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发区仅四成外企已建工会组织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外商投资企业和私营企业占70%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已有四成外企建立了工会组织,但“与‘有企业就有工会’的目标还有差距”。昨天,在对开发区实施工会法情况调研时,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三类企业作为建立工会的重点对象:职工人数超千人的企业、销售收入超过亿元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目前,这部分企业中已有70%的企业建立了工会组织,工会会员人数已占全体员工的80%。开发区内217家已开业投产的外企中,已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和会员人数分别占41.9%和64%。??

  市总工会法律部张部长说,外企建立工会率还不高的原因一是一些外企老板对工会不信任,担心工会成为企业对立面,担心增加企业成本,担心工会干涉企业管理,因此一拖再拖;二是一些工会干部自身受到素质、能力限制,使维权工作不能完全有效进行。??

  据了解,今年10月1日,《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将正式实施一周年。按照《实施办法》,所有企业都应建立工会组织。为总结《实施办法》落实情况,市总工会、市政协已展开最大规模的一次调研,覆盖面将包括本市所有建会的企业。??

  据悉,北京市总工会将用三年时间,基本实现新建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的目标,新建的企业工会都能较好地开展工作,并基本实现新建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的保护。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