患者。患者还在外面排队,准备就诊的时候,我无意中瞟了她一眼,好家伙因为那个实在是太明显了,患者戴了一个大大的墨镜,半张脸恨不得都给遮住了,心想这年头来看病就看病嘛,弄得还挺时尚啊!

黑眼圈很重的病因和治疗思路

患者坐下来后,说来医院的目的是拿点常用药,我一边给她开,一边就问开了,“我说您还挺时髦哈,今天太阳还好吧!药开好了,我帮您测个血压看看吧。

也许是我的问话拉近了距离,患者好像一下子对我特别信任,她把墨镜摘了下来,露出了真颜,很委屈地说:“大夫,我这眼睛怕强光,没办法很长时间了,您看还可以开点什么药治治吗?都很长时间了,一直也没好,烦死了!

她摘下眼镜那一刹那,我也惊了一下,怎么有这么严重的黑眼圈,真的是墨黑墨黑,而且不光黑,并且范围大,怪不得人家戴那么大一个墨镜呢。我回过神来说:“您这黑眼圈有多久了,有没有去看过。”

“哪都看了,眼科开了一堆药,也没管用,这不还让您开了一点眼药水嘛!”患者一边说一边拿那个处方比画。

“我给您治治,试试看。”我一边说,一边开始打量患者。

患者是一个中等个子的五十多岁的女性,体胖,脸上除了那黑眼圈明显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面色暗红,但是有些油光,眼睛白睛充血发红。患者听很高兴,“那敢情好啊,您给治治。

黑眼圈很重的病因和治疗思路

我继续采集四诊信息,患者睡眠差,多梦,口干,口苦,纳尚可,但有时候会反酸烧心,大便一天两三次,比较急,不成形,小便还可以。舌黯红,苔薄黄,脉弦而涩。可见明显的胸胁苦满,下肢皮肤粗糙。我马上想到《金匮要略》里一句话,“内有瘀血,两目黯黑,肌肤甲错”,患者这不就是瘀血嘛。于是根据体质辨证,开了一周的大柴胡汤加桂枝茯苓丸,医院配好的那种免煎颗粒。患者也很满意地拿药去了。

一周过去了,我很期待那位患者回来复诊,因为患者那墨黑墨黑的黑眼圈实在是太令人难以忘怀。等了一上午,患者没来,下午都快下班了,我想“哎,估计没有动静,药物下轻了”。正心里嘀咕着,那个熟悉的墨镜又出现了。患者显然很高兴,还没坐下来就说:“嗯,上午看病的人真多,还是下午清净,这快下班了,人更少了,我以后还得这时候来。大夫,您这药还不错,我感觉还行,眼睛没有那么畏光了,您再给看看。”

我又问了问,患者服药后口苦口干好些了,上次没说的症状嘴里黏腻黏腻的那种感觉比之前好多了。舌脉较前没有什么变化。我在上次的药方中加入了栀子、厚朴、连翘,考虑到患者长期黑眼圈,估计心烦,再加上舌脉提示内热确实严重,于是合用了栀子厚朴汤的意思,这次给开了两周的药量,因为总感觉药物对症了,于是我就多开了一些。

两周后,也是那个时候,患者准时来了,这次居然没有戴墨镜,感觉患者心情很好似的,带着笑容就走了进来。我一看,黑眼圈比之前明显淡了不少,而且范围变小了。

黑眼圈很重的病因和治疗思路

“您这黑眼圈比以前好多了啊,眼睛怎么样”,我问道。患者很开心地说:“是嘛,我朋友也都问我怎么治的,感觉比以前好了很多,眼睛已经不畏强光了,这不墨镜也没有戴,大夫真的太谢谢您了,您再给看看,谢谢!”

我一问患者口干口苦症状已经不明显了,睡眠也比以前好一些,原来半夜老是醒,醒后就不容易继续睡了,现在很快又能睡着,大便也比以前好,一天一次。于是我又开了两周的大柴桂汤合栀子厚朴汤,加大了桃仁、丹皮的用量。这个病人又来就诊了几次,黑眼圈虽然没有完全解决,但是已经比起之前那墨黑墨黑的,至少好了一大半以上了。最后开的是大黄廬虫丸,因为医院没有药,就让自己外面去买药了,虽然我很想知道最终会是什么结果,但是患者后来一直没有再回来,我也回到病房了。

瘀血的形成,我们在很大程度上容易联想到气的问题,因为“气为血之帅”,“气行则血行”,所以气虚容易导致血行不畅,形成瘀血。同样气郁,血行亦会不畅,瘀血也会形成。但是在某些情况下,郁热的炼灼也不能忽略,因为郁热炼灼,津液亏少,血失去本身的濡润,势必停而为瘀。这个病人我想在很大层面与郁热离不开关系。当然我们知道“气有余便是火”,从另一个层面来说郁热也是离不开气的壅滞,所以我想患者如果不用大柴胡汤,调畅气机,栀子厚朴连翘疏解郁热,单纯只用桂枝茯苓丸之类的活血药,应该是没有如此效果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