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总想吃甜食(突然爱吃甜食是有病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几乎每个人对甜食欲罢不能,特别是心情不好时通过吃甜食的方式来寻求慰藉。甜食中含有大量糖分,可在体内发生化学反应转化成多巴胺,经过吸收和溶解多巴胺跟随血液循环流通,从而刺激神经,使得机体处于亢奋状态,同时也能让人们心理上得到愉悦和满足感。然而,老年人最近非常渴望甜食,有可能是痴呆症即将来临。

老人突然渴望甜食?或是痴呆症来临的迹象,吃太多当心这6大危害

为什么渴望甜食是痴呆症的早期症状?

痴呆症分为多种类型,除了阿尔茨海默症外,也包括血管性痴呆和额颞痴呆。额颞痴呆使得患者发生食物偏好上的变化,非常渴望吃甜食。经过调查显示,额颞痴呆患者摄入的碳水化合物和糖分更多,结果使得体重快速增加,多数患者在45~65岁左右饮食习惯已悄然改变。

老人突然渴望甜食?或是痴呆症来临的迹象,吃太多当心这6大危害

另外,此类患者的个性和行为方式也发生很大变化,做事情粗心大意和冲动,严重缺乏同情心或同情心泛滥;此外,执行能力下降,不管对什么都不感兴趣,缺乏做事的动力,久而久之降低职责能力,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

吃太多甜食会引发哪些危害?

1、皮肤老化速度加快

流动到血液中的糖分可附着在蛋白质上,破坏弹力蛋白和胶原蛋白,使得皮肤上滋生皱纹,造成皮肤松弛和下垂,加快皮肤老化速度。

2、加重或诱发偏头痛

吃太多糖类时机体会快速作出反应,血糖水平突然达到最高值,然后血糖快速降到最低,认为血糖波动过大而诱发或加重头痛。

老人突然渴望甜食?或是痴呆症来临的迹象,吃太多当心这6大危害

3、易导致皮肤长痘

摄入太多糖分可改变表面脂类成分,加快皮脂的生成速度,使得厌氧痤疮杆菌大量繁殖,此类细菌可排泄太多脂肪酸,进而导致皮肤上长痘。

4、精神状态变差

虽然糖分能让人们心情暂时转好,不过这只能维持半小时;摄入太多糖分也会刺激血清素产生,血清素能调节睡眠,使得人们昏昏欲睡和无精神。

5、导致脂肪肝

果糖可加快肝细胞储存脂肪速度,长时间高糖分饮食会使得太多脂肪在肝脏周围堆积,长久下去可引起非酒精性脂肪肝,甚至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

老人突然渴望甜食?或是痴呆症来临的迹象,吃太多当心这6大危害

6、增加血管承受的压力

糖分不仅仅扰乱胆固醇,而且也促进血管收缩,增加血管承受的压力。本身冠状血管很薄,不管哪个部位狭窄都会引发致命后果,甚至导致心脏病。

怎么做才能满足吃甜食的欲望?

1、安排在餐前吃

我国人糖代谢能力很差,饭后甜点可增加代谢负担,使得热量摄入严重超标。因此,吃甜点时间应安排在饭前,不仅仅享受美味,而且也能避免热量超标。

2、控制食用量

一般甜点和蛋糕无具体的产品成分表,因此应严格控制好热量。吃奶油蛋糕的量小于半个手掌大,蛋挞控制在两个以内;饼干量不能超过3~5块。

老人突然渴望甜食?或是痴呆症来临的迹象,吃太多当心这6大危害

温馨提示

正常情况下100毫升血液中葡萄含量约80~120毫克,摄入太多糖分可增加血糖水平,促进糖分转化成肌糖原和肝糖原,进而在肝脏和肌肉中储存,没有储存的多余糖分可转化成脂肪堆积。长时间下去可直接刺激血管,使得血管内皮细胞受到损害,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几率,因此必须控制添加糖摄入,不能超过25克。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