庖丁解牛寓意(庖丁解牛说明什么道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庖丁解牛寓意(庖丁解牛说明什么道理)

今天给大家推荐的书是《庄子》,很多成语都是出自这本书,比如庖丁解牛。

庖丁,并不是一个人的名字,其真正的意思是一个在厨房里工作的人。

他是在谁的厨房里工作呢?是一个叫做文惠君的君主。

这个文惠君有一个特别的嗜好,就是喜欢看自己家里养的厨子杀牛。

所以他的厨子就和其他的厨子不一样,每天不专心研究怎么把饭给做好,而是研究怎么把牛给杀的好看。

这里面有一个厨子是杀牛杀的最好的,但是很可惜,他并没有在史书上留下名字,庄子还是只管他叫做庖丁。

杀牛嘛,能有啥好看的,我们印象中这种屠杀动物的画面通常都会让人感觉很不安。

难道这个文惠君是个心理变态,喜欢看到动物被折磨得很痛苦的样子吗?

还真不是。这个庖丁杀牛的时候,是分成三个步骤的,我来慢慢给你介绍。

第一步是与牛共舞,先把牛绑在柱子上,然后庖丁用手抓着牛耳朵,用身体抵住牛,用脚踩在牛身上,把自己全部挂在牛的身体上,并且通过身体的运行,让牛的骨骼发出让人愉悦的声音。

我们很难想象牛的骨头能发出什么好听的声音,但是据现场看过的人回忆,这种声音就像唐尧虞舜听的交响曲一样的动听。

我猜这个过程是给牛进行的一种催眠,通过和牛互动让牛的注意力分散,就像我们看给小孩子打针之前,为了让小孩子减小抵抗情绪,医生或者护士都会给小孩讲个笑话或者问问题,转移小孩子的注意力,这样就可能不会感觉到打针的疼痛了。

和庖丁与牛共舞的目的是一样的。

第二步是游刃有余。庖丁说我刚开始杀牛的时候啊,没有什么经验,拿着一把刀就往牛身上乱砍,一个月不到就要换一把刀,而且牛杀的也很不顺畅,牛被我砍得血肉模糊,非常痛苦。

我现在用的这把刀已经十九年都没有换过了,因为我杀牛杀的多了,突然有一天,我发现我可以看透这只牛的骨骼和经络,竟然发现牛的经络和骨骼之间的缝隙那么大,而我的刀又这么薄,我在这些缝隙中用刀,发现除了刀刃之外,牛的经络和骨骼的缝隙还有很多剩余的空间,整头牛经过我这样一番操作,还没有感觉到疼痛就已经被我分解完了。

这就是游刃有余这个成语的由来。

第三步是踌躇满志。庖丁杀完牛之后,手里提着刀,目光扫射四周,整个人会显得非常有气势。

原话是“提刀而立,为之四顾,为之踌躇满志”。

最后善刀而藏之,把刀仔仔细细地擦干净,然后收起来。

可以说庖丁这个杀牛的过程非常具有表演性,特别有范。

那么这个故事到底讲的是什么意思呢?很多没有不知道庖丁解牛故事出处的人,会把这个故事解读为熟能生巧,做事情要多做,慢慢地就能做到一种境界。

这样解读不能说不对,只是非常的浅薄和片面。

因为文惠君在庖丁解牛之后说了一段话,文惠君说:我通过庖丁解牛这个过程悟出了养生的道理,怎么养生呢?

就是八个字:依乎天理,因其自然。

按照自然的条理,顺着本来的样子,你不要增加,也不要减少,就是养生的最佳方法了。

如果你不信,可以去读一下《庄子》,在《庄子》第三篇中讲到了这个故事,第三篇的名字就叫做养生主。

快去买来看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