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MBA过时 中国呼唤“技术MBA”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及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中国企业对尖端技术领域科研成果的市场化要求日趋提高,一个看似熟悉又略带陌生的新词:“技术MBA”,因其在推动“科技成为生产力”过程中的巨大作用,被业界寄予热望并提到议事日程。 
 
  雾里看花MBA

  MBA,一种具有国际可比性的学位,自一九八四年在中国市场出现迄今,已经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但是,面对众多MBA课程以及就业市场上难以寻得满意职位的现象,让许多将要选择就读MBA或正在攻读MBA的人士陷入了迷惘:在中国经济发展大潮中,怎样的MBA才是最具市场价值和卓越潜质的?

  统计显示,目前中国的MBA学校已经有六十多所,到二○○二年初累计招生的MBA学生近五万人,毕业生已有一点五万人。现在,全国每年约六万人报考MBA,六十多所高校每年招生约一万人。

  业内人士指出,近几年中国管理教育的师资力量有了很大的加强,但是,缺乏实践经验仍是教学中的痼疾。现在许多学校纷纷开始尝试中外合作,国际先进的MBA教育正在成为市场新宠。

  市场呼唤“技术MBA”

  MBA教育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其自身的发展也体现了市场经济的特征。在激烈竞争的背景下,发达国家的MBA教育明显地分成不同层次。各管理学院除了越来越注重MBA培养质量外,还办了各具特色的MBA项目。以高新技术企业管理为背景和专门方向的“技术MBA”,作为MBA培养新模式正在许多发达国家相继孕育而生。

  美国仁斯利尔理工大学拉里管理与技术学院院长斯丹凝博士日前在此间诠释道:“发明=创造+沟通+发展,而创新,则需要将发明付诸实施,因而需要培养众多成功的创业家和服务于技术密集型企业的优秀管理人才,这就是技术MBA。”

  斯丹凝博士一九八一年首次来到中国,后来曾与中国国家科委有过科研合作,目前他是全美在华工作经历最长的院长。能说一口流利汉语的斯丹凝博士指出:“MBA教育旨在培养勇于创新的实干家。朝九晚五的工作,学员都能适应;但在充满不确定因素的环境中工作,正是学员要学习的。”他介绍了拉里学院的“科技与创新MBA项目”,就是重在缩短MBA教育和实际工作之间越来越大的差距,通过和企业、风险投资的合作,使学生避免闭门造车的浮夸习气。

  互联网时代的MBA

  专家指出,二十一世纪是网络的世纪,是信息化的世纪。中国将需要一大批能够适应全球性竞争挑战、能够在网络经济的浪潮中指点江山的优秀企业家来支撑中国经济跻身世界民族之林。然而,时下中国的众多发明、创新,高科技研究成果等,因为缺少擅长技术项目管理的高级人才而无法转化为科技生产力的现象屡见不鲜。由此,为中国输送高级管理人才的MBA教育的改革已迫在眉睫。

  而业内人士对“技术MBA”在就业市场的潜力也表示相当乐观,他们认为,在未来几年内,企业将需要大量优秀的高层管理人才,更需要受过正规训练,集销售、经营、公司决策和技术于一体的工商管理硕士,这无疑是“技术MBA”的优势所在,也正是传统的工商管理硕士所欠缺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