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怎么学(哪里有易经培训学校)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尹红卿:走进易经——我是怎样学习《易经》的

走进易经

——我是怎样学习《易经》的

作者:尹红卿(江苏靖江人,毕业于兰州大学,现为北京华夏明德传统文化研究院院长)

来源:作者新浪微博;时间:2021-06-13 20:36

编辑:郑文明

应“学国学网”的邀请,我主持了《易经》系列讲座。非常感谢“学国学网”提供的交流平台,让我有机会和大家相互学习,共同探讨;同时呈请大家一起来传承、传播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

《易经》系列讲座中的《易经入门》部分,其主要内容分为两大部分,前半部分内容是与《易经》有关的基础知识,包括《易经》的形成和发展史,以及与八卦和六十四卦有关的基础知识;后半部分内容是对《易传》的解读,包括《系辞传》(上下)、《说卦传》、《序卦传》和《杂卦传》。在《易经入门》之后,我接着又解读了六十四卦的卦辞和爻辞,以及《易传》中的《文言传》、《彖辞传》(上下)和《象辞传》(上下)。这么安排的原因是,《易传》中的这些内容是解读卦辞、卦象和爻辞、爻象的。

在著名易经学者、国学大家殷旵先生的指导下,我在主讲《易经》系列讲座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了三个基本原则:

第一,坚持“与天地准”,也就是与自然规律相应。生活在大自然中,我们每个人都受到日月运行、寒暑往来、昼夜交替和成住坏空、生老病死等客观规律的影响。作为自然人,我们不能违背自然规律,逆天行事,所以我们平时的言行举止和每天的作息饮食都要遵循自然规律,顺应自然规律。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受到自然规律的伤害,相反还能获得自然规律的保护。

第二,坚持紧密联系生活,也就是与社会规则相应。生活在世俗社会里,每个人都是国家公民,都有自己的家庭和亲戚、朋友。我们不能脱离社会,生活在与世隔绝的真空环境里。作为社会人,我们不能违背社会规则,做出有违人伦、背信弃义的事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获得社会的信任,得到社会的支持和帮助,避免受到社会规则的伤害和惩罚,获得吉祥圆满的人生。

第三,坚持以经解经,也就是与古人思维相应。借用古代经典和古人的思想观念来解读《易经》,而不是凭借个人的主观想像来随意解读。在我看来,越接近古代经典的东西,也就越接近古人的生活。我们不能用现代人的思想观念和生活习惯来解读古人的思想观念。

和广大读者朋友一样,我也有《易经》入门问题和学习过程。我希望自己的学习经历和体验能够作为读者朋友的借鉴。追随我岳父殷旵先生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多年,每当有新观点、新发现的时候,殷旵先生都及时与我们沟通和交流,从中我们发现经典学习中的两个较为普遍的问题。

第一,如果用现代意义来解读古代经典,有些内容就无法得到合理解释,原因是古代经典所使用的文字,其意义大多是初创时的本义。即使所用的是引申义,那也不是我们现代人所理解的引申义。

比如乾卦的卦辞是“元亨利贞”,这个“贞”是什么意思?从甲骨文字形来看,“贞”字与商周时期人们用来烹煮食物的鼎的外形有些相似,这说明“贞”字在原创的时候与鼎有关,只是后来才演变为我们现在所用的“贞”字。关于这一点,也可以从《说文解字》的解释中得到答案:“贞,卜问也。从卜,贝以为贽。会意。京房说,鼎省声。”从“鼎省声”这三个字可以推知,“贞”字在原创之初与鼎有关,因为放置鼎的时候通常都摆放得非常端正,所以“贞”才会引申为“正”。如果再作一次引申,“贞”就可以用来表示人品端方正直。

尹红卿:走进易经——我是怎样学习《易经》的

现在我们来看《新华字典》的解释:第一,是“坚定,有节操”;第二,是“旧礼教中指女子不改嫁或不失身”;第三,是“占,卜,问卦”。这三种解释中,有哪种解释能用来解读“元亨利贞”?这就对我们理解包括《易经》在内的古代经典造成了不少的障碍和困惑,因为以《易经》为代表的古代经典,它所用的文字意义不太可能是现代人所用的引申义,在很多情况下都是原创义。即使有些字是引申义,那也是与原创义相距不远的引申义。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从我国最早的成熟文字——甲骨文和金文开始,分析其原创义。有时候也借助篆体字形来解读它的原创义,并且还借助《尔雅》和《说文解字》等古代字典来分析它的本义和引申义。这样一来,很多经典的内容就能够得到合理解释了,也容易理解了。

第二,现代人无法理解古人的某些做法,以至于在阅读经典时造成了误解。比如同人卦九四说:“乘其墉,弗克攻,吉。”乘胜追击,彻底击败对方,这在现代战争中是较为常见的做法。但是爻辞却说,登上了敌人的城墙,却没有继续往前去攻击敌人,没有去占领脚下的这座城市,这种做法是很吉祥的。

难道说,古人不懂得乘胜追击的道理吗?其实不然。这种理解是现代人对古人在为人处世方面的思想观念了解不够的表现。春秋之前的古人打仗,并不仅仅只是为了利,更多的时候是为了义,宋襄公的“君子之战”就是最经典的案例。根据《左传》的记载:“宋公及楚人战于泓。宋人既成列,楚人未既济。司马曰:‘彼众我寡,及其未既济也,请击之。’公曰:‘不可。’既济而未成列,又以告。公曰:‘未可。’既陈而后击之,宋师败绩。公伤股,门官歼焉。国人皆咎公。公曰:‘君子不重伤,不禽二毛。古之为军也,不以阻隘也。寡人虽亡国之余,不鼓不成列。’”

宋襄公为什么不去杀伤已经受伤的敌人?为什么不去俘虏头发斑白的老人?为什么不凭借险隘的地形去阻击敌人?如果我们掌握了古人的思想观念,知道古人对于利与义是如何取舍的,阅读古代经典时也就轻松自如了。

现代人阅读古代经典时,为什么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理解,有些理解甚至是互相矛盾的?就是因为现代人缺乏对古人思想和生活情境的了解,只好凭空猜测。在这种情况下,误解和错解也就在所难免。当然,学习古代经典时还会产生一些其他问题,我们可以在阅读过程中细细去品味,慢慢去体会。

由于本人的学识水平非常有限,错误在所难免,对于《易经》的理解还有很多的不足,不当之处敬请读者朋友批评、指正!

.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