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金融学(金融专业有哪些分支?)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什么是金融学(金融专业有哪些分支?)

家长群提问:金融学,学什么?学了之后干什么?

金融专业有哪些分支?学了之后干什么?

一、学什么?

金融学是从经济学分化出来的研究资金融通的学科,主要包括四大学术专业领域:银行学、证券学、保险学和信托学。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西方经济学、货币金融学、会计学、财政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管理学、法学通论

专业选修课程:国际金融、公司金融、金融工程、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国际结算金融会计、中央银行学、财务管理学、投资银行学、证券投资学、金融风险管理、保险学

二、金融专业毕业生发展方向?

1、继续深造占大比例:包括国内读研或者出国深造。国内读研一本学校的,大概率会选择本校或者更好的院校;研究生的专业,基本上选择都是学习金融、经济、财务方向的,去学法学和管理学方向的少。因此,金融学专业的竞争非常的激烈,大部分同学从本科就开始攻读。

出国读研主要去向是美国和英国;荷兰和法国的高等商科院校也不错。

【美老师建议】如果考研,尽早准备:相关认证考试,比如出国的雅思和托福,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国内外都需要的导师推荐信,含金量高的实习和科研、论文成果,校园实践等。

因为金融学是一门注重实践的学科,实习经历很重要。如果本科期间有交换项目,也可以积极申请,将来对就业和考研都有很大的帮助。

2、金融专业就业行业:证券、银行、信托、保险,投行、基金、VC、PE、四大会计事务所、咨询等行业;就业相关职能:做财务、做投资、做证券分析、做保险分析(保险精算师)等。

(1)商业银行

商业性质的银行,包括中国、工商、建设、农业银行四大银行,还有招商银行等股份制商行、城市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驻国内分支机构(花旗银行)等。

【美老师建议】如果想去商行,注重商业银行的管理学、金融会计等相关课程的学习;如果不考研直接就业,需要提前找相关实践机会及职业规划;参与商业银行的从业资格考试,在毕业季招生季积极申请。

(2)咨询行业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有审计部门,财务顾问也可以做咨询。学金融的同学可以去到顶级的战略咨询公司如MBB(麦肯锡、波士顿咨询、贝恩),也可以到埃森哲(偏IT咨询,财务与IT结合),普华永道等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也有相应的管理咨询业务;本土的有北大纵横,和君咨询、华夏基石等。

【美老师建议】如果想进咨询行业,需要系统地学习项目管理以及公司理财分析

(3)证券行业

各类证券公司,比如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长城证券、申万宏源、广发证券等。证券公司一般来说是IPO,就是我们接触的股票二级市场。

【美老师建议】做证券行业,需要系统学习IPO相关理论及实践,投融资等等,也需要考取相关证券和期货从业资格证

(4)保险行业

包括保险公司及保险经纪公司,如泰康人寿、平安保险、阳光保险、太平洋保险等。有些保险集团还有相应的投资公司,比如泰康人寿有泰康资产。

(5)投资公司

投行、基金、VC、PE,信托投资公司等,还有大型企业的财务公司,这些公司人才选拔一般最低学历要求是硕士研究生;知名的投行国外有摩根史丹利、摩根大通,国内的有中金公司;其他相应的基金,VC,PE ,清科网每年都有排名。

金融专业有哪些分支?学了之后干什么?

【美老师小结】

生涯规划领域,关于职业发展,有一个爱干能干值得干的三叶草模型。

金融专业有哪些分支?学了之后干什么?

有同学可能说,以上5个领域,我都不想选择,可不可以?当然可以!

金融专业只是你的一个敲门砖,你可以进到金融行业,做人力、运营、销售等非金融的职能。也可以完全跳出金融行业和金融相关的职能,直接进高科技企业或媒体行业,从事新媒体运营或者做财经记者。甚至你想去网红带货,都可以。

还有政府部门、事业单位或者非盈利组织,也是一个选项,比如说社保管理中心、财政部、审计处、税务系统、海关部门,或者高校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等。

总的来说,金融机构大型企业工作压力比较大,薪水较高,发展空间也大;如果热爱科研,则可以考虑到高等院校去留校任教,发展空间也不错,工作也稳定。

金融看似大而全,但其实确实有四个细分方向,那你可以根据自己的知识层面,你个人的能力个性,以及你的人脉关系等等去做综合的考虑和分析。

掌握以下五个知识点和能力:

1、金融学科的基本知识和理论

2、具有处理银行证券投资与保险等方面业务的基本能力

3、熟悉国家有关金融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4、了解你本学科的理论的前沿和发展的动态

5、掌握查询文献与搜索资料的基本方法

人生就是努力的过程和选择的结果,加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