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平衡怎么调(白平衡主要是调节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相机中的白平衡,主要是还原拍摄环境的真实色彩,因为色温变化会影响拍摄环境的真实色彩。但很多摄影爱好者并不清楚白平衡该如何调整,其实白平衡的设置并不麻烦,只要搞懂白平衡与色温的关系就可以了。

摄影:相机的白平衡,新手老手都这样设置

对于白平衡的设置,摄影小白和老手其实大都是这样设置的:自动白平衡!摄影小白也许是因为不懂的如何设置才设置为自动,但摄影老手是为了提高拍摄效率,后期对色温进行调整即可改变照片的色彩氛围了,这才在拍摄时将白平衡设置为自动白平衡。而想要拍摄完照片直接使用的时候,也需要根据拍摄需要来改变白平衡的数值,从而拍摄到满意的照片效果。

摄影:相机的白平衡,新手老手都这样设置

一、白平衡是什么?

想要知道白平衡是什么之前,我们需要先来了解下色温,色温一般是指标准黑体加热时,随着温度的升高,其颜色出现这样的变化:红→黄→白→蓝。

摄影:相机的白平衡,新手老手都这样设置

所以,我们早晨傍晚看天空的颜色是偏黄红色的,中午是晴空万里的蓝色天空,古人也有“炉火纯青”一说,这都是色温带来的偏色问题。

而白平衡则是为了纠正这种偏色,还原拍摄环境的真实色彩,在相机设置中白平衡调整也是调整色温,为了区别物理学中的色温,我们将相机的色温参数直接说成白平衡好了,白平衡与物理学上的色温对比图如下:

摄影:相机的白平衡,新手老手都这样设置

当环境中的色温达到3000K时,需要白平衡8000K来中和,从而达到白色的平衡;

当环境中的色温达到4000K时,需要白平衡7000K来中和,从而达到白色的平衡;

当环境中的色温达到5000K时,需要白平衡6000K来中和,从而达到白色的平衡;

当环境中的色温达到6000K时,需要白平衡5000K来中和,从而达到白色的平衡;

当环境中的色温达到7000K时,需要白平衡4000K来中和,从而达到白色的平衡;

当环境中的色温达到8000K时,需要白平衡3000K来中和,从而达到白色的平衡...

由此,我们可以知道,白平衡调整对于照片色彩的变化,与色温对于环境色彩的变化是相反的,白平衡的数值由低到高的色彩变化:蓝→白→黄→红。

摄影:相机的白平衡,新手老手都这样设置

这也是我们平时在讨论的时候说:“将白平衡的色温调高,照片会偏黄;色温调低,照片会偏蓝”会让有些人觉得是否讲反、讲错了,我们拍摄照片讲的都是白平衡(相机上的色温),并非物理学上的色温,所以物理学得好的小伙伴不要误会咯。

二、白平衡的常规设置

对于白平衡,如果只想让照片的色彩趋近于真实色彩的话,可以考虑“自动白平衡”,让相机来对拍摄环境的色温进行判断,这样可以让拍摄过程更加简化,提高拍摄效率。而且,相机还自带了部分场景的白平衡模式,如日光、阴影、阴天、钨丝灯、白色荧光灯、闪光灯、自定义等,当然很多小伙伴会考虑直接设置K值,可以自由控制白平衡来控制画面效果。

摄影:相机的白平衡,新手老手都这样设置

选择自动白平衡的话,偏色问题基本可以解决,但我们拍摄一些场景的时候,不单单是为了还原环境的真实色彩,也想要通过白平衡来控制照片的冷暖调效果,我们设置了自动白平衡,在后期就可以通过调整色温来获取不同的拍摄效果。

摄影:相机的白平衡,新手老手都这样设置

三、“故意”用错白平衡还更好!

一般拍摄的时候,我会先用自动白平衡拍摄一张照片,再查看该照片的白平衡在多少K,然后将调整到K值上,根据拍摄需要来降低或增加白平衡。

我们刚才提到过:

白平衡越高,照片色彩偏黄红色,属暖色调;

白平衡越低,照片色彩偏冷蓝色,属冷色调。

摄影:相机的白平衡,新手老手都这样设置

如上面三张图片,中间图片是自动白平衡拍摄的,左图是自动白平衡的基础上降低2000K的效果,右图是自动白平衡的基础上增加2000K的效果。当我们“故意”将白平衡用错,让照片偏向于冷色调或暖色调时,照片效果很有可能会更加喜人。

当我们需要暖色调效果时,可以增加白平衡,比如拍摄夜景、夕阳、日出、暖调人像等等,一般在自动白平衡的基础上增加500K~1000K;

摄影:相机的白平衡,新手老手都这样设置

当我们需要冷色调效果时,可以降低白平衡,比如拍摄夜景、雪景、水景、蓝天白云等等,一般在自动白平衡的基础上降低500K~1000K。

摄影:相机的白平衡,新手老手都这样设置

当然,如果我们自动白平衡拍摄出来的照片偏黄或偏蓝时,也可以通过降低或增加白平衡来减弱偏色问题:

照片偏黄时,降低500K~1000K的白平衡;

照片偏蓝时,增加500K~1000K的白平衡。

摄影:相机的白平衡,新手老手都这样设置

希望本文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期待摄友们能分享更多经验技巧,欢迎留言补充、讨论、分享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