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业企业家”评选难以服众

80酷酷网    80kuku.com

  

    8月8日,山东济南市南郊宾馆,第二届“中国创业企业家评选活动”如期揭晓。上海3位企业家荣幸当选,他们分别为:上海建工(集团)总公司董事长蒋志权、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总裁胡茂元和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

    但记者发现,对上海三位企业家获得这一殊荣,本地的主要媒体均未做任何报道,这不禁引起了记者的疑问。

媒体、业界对此反应冷淡

    此次“2003年度中国创业企业家”评选活动,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和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共同主办。三家主办单位对外公布评选结果时称:经过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以下简称“中国企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重点城市企联(企协)投票推选,中国企联理事长办公会审定,在中国数以万计的企业家中,最终评选出50位中国企业家获“中国创业企业家”殊荣。

    8月15日,此次评选活动的主要发起单位中国企业家联合会的乌女士告诉记者:“这是一次权威的评选活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三家权威媒体都对外公开发布了消息。很多经济类大报都做了相关报道。”

    但据记者查证,新华社等国家权威媒体都没有派记者参与此次评选活动的报道,几乎没有一家省级媒体关注此事。

    不仅如此,上海三家获得“中国创业企业家”称号的企业家,也似乎不愿过多提及此事。

    “事先不知道,是从报纸上看到的。我们也不清楚是如何评上的。”8月14日,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总裁办的薛先生告诉记者:“我说的意思你明白吗?并非我们集团公司的总裁想参加这个评比。”

    上海建工集团总裁办公室一位女士告诉记者:“有这回事,但具体是如何评上的,你向上海企业家联合会了解。这种评比太多了,我们公司的蒋总不一定清楚这个事。”

    上海复星高科企划部的毛先生也向记者表示:“我们公司的负责人很忙,没有时间接受相关采访。”

    有参会者告诉记者:“被评为中国创业企业家的企业负责人绝大部分都没有亲自来山东济南参加表彰活动,到会领奖的只是一般办公室副主任和相关工作人员。”

各地企联“奉命推荐”

    据当选的上海三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向中企联提供材料和推荐意见的是上海企业联合会和上海企业家协会。

    “这次评选工作的所有候选人都是中企联提供的。” 上海市企联办公室主任吴明否认是由上海市企联推荐的说法?“这次评选活动事先中企联没有向我们协会要任何相关负责人的资料。”

    吴主任向记者提供了一份2003年2月28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向全国各省市企业联合会下发的一份文件:《关于推选第二届中国企业家创业事迹人选的通知》。

    在这份文件的附件中,是一份“中国企业家创业事迹候选人”名单表,总人数为70人。记者看到,上海地区的企业家只有三位,正是此次获评当选的蒋志权、胡茂元和郭广昌。

     “50名中国创业企业家,就是从这70名候选人中产生的。”吴主任指着附件表告诉记者:“中企联已经定好了候选人,要我们协会配合做的工作就是秘书长打钩签字同意。”

    实质上,此次评选是由中国企联事先定好候选人,再让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重点城市企联(企协)的负责人签名推选。于是,70名候选人中就产生了50名中国创业企业家,获评率为70%以上。

评选结果的可信度?

    2003年度“中国创业企业家”评选活动一揭晓,许多学者就对上榜公布的名单进行了质疑,其中也包括上海的一些知名企业。

    上海徐汇区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如此大规模的中国创业企业家评选,主办单位应首先在评选之初向社会广泛公布其评选规则,包括评委的身份、资历。但到目前为止,广大公众,特别是企业界并不了解具体的情况。”

    当记者带着这些疑问,向中国企业联合会等主办单位了解时,具体经办人员拒绝接受记者的采访。有相关人士称:“此次评选活动的权威性是毋庸质疑的,颁发获奖证书的还有相关领导出席。中企联是一个权威的协会,在中国企业界非常有影响。”

    据记者了解,中企联的评选活动在2002年就曾遭到过公众的质疑。

    2002年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共同公布了“2002年中国企业500强”排名及《中国企业发展报告2002》,当即遭到了业界的广泛批评。据相关媒体披露,被评为“500强”的中国企业中竟有31家亏损,合计亏损高达73.9亿元。

评选活动利润丰厚

    这次中企联牵头主办的“中国创业家评选”活动有没有变相赚钱之嫌呢?

    8月15日,中国企业家联合会的一位负责人在电话中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我们办这个评选活动没有向参加会议的单位收取任何费用,这是一个完全的公益活动,目的在于展示中国创业企业家的风采,所有费用都是我们协会自己支付的。”

    刘成银——上海宝钢集团企业管理协会秘书长,曾在8月8日以团体会员身份应邀到山东济南参加“中国创业企业家评选活动”的颁奖大会。

    8月19日,刘成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中国企业家联合会组织这个活动是肯定要赚钱的!不赚钱中企联会贴钱来办这个评选吗?”刘成银秘书长说:“我们参会的人都认为这个评选活动有些华而不实,全国代表性一般,收费太高。”

    据刘成银向记者介绍,此次被中企联邀请到山东济南参加会议的大概有1000人左右,其中除60名左右是前来领奖的中国创业企业家代表外,其余大多数都是被邀请来“学习交流经验”的,很多人是借此机会观光旅游。参会的每人必交的会务费是800元,其他食宿自理。

    “按800元每人计算,如果有1000人,所交的的费用就有80万,这还不包括获奖的企业家有可能还要交的其他费用。”刘秘书长为记者算了个帐:“颁奖会只开了一天,会议场地租金能花费多少钱?你想想这次评选活动除掉成本后的利润会有多大?”

    “实话实说,组织评选活动是这些协会创收的主要方式。” 刘成银告诉记者:“就看谁的点子多、策划好。”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对各方的质疑保持了沉默,但相关的评比活动并没有因此而停止或者减少。

    8月20日,记者在中企联合网上看到,继“中国创业企业家”评选之后,又一次大规模的“中国民营企业杰出代表评选活动”已经拉开帷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