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政治诚信藐视人类智慧 应隔离疑似文凭者

80酷酷网    80kuku.com

                                          缺乏政治诚信藐视人类智慧 应隔离疑似文凭者


                                                             2004年07月14日 14:54

  

    今天的中国人在面对假文凭的时候似乎无可奈何,这让我想起了“非典”盛行的时候,打喷嚏、干咳都会被人认为是“疑似”,要被送到医院里隔离。“非典”过去之后,这种办法似乎在我们的生活中再也找不到了。但是这种哲学却依然可行,至少在对待干部文凭造假问题上,也应该采取这种隔离“疑似”的办法。

 也许是时代进步的巨大力量,无论在朝在野都换了价值取向的颜色,随着社会的发展,今天的中国人突然发现昔日天之骄子的“工农兵”不再是现代社会唯一的政治正确符号,而以往“知识越多越反动”的旧观念也早已被新时期的发展观所颠覆,这种社会的良性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为了提高自身素质而不断学习,文凭也成为了进入现代社会精英阶层必不可少的通行证。

 执政者和管理者无疑是社会的精英力量,因而备受公众的注目。但在情与利的包装下,有的时候却蕴含了太多的权谋与恩怨。对于这些精英来说,文凭上的疑似比没有文凭更加可怕,它有几大危害,可以一一为人道来。一是缺乏政治诚信。为了获得自己觊觎的权力、地位,还有伴随着权力、地位而来的金钱美女,不惜伪装自己的身份,因此我们有充足的理由怀疑,他对于自己辖区的一方父老,还存在什么样的诚信;二是藐视人类智慧,这些积累了千百年的东西可以通过金钱或者是权力获得,那么世界上还有什么不能通过金钱和权力获得;三是不公于埋头苦干者,对于那些十年寒窗的学子,或者是那些用时间和生命堆积起来的财富,却可以与金钱的堆积同样高度,那么埋头苦干又剩下什么样的意义呢?如此种种,还有许多。

 因此,对这种“疑似文凭”者,必须要把他隔离起来,至少要把他和权力隔离起来。这样危害才不会通过对他的无形提拔,传染到社会的思想和意识中,进而再侵蚀政治的肌体和国家的诚信。“千里之堤,溃于一穴”,这种“疑似文凭”,会让整个国家都陷入诚信的“非典”。我们要像发现“非典”一样,发现一个“疑似文凭”,隔离一个“疑似文凭”。

 文凭是一个人的自然属性,就像一个人的籍贯、出生地和父母姓名一样真实地存在,但是并不是一个人政治生命的全部内涵。中国历史上,以白丁身份入仕进而名垂青史者比比皆是。而诚信,却是这些成功者共有的美德。其实在现代社会中,多元化已经成为了典型特征,学历只是成功的一个条件,却不是一个必要条件。必须承认的是,现代社会中某些机构的选拔条件,也在无形中助长了这种“疑似文凭”。我们在打造“疑似文凭”的抗体时,也应该反恭自省,我们是不是真的任人唯贤,还是任人唯凭?如果能做到总是前者,那么“疑似文凭”的隔离病房恐怕也不需要建设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