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q是什么意思(决定孩子DQ高低)

80酷酷网    80kuku.com

dq是什么意思(决定孩子DQ高低)6岁前的独立训练决定孩子DQ高低,家长不狠心,孩子会成妈宝男

  • 文 | 拯救知更鸟

  • 字 | 本文共2451字,阅读约需6分钟

  • 声明 | 本文由拯救知更鸟原创,欢迎转载,分享硬核育儿经验

我们都以为“妈宝男”“病公主”是现代才有的,但这几天在阅读天才心理学家维果斯基的经典专著《意识是行为主义心理学的问题》发现,这老哥在100年前就已经把“妈宝男”“病公主”研究得底儿翻。我感到非常好奇,以为是翻译者弄错了,多番求证后得知:这位上个世纪最著名的儿童心理学家真的研究过“意识独立障碍”的儿童问题。

以后有人跟你聊妈宝男,病公主的时候,请记住100年前有个叫维果斯基的俄国人做过“意识独立障碍”的研究,所谓的意识独立障碍,翻译成人话就是“妈宝男”“病公主”。

维果斯基:是俄国(前苏联)一位天才式的儿童心理学家,他用38岁的生命书写很多奇迹,留给后人宝贵的财富。他是一位老师,是一位学者,荣耀等身,可惜英年早逝。维果斯基提出的“最近发展区”成为俄罗斯早教及幼儿教育的核心指导思想之一。“最近发展区”可以形象的理解为:父母为孩子开辟新战场,并带领孩子一起打下战场,使之成为孩子的“固有领地”。

6岁前的独立训练决定孩子DQ高低,家长不狠心,孩子会成妈宝男

另一位享誉全球的儿童教育学家,心理学家H. 鲁道夫·谢弗(H. Rudolph Schaffer)在其权威著作《儿童心理学》提出了DQ的理论体系,鲁道夫直言: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对DQ影响极大。

DQ是什么呢?(父母必须知道!划重点)

DQ是发育商。即孩子生理发育水平、心理发育水平、大脑发育水平与本地区标准发育参数的对照商数。H. 鲁道夫·谢弗认为,衡量孩子培养水平可以从三个维度进行:DQ最重要,其次是EQ(情商),最后是(IQ)。

  • 生理发育通常是通过锻炼身体,饮食及营养的加强来达到发育参数;

  • 心理发育则与情商有一定的关联,但又绝对独立,孩子心理发育指数可以通过测试来评估;

  • 大脑发育之所以要放在生理发育之外,因为它太特殊。孩子大脑许多功能发育是在儿童时期完成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