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人职业真的最受尊敬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把环卫工人选择成最受尊敬的职业是人们对其他职业的失望吗?

  ●为什么最受尊敬的职业却无法吸引人去工作?

 
  “我们是最受尊敬的职业?你少逗我们开心了。”李英愕然。她继续挥舞着扫帚,没有说一句话,她觉得记者的问话挖苦了她。李英是负责重庆解放碑步行街清洁工作的环卫工人。

  李英的表现显然和一个调查结果形成了反差。本报与新浪网联合举行的当代中国职业受尊敬度排行榜上,“环卫工人”成为最受尊敬的职业之一,位居教授(学者)和医生之后,排名第三。

  “尊敬”疑问

  这一点也成了人们讨论的热点。作为经济、社会地位都不是很高的环卫工人,为什么会受到如此尊敬?这是投票者的真实想法吗?

  多年从事社会心理学与个人职业发展研究的重庆市协和心理顾问事务所所长谭刚强,在看到调查结果以后也感到十分惊奇。

  他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分析认为,这个调查结果是有真实一面的。首先,作为网上调查,网民属于有心选择,结论应该真实。同时,他认为现在社会的职业变化太快,追求职业的稳定性是当代青年人,特别是对职业选择不易、所从事职业不稳定的青年人而言,“环卫”作为在公务员之外的公共服务职业,其稳定性显而易见。同时对于参与投票的网民来说,他们很可能更多地把“环卫工人”理解成环卫管理者,而管理者在工具先进、财政保证、还有“农民工”做一线工作的前提下是比较好的选择。

  重庆市渝中区环卫局业务管理科的贾科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个结果不大符合事实,按照目前的现实情况,环卫工人仍然存在社会地位低、福利待遇低、劳动条件差的状况,他们从事的工作与做出的贡献形成了强烈反差。一是环卫工人社会地位低,被打受辱情况非常严重。由于世俗的偏见和封建思想的影响,社会上还有相当一部分人瞧不起环卫工人,认为扫马路低人一等。因而,不尊重环卫工人,甚至歧视、侮辱、殴打环卫工人的事件时有发生。二是环卫工人经济收入低。据了解,目前绝大多数城市,特别是中小城市环卫工人的月平均工资在200-300元左右,一些小城市的工资更低,有的只有100多元,甚至还达不到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三是作业条件差。目前全国除了大中城市的主要干道基本实现机械化清扫外,大多数马路、街道还是要靠环卫工人的手工作业。一线清扫保洁人员仍是一把扫帚、一只簸箕、一辆手推车,工作方式还很落后。环卫工人露天作业,不论刮风下雨,他们都必须坚守岗位,还要承受有毒、有害物质的侵害和作业时被机动车撞伤、甚至撞死的危险。目前多数一线的环卫工人来自于农村,整体素质并不高,且在工作中遭到不尊重的情况屡有发生。

  在重庆解放碑工作的环卫工人李英告诉记者,她来自重庆巫溪的偏远山区,通过关系介绍到环卫所工作,负责重庆八一路“好吃街”的垃圾清扫,每天6点多钟就要起床上班,晚上10点左右才下班,不管是刮风下雨都要按时上下班,十分辛苦,而每个月的工资也只有300元,除了每个月的房租和生活费以外,还要向老家寄去100元,生活十分清苦。对于自己职业的受尊重度,她显得有点沉默,“哪有人看得起我们,我们不让他们乱扔垃圾,还要讨得一通骂”。

  嘲讽情绪

  8月27日,重庆市环卫局业务管理科黄科告诉本报记者,环卫工人在受尊敬度的评选中排名靠前,并不是一件十分正常的事情,“应该说是处于怜悯,而不是尊敬”。他说,目前在一线的环卫工人绝大多数都是来自于偏远农村,年龄大概都在35岁—50岁之间,招聘这些人也颇费一番周折,因为很少有人愿意当环卫工人,一方面是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非常大,工作条件也非常差,工资待遇也十分低(300元左右);另一方面很大的原因来自于社会对环卫工人的偏见和不尊重,仅去年一年,重庆市备案的环卫工人被谩骂、殴打的事件都多达三十多起。

  虽然连环卫工人自己也不觉得受到尊重,那么为什么有那么多的网民会选择环卫工人作为最受到尊敬的职业呢?

  对于此次调查的结果,重庆市渝中区环卫局的贾处长认为,可能是因为媒体在关于环卫工人的宣传中,多是从正面宣传他们的敬业精神和工作态度,人们对这个职业持肯定态度,不过也有可能是人们对环卫工人这种职业的一种同情。

  除了贾所谈到的社会文化对职业形象的影响外,谭刚强对调查结果的不真实性也做了说明。他认为之所以说这个结果有不真实性首先表现了调查人群的局限性,因为调查对象只是一部分网民,所以不能代表社会整体,但是这一部分人也会反映出许多问题。

  谭认为,现在的网民普遍是年轻人,并且有文化,而这部分人,恰恰正在遭遇职业的不确定。所以,他们在职业选择上想当然的“随意性”取代了职业选择的“理性”,职业选择的理性是指,对一个职业的经济报酬、大众心中的社会地位、职业本身的快乐感等等。

  另外这一批人对现实社会的职业分工的模糊报道也怀有不满情绪,比如社会上常说的教书的不如卖茶叶蛋的。这种不满,往往在无意识中,暴露出他们对职业的嘲讽。

  知名心理学研究人士孙肇伦赞同谭的观点,他举例说,多年前,一个村里选支书,结果更多的人把票投给了村里的一个傻子。孙认为,人们选择环卫工人为最受欢迎的职业,不排除也有这样的心理在作怪。

  职业困惑

  本报和新浪网的调查结果摆在专家面前的时候,更多的人表示了不能理解。很多专家认为,环卫工人成为最受尊敬的职业并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

  西南师范大学社会学专业的罗树远老师认为,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受到尊敬的职业应该是知识层次较高的职业,知识层次代表了社会发展的方向。

  孙肇伦认为,这种不正常与人们对很多职业的失望是分不开的。

  孙说,我们很多人小的时候的理想可能就是做演员、做模特,因为那个时候这些职业很“光荣”,但是现在演员、模特的职业形象已经让人们感到失望,人们对这些职业总带有偏见,原因是,由于这些职业在社会发展中出现了不正常的发展,从而让人们失望。在本报此次调查中,文案、歌手这两个职业被排在了最受尊敬职业的最后两位。

  除了失望情绪外,中国科学院一位社会学研究专家则表示,此次调查结果更多的反映了人们对职业的困惑。

  这位专家表示,中国近年来的快速发展,职业的变化愈来愈快,很多职业发生了人们从前想像不到的变化,很多人是无法适应这种变化的,所以他们感到非常困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