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专业技术人才开发面临新挑战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从广东省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获悉,在国内外激烈的人才竞争中,广东省人才资源开发正面临新的挑战。

  如果把广东国有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状况与北京、上海、浙江、江苏、辽宁、山东、湖北、四川、陕西等省市进行比较,可以发现,广东人才总量为126.5万人,在10省市中居第3位
,但人才密度排第9位,而且高中级职称人才比例偏低,在10省市中分别居第10位和第9位,年龄老化比较突出。广东专业技术人才学历结构也不理想,低学历人才较多。

  从高层次人才队伍看,广东总量排名较后,全省现有院士、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和高级职称人才总量,在10省市中分别排第9位、第5位和第6位,而且年龄老化严重,广东现有院士的年龄均在60岁以上,平均达68岁以上;高级职称人员中,年龄在54岁以上的占18%。

  从技能人才队伍看,2003年底,广东高级技工及以上技能人才20.4万人,占全省技能人才队伍总数的4.3%,略高于全国4%的水平,但低于上海9.4%和北京7.3%的水平,而广东高级技工及以上技能人才总量均不及浙江、江苏、辽宁省的一半。

  有关专家认为,广东加快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刻不容缓。各级党委、政府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人才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树立科学的人才观,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陈旧观念,改革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和政策,把广东建成最适宜各类优秀人才生活、工作、创业、发展的集聚中心,成为各类人才施展才能的广阔天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