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喜斌简历(梅花拳起源于邢台,为什么衡水武强梅花拳却很有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于梅花拳的起始时间说法不一王喜斌简历,有文字可考的是流传于平乡后马庄的手抄本梅花拳秘本《大文底》。该文记载梅花拳的开派祖师为邹宏义。邹宏义,字光大,清代直隶顺德府(今邢台市)人,明崇祯年间,集各派之长,创出了闪、展、腾、挪、跃、滚、翻、打别具一格的拳术。因其桩步宛如梅花开放,步行三法犹如梅花枝干相连,故名为梅花拳。后来他的儿子邹文聚定居邢台平乡,广收弟子,将梅花拳传遍冀鲁豫。

王喜斌简历(梅花拳起源于邢台,为什么衡水武强梅花拳却很有名)(图1)

邢台威县李廷玉、李廷桂为梅花拳第十三代传人,他们将梅花拳传到了衡水武强。后来因为兄弟二人率众焚烧外国传教士的教堂,被清政府通缉,李廷玉逃到武强,靠给人打短工栖身,李廷桂被捕入狱。李廷玉在武强广收徒弟一百多人,传梅花拳十年之久,其中二十多个徒弟都很有名,各有所长,号称“京南二十大侠”,李廷玉出狱后,也来到武强进行教拳。在二十多个得意弟子的带动下,武强有二十八个村设了拳场。影响了周边好多乡镇。

1934年4月,山东省开擂比赛,号召天下武林高手登台比武,武强梅花拳派出参加打擂的有李万兴、尹桂芳等八人,最后李万兴夺魁,尹桂芳第二,每人获得宝剑一把,银樽一个。自此,梅花拳无论是在全国还是在武强,都变得声势浩大,练习的人越来越多。据说,如今在武强,梅花拳已经发展到了十七代,参加者上千人,并且已经成立了武强县梅花协会。武强梅花拳成了梅花拳的代表,衡水武强也因梅花拳在武林有一定名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