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企老板痛思量:善待员工就是善待自己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从福州坐车到私营企业密集的福建泉州,沿路看到许多企业门口都挂出了“紧急招工”的大红条幅。“招工春荒”现象在泉州几乎年年出现。新华社曾经报道,去年春季泉州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招工难,据估计,全市私营企业用工缺口约20万人。对此,泉州市经委官员认为原因有三:一是有些小企业拖欠工人工资;二是劳动环境差;三是工资待遇低。他举例说,“10年前泉州工人的工资就是500元,可现在少数企业开出的工资还是这么多,对外来工当然没有吸引力”。

    围绕眼下出现的“招工难”问题,福建七匹狼集团总经理周少雄深有感触地说,首先企业主们要调整好心态,不能把外来务工人员仅仅看作是打工仔,要从待遇、培训等方面关心员工,才能实现企业的永续经营。为此,周少雄呼吁:“七八个员工住一间,两个员工一张床”的现象不应该继续存在。

    泉州隆泉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泉溪提出:“熟练技工也是先进生产力”。他说,泉州中小企业基本上是家族式的,缺乏系统管理,往往凭企业主的经验办事,随意性代替了规范性,很难留住外来人才。他认为,家族式企业必须转型,才能具有包容性,这样有利于引进人才、留住人才。

    泉州的许多老板都担心,让员工回家过年,年后他们还会不会再来?石狮市亿祥染整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友凯坦言:“我没有这种担心”。据他介绍,他的企业对年后准时回来上班的员工实行路费补贴,省内的100元,省外的根据路程远近给予200~300元的补贴。对于中层干部或高级技工,则报销来回机票,也可以出路费请他们的家属到泉州来团聚。今年正月初七,这家企业的642名员工全部按时报到。

    蔡老板透露说,该企业对所有员工每年上浮月工资30元,这样在企业干得越久、技术越熟练的工人收入就越高,稳定性也越强。该企业创办6年多来,技术骨干基本没有跳槽。“外来工尽管文化素质低一些,但他们也是人,他们也和我们一样想享受好的生活。我们公司准备投资800万元建员工公寓区,让高级技工拥有两室一厅套房,一般员工6个人住一套,结婚的住夫妻房,卫生间、电视、电话都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