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养好鱼(新手怎么养观赏鱼的基本方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各位鱼友大家好,我是养鱼老道,更多观赏鱼饲养、繁育实践知识,敬请大家!

最近连续收到一些鱼友的诉苦,有位鱼友甚至说,实在不行的话,自己就干脆告别养鱼事业了,封缸,不养了,该忙啥忙啥去吧,这个观赏鱼确实是太难养了。

其实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就提到了,主要问题就是因为一些本来需要我们必备的准备工作没有做好,所以我们才会遭遇到诸多的养鱼难题。

只要我们准备工作能够尽可能的详尽一些,很多观赏鱼并不是那么难以饲养的,需要我们注意的有以下几点。

养鱼小白掌握以下几点,轻松养好观赏鱼,还能顺利繁殖

避开地摊、远途买鱼,避开高温、换季期间购买冷水鱼,避开极寒天气购买热带鱼

比如说现在这个季节,我们购买些小热带鱼,饲养它们就会变得极其容易,如果是饲养金鱼和锦鲤,一定要注意远途运输和饲养密度的问题。

一般的不建议新鱼友在地摊买鱼,因为质量很难保证住,最好也不要远途买鱼,毕竟是新鱼友,也不必购买什么比较高贵的品种,鱼店里的大多数通货观赏鱼,足够我们选择的了。

再一个就是沿途温差不容忽视,即使是在鱼店购买的,遇到高温季节和寒冷的冬季,也要注意水温问题,稍有闪失,观赏鱼入缸就会患病。

选鱼不能急,看好了再下手,看不好即使长期不买,也不能将就

我还是比较体倡面对面亲自选鱼的,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很多新鱼友一边大呼上当,一边不停地在网上购买观赏鱼,这个结果又该去怨谁呢?

养鱼小白掌握以下几点,轻松养好观赏鱼,还能顺利繁殖

马上就到了高温季节,购买任何观赏鱼,旅途超过两天以上,都是不保险的。

老鱼友远途购买,看到观赏鱼出现任何的问题,知道个轻重缓急,而新鱼友除了看到观赏鱼不正常,就会下药以外,其他一概不知,好鱼也被药死了。

再一个就是,如果我们看到观赏鱼出现任何的不正常现象,一定不要将就购买,即使家中的水质已经养的很好了或者很长时间了,哪怕全部换掉重来,也绝对不去购买病鱼。

养好水并不难,难的其实是等待和耐心

有很多的新鱼友不断纠结于自己的鱼缸水质,事实上这个鱼缸水质是养鱼过程中最简单的一件事,我也曾经说过多次这个问题了,就不再去重复了。

养鱼小白掌握以下几点,轻松养好观赏鱼,还能顺利繁殖

总而言之,不必下药、不必加鱼乐宝、净水剂、硝化细菌、食盐等,即使不困水,循环一周或者十天,水质无杂质即可养鱼,当然水温要适合。

初期饲养的关键问题,密度最大,不注意饲养密度,以后很多问题无法解决

这个问题也没有过多探讨的必要了,我们只要注意到鱼缸里留有观赏鱼充足的活动空间就可以了。

小型观赏鱼就是一公斤水、一公分鱼,中大型观赏鱼宁少勿多,以全部散开,占到鱼缸水体面积的三四分之一即可。

饲养密度如果不注意,将会带来水质无法调理、过滤无法调理、观赏鱼各种疾病爆发等诸多问题,不想观赏鱼死的早,饲养密度一定控制好。

如果密度整不好,死鱼别把老道找,概不负责。

养鱼小白掌握以下几点,轻松养好观赏鱼,还能顺利繁殖

静养,是对付所有入缸观赏鱼,最好的办法

只要是我们选鱼到位了,不去高温、高寒买鱼、不去过于远途运输,那么,观赏鱼到家之后,完全没有必要检疫或者下药,只需两个字,切记,那就是:静养。

这是饲养所有观赏鱼的第一条准则,绝对没错的,因为现在的新鱼友,手太贱了,各种各样的鱼药有多的是,一旦下药了,观赏鱼再有什么不适应症状,神仙也救不回来了。

因此,三到五天的观察期,我们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对于观赏鱼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不会养鱼,为什么要多种一起养呢?

人家放牛的还有自知之明,只放一头牛即可,我们初次养鱼,就没有自知之明?

所以说,最简单的养鱼模式,避免死鱼的唯一捷径,一定是低密度单养一种鱼。

因为,我们无形中又再次避免了诸多的麻烦,比如说混养的打斗问题,不同品种间的交叉感染问题,把这些问题在鱼儿入缸之前,就全部避免掉,它们还能出什么问题呢?

养鱼小白掌握以下几点,轻松养好观赏鱼,还能顺利繁殖

就养一缸鱼,全部死干净了再说

低密度、单品种饲养,然后就是不要随便加鱼,这也是非常有利于初期养鱼的新鱼友们。

既然我们已经避免了诸多麻烦,就不要去自找麻烦了,只饲养一缸观赏鱼即可,也不要在短期内,至少两三个月以内,再去往鱼缸里加鱼,有多少算多少,养出最佳的状态来,最佳的水质来,那才是本事。

加入一条鱼,死了一缸鱼,那不叫本身,那叫愚蠢至极。

可以准备检疫缸、困水缸,以防不测

如果我们还是不放心的话,是可以准备一个检疫缸的,看到某些观赏鱼不正常的话,可以适当隔离观察,严重的不是不可以下药,但是一定注意分寸。

因为是新鱼入缸,有可能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疾病,这个时候,不但需要隔离,极有可能会败坏鱼缸的水质,或者说观赏鱼可能出现压抑,所以适当的准备一些困水,予以随时更换,一定是很重要的环节。

养鱼小白掌握以下几点,轻松养好观赏鱼,还能顺利繁殖

再者就是初期养鱼,即使我们过温、过水了,观赏鱼也有可能在下次换水时,出现水质不适应,所以困水还是很有必要的。

观赏鱼入缸后,半个月内,不要去大换水,不要去过于勤快的清洗滤棉,更不能变动生化滤材,一切都要以稳定为主,除了食物以外,什么东西都不要再往鱼缸里扔了。

上述的所有工作做到位,剩下来的才是投喂的问题

三五天内,观赏鱼出现轻微的趴缸、红血丝等,不必理会,安心静养为上。

三五天后,观赏鱼状态正常,有一定的索食欲望,开始少食多餐投喂,主要的一是为了保持水质,二是为了和主人建立感情,三是为了观察观赏鱼的状态。

然后慢慢缓慢开始加量,注意询问之前的摄食类型、之前的饲养水温等,甚至于包括了之前的生活环境,我们在买鱼的时候就应该注意到这些问题,能不改变尽量不去改变,这样观赏鱼很快就会进入到正常的状态了。

养鱼小白掌握以下几点,轻松养好观赏鱼,还能顺利繁殖

上述的这些方法和注意问题,只要能够全部做到位,不管是普通的金鱼、鲤鱼还是小热带鱼,基本上都可以很好的饲养甚至于很快达到繁殖。

万一出现精神太差、体质太虚的观赏鱼,我们毫无办法治疗,不如不治直接淘汰,剩下了的都是精英。

我是养鱼老道,更多观赏鱼问题敬请,谢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