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莫里哀(莫里哀是否娶了自己的女儿为妻?)

80酷酷网    80kuku.com

保罗莫里哀(莫里哀是否娶了自己的女儿为妻?)

莫里哀,原名让-巴蒂斯特·波克兰,出生在巴黎富商之家,1644 年首次使用艺名莫里哀。他三十年里辛勤耕耘,终于成为17世纪法国最伟大的剧作家,可以说是继莎士比亚之后成就最为巨大、影响力最为深远的剧作家。

莫里哀是否娶了自己的女儿为妻?

然而始料不及的是,在剧作家死后,有关他妻子的身世被人争论不休,从而成为文化史上的一个难解之谜。

人们可以确定的是,在莫里哀约40岁时,娶了年轻的弗朗索瓦兹·贝亚尔为妻,可是始终不清楚弗朗索瓦兹到底是谁的女儿。因为莫里哀年轻时,曾和贝亚尔家族的玛德莱娜·贝亚尔有过一段恋情,巴黎上流社会嫉恨莫里哀的人便诋毁他娶了自己的亲生女儿。

莫里哀是否娶了自己的女儿为妻?

有一种意见认为,莫里哀的妻子是阿尔芒德,她是玛德莱娜·贝亚尔的妹妹,而非其女儿。这种说法有两种书面证据:一是1662年2月20日,莫里哀结婚时,在圣日耳曼?奥赛尔堂区发的结婚证书和户口本上,莫里哀妻子所用的名字不是弗朗索瓦兹,而是阿尔芒德。二是阿尔芒德在极其重要的两个证件上填写的身份都是玛德莱娜·贝亚尔的妹妹。因其证据确凿,有很长一段时间人们对这一点都没有什么异议。

莫里哀是否娶了自己的女儿为妻?

而那些仇视莫里哀的人,则坚持说莫里哀娶的是自己的亲生女儿,其中一部分人认为莫里哀年轻时便与玛德莱娜相爱,并生下了一个女儿,叫弗朗索瓦兹,可是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莫里哀和玛德莱娜没有结为夫妻于是莫里哀深感遗憾,在他内心深处,产生了一种情节,终于令他冒天下之大不为娶了自己的亲生女儿。但这一说法难以让人信服。还有一部分人说,莫里哀并不知道弗朗索瓦兹是自己的亲生女儿,当弗朗索瓦兹在“光耀剧团”日益走红后,莫里哀在她的身上看到了玛德莱娜的影子,对她产生了所谓的爱情。1661年,当莫里哀要娶她时,她是不愿意的,但经不住莫里哀紧追不舍,弗朗索瓦兹出于种种考虑,在1662年答应与莫里哀结婚。

莫里哀是否娶了自己的女儿为妻?

但更多的人倾向于这一种看法:莫里哀的妻子弗朗索瓦兹的确是玛德莱娜的女儿,但不是莫里哀自己的女儿。其中法国当代一位著名的历史学家、法兰西学院院院士勒诺特尔的意见最具代表性。他在《时代》杂志发表专文,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法国亲王莫德纳伯爵为了继承财产娶了一个大自己15岁的女人,随后自己沉醉在放荡不羁的腐朽生活,他在巴黎结识了迷人的玛德莱娜,并且在1638年玛德莱娜20岁时,他们有了一个女儿,这个女儿的名字就叫弗朗索瓦兹。但在1652年也就是弗朗索瓦兹14岁时,母女两人同时开到了光耀剧团,当时35岁的玛德莱娜仍然野心勃勃,为了不暴露自己的真实年龄,就隐藏了弗朗索瓦兹的真实身份,并将女儿改名为阿尔芒德。这种莫名其妙改名字的事情在当时的剧团里非常普遍。至于弗朗索瓦兹成名后仍然沿用阿尔芒德这个名字,历史学家推测可能是后者更为优雅,更适合一位女演员。

莫里哀是否娶了自己的女儿为妻?

另外,玛德莱娜非常富有,她死后将绝大部分的财产都留给了弗朗索瓦兹,据此可以判断弗朗索瓦兹是她的女儿无疑了。勒诺特尔进一步推测,玛德莱娜很可能在临终前恳求莫里哀个弗朗索瓦兹结合,因为在她死后,两人和解了,并且在1672年生了一个儿子,取名叫让-巴提斯特·阿克芒德,这是用父母双方的名字合成的。

尽管勒诺特尔的推测有很强的可信性,但在法国文史学界并未取得一致的意见。持怀疑意见的人认为:在莫里哀的剧团里像弗朗索瓦兹这样才貌出众的女子大有人在,而偏偏娶了玛德莱娜的女儿,后者又与莫里哀有过情侣的关系,这难道仅仅是一种巧合,而没有别的隐情?

人们认为剧作家的人格是高尚的,并寄希望于研究者早日找到有价值的史料,把这个文学史上的悬案做一个了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战地浪漫曲(说不出的无奈—战地浪漫曲)

下一篇锁阳补肾胶囊(出现9大信号代表你肾虚了)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