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素奶粉产地(美素奶粉被曝掺假)

80酷酷网    80kuku.com

美素奶粉产地(美素奶粉被曝掺假)

毒奶粉再现:美素奶粉被曝掺假 或危及生命 

  央视曝过期奶粉灌出“美素丽儿”,5000万元奶粉被查封 

  专家称奶粉混装危及孩子生命 质监部门介入调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洋奶粉是用过期奶粉灌装出来的?28日上午,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江苏玺乐丽儿进出口(苏州)有限公司(原苏州美素丽儿母婴用品有限公司)涉嫌非法生产号称荷兰原装进口的美素丽儿奶粉。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玺乐丽儿进出口(苏州)有限公司没有食品生产许可,只有食品流通许可证,因此其行为涉嫌非法生产婴幼儿奶粉等。专家表示混装奶粉,对孩子的身体有害。 

  【探访】生产环境极为隐蔽 

  2012年11月23日,记者来到江苏玺乐丽儿进出口(苏州)有限公司生产线所在地。在三楼的生产加工点,记者就看到,地上任意堆放着包装袋、包装盒等奶粉包装。大约2000多平方米的涉嫌非法生产奶粉的厂区分为三个区域――堆放原材料的库存区、灌装区和重新喷涂保质期的包装区。 

  在原料奶粉库存区堆放着已经被质监部门贴上封条的奶粉原辅料,在灌装区则堆放着准备重新分装的奶粉。记者注意到,奶粉的外包装跟央视驻欧洲记者在瑞士玺乐集团见到的一模一样。 

  涉嫌非法分装的奶粉,分盒装、桶装两种。与分装前不同,无论是盒装奶粉还是桶装奶粉,外包装的颜色均由蓝色变为绿色,同时名称也改变了,但是仍然明确标注为荷兰原装进口美素丽儿标准婴幼儿奶粉。 

  【问题】该公司涉嫌非法生产奶粉 

  号称荷兰原装进口的美素丽儿奶粉涉嫌系非法生产,用的奶粉是来路不明的进口奶粉和过期奶粉。在2012年美素丽儿刚进入中国之后,曾宣称美素丽儿无论是奶粉的来源还是在中国市场销售等各个环节都能保证奶粉的品质,绝对没有问题,是荷兰美素品牌的高端产品。公司负责人也表示,能够确保每一罐奶粉的质量绝对没有问题。 

  但是根据苏州市质监局上报给江苏省质监局的汇报显示,江苏玺乐丽儿进出口(苏州)有限公司不仅涉嫌非法生产奶粉,还委托印刷厂印制奶粉盒、更改奶粉标签和喷码,对奶粉进行重新包装,改头换面。 

  据苏州质监部门相关执法人员介绍,江苏玺乐丽儿进出口(苏州)有限公司在混装奶粉时,不仅涉嫌更改保质期、使用过期奶粉,还涉嫌使用价格较低的低端奶粉充当价格较高的高端奶粉。 

  进展: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美素丽儿中国进口商的负责人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声称,确保美素丽儿奶粉的品质是他们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美素丽儿公司会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他们的用户。 

  另据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上报给国家质检总局的文件进一步显示,质监部门现场查封的美素丽儿婴幼儿奶粉有52189袋、38168罐,货值金额高达5000多万元。如果按一个婴幼儿每天食用四勺奶粉算,仅现场查获的这些奶粉就足够12400多名婴幼儿食用半年的。 

  鉴于该案货值巨大、情节严重,当地质监部门,已经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目前公安机关已经以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非法经营、假冒注册商标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四项罪名,对江苏玺乐丽儿进出口(苏州)有限公司立案调查,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已经被刑事拘留。 

  专家说法:奶粉混装危及孩子生命 

  国医师协会儿童专业委员会主任丁宗一介绍,对于年龄较小(1月~6月)的婴儿来说,奶粉是其唯一营养来源,他们对于奶粉中所含营养特别是蛋白质的要求比较多。而长大了一些的婴儿,因为摄取营养的渠道有所增加,奶粉中的蛋白质要求降低。将不同阶段的奶粉进行混装,可能使得孩子缺乏蛋白质。当蛋白质缺乏严重时,宝宝就会变成畸形的“大头娃娃”,直至危及生命。 

  评论:谁能把别人的孩子放在心上 

  一款披着国际知名食品集团授权外衣却原料来源不明的婴儿奶粉,号称“原装进口”却在国内非法生产,还将进口品牌奶粉与过期奶粉掺杂、重新灌装、更改保质期。这样的企业终于被举报查封,部分奶粉被判定不合格,因涉案金额高、案情严重被立案侦查,公司法人代表被刑拘。然而,这居然毫不影响公司的奶粉生意。案件查处至今已经4个月,该奶粉还在大量销售,被不知情的家长高价囤回去,放心地给自家宝贝吃。 

  央视曝光的美素丽儿奶粉掺假事件,让人困惑:是什么让一家据说颇有名气的跨国婴儿食品供应商敢在中国市场授权销售来路含混、非法加工的“名牌”奶粉?用什么办法能禁绝企业赚取损害婴儿健康的黑心钱?谁又能将“别人家孩子”的健康放在心上,保证中国孩子都吃上放心奶? 

  美素丽儿奶粉于2012年初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投诉不断却一点都没影响它拓展市场的步伐。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它宣称的“是一款高品质、纯天然、血统正、安全可靠的纯进口奶粉”,抓住了消费者的心。从大头娃娃、三胺奶粉到蒙牛毒牛奶,国内乳业信誉损毁殆尽,稍稍富裕起来的中国父母努着劲儿让孩子喝上洋奶粉。 

  人口众多、两三代人围着一个孩子转的中国市场让人眼红,吸引来李逵,也吸引李鬼,事在必然。一家“血统不正”的洋奶粉,一路畅通走入市场;如果不是被举报,大概还能继续“安全非法生产”;有关部门查处后,居然没有向公众发布信息,强制厂家召回问题产品,对其每天卡车进出的红火销售视若无睹――在美素丽儿事件中,我们固然要谴责黑心商人的无良和胆大,做着“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用户”的广告,干着拿别人家孩子生命健康冒险的无耻行径;更需要追问,食品质量、生产和市场流通的几道监管体系,到底存在多少混乱与疏漏? 

  每次曝光质量问题,监督管理者总有“人手不足”“法规不齐”之类苦经。然而,食品的质量和安全事关民生,频密发生甚至会影响社会稳定和政府公信,而重创后的中国乳品也亟须严管清理、重振社会信心。为什么不能加大投入、认真研究如何建立切实有效的监管制度和体系?美素丽儿的边查处边旺销,要靠媒体调查才还公众部分真相、让孩子得以停用的离奇故事,告诉我们,管住这样的事,首先差的绝不是钱,而是真正“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用户”、将公众利益置于职责之首、保持尊重和敬畏的意识和行动。 

  若能将“别人家孩子”的安全健康放在心上,没有监管不好的事。反之,假如为牟利不惜互相投毒的蠢态百出,就太可悲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