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评职称聘岗位 教授没了“铁饭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上海高校的职称改革工作开展一年了,如今,高校教师和专技人员“评职称”的概念已经淡出,他们平稳地接受了这样一个事实:讲师、教授不再是一种身份或者资格,而是一个岗位;能不能当讲师、教授,要看学校有没有这个岗位以及聘不聘你。
   
    过去高校实行的是专业技术评聘制度,俗称“评职称”。多年来,职称已经演变为一个身份的概念,一旦拥有,终身享用。去年8月开始,上海高校试行教师职务和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改革,停止专业技术职务评审,“评职称”变为“聘岗位”。
   
    “聘岗位”彻底打破了已经延续了几十年的“一评定终身”的职称评审。讲师、教授不再是一旦拥有,终身享用的“全国粮票”。各高校根据需要设定岗位,通过竞争上岗聘任有能力者当讲师、教授,并给予对应的薪酬。如果通过考核发现不能胜任的,随时被“摘帽”。
   
    上海高校实行聘任制以来,教师有了紧迫感和危机感,岗位意识、岗位职责得到强化。目前,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现象多了,因为教授在竞聘上岗时,教学能力也需经过严格的评议;其次,青年教师攻读博士的人多了,因为上岗全凭实力说话。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