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三种人可能饭碗不保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4年薪资增长幅度低

  据可锐专家预测,2004年申城职场薪资增长幅度可能偏低。以中高端人才为例,这类人才国际化进入初步阶段,大型企业的中高端白领完成薪资提升,增长幅度不大,而在中低端人才领域,今年200多万名毕业生在职场中形成强大竞争态势,因此,中低端人才的“薪情”不容乐观;快速消费品行业、其他热门行业已进入正规化经营,以人力资源管理为目标,热门职位薪资增长幅度不会超过10%。

  下半年饭碗难保的三种职业人

  结合相关行业及职业发展趋势及数据统计显示:下半年有三种人可能会饭碗不保,面临失业的危机。

  有很多企业的老员工,在刚进企业的时候,凭借以往的学历、技能与经历而取得了一席之地。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有些人就渐渐觉得自己的地位是固若金汤了。可是,企业对于员工的要求更是在不断提高。这些人只着眼于自己每年的薪水是否有所提升,但却忽略了自身的素质是否也在相应提升。

  在目前人才市场活跃的情况下,企业很有可能会重新选择更适合这个岗位的人选。这种情况多发生在中高级岗位的专业技术员工和管理层员工身上,因为,企业为了更多迎合市场的变化,产品的更新的压力等促使企业对核心员工技能不断提出新的挑战。而且面对有一定职业经验的海归的回流,强龙难斗地头蛇也只能是历史神话了。

  如果在企业的某个岗位上干了三年,而没有得到过一次提升,那这样的人可能会面对两个问题,一是现职工作完成得不够好,二是未能受到上级的器重,既然出现了这两个问题,那么在淘汰旧员时,这样的人自然也是首当其冲的。特别是目前这部分人受到企业成本管理的冲击,在面对新人倍出的现状,为了压缩人工成本,找个理由换个廉价劳动力当是许多企业的选择。

  在日常工作中,人的性格因素有时更大于其能力因素,成功的关键之处在于是否能与他人和睦相处。某些有着一定专业技能的人,往往便恃才而骄,不能与同事搞好人际关系,这样的人,就算业务能力再强,但缺乏团队精神,还是不能够真正做好工作的。主管通常对这种人也是非常不喜欢的,在公司换人时,主管自然会将这样的人申报为被撤换的对象了。

  下半年身价看涨的三类职业人

  2003年下半年谁的职场身价看涨?要得到问题答案就需要分析经济发展的大环境、职场对职业人的要求以及行业的发展前景。

  专业技术+英语经济发展环境的更趋国际化对人才的国际化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掌握专业技术的人才如果精通英语,那么就好比如虎添翼。这样的人才就在掌握专业技术的基础上,拓展了职业的适应范围,提升了职业的含金量,增强了职场竞争力。

  随着下半年发展环境的日趋国际化,职场对职业人国际化水平的要求也在相应提高,真正的职业成功者不仅要具备强大的专业优势,还要具备与工作要求相匹配的英语能力,这是对职业人综合素质的检验。

  中高级经理人+管理资质身为企业中高级经理人的职业人,拥有众多令普通人羡慕的物质财富和精神满足,具有相当高的职场身价。

  然而,高处不胜寒,中高级经理人仍会面临职业发展危机,如果不去按照职场的要求更新自身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那么现在的职位将受到后来居上者的挑战,不仅不会有更好的职位上升机会,连现在的身价都要不保;相反,如果时时提醒自己现在的职位、工作业绩只代表过去的辉煌,认清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和职场的竞争状况,有针对性地补充不足,吐故纳新,让自己一直保持强大的职场竞争力,那么这样的中高级经理人就会提升自己的职场身价成为今年下半年职场的又一颗耀眼的明星。

  行业的核心技术人员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人事部公布了一季度劳动力和人才市场的分析报告,几家大型网站也纷纷出台了就业指数报告。生物制药、金融保险、咨询业已经成为职场的宠儿,因此,行业的核心技术从业人员的职场身价将水涨船高。

  行业的市场看好为从业的核心技术人员提供了宽广的发展空间。他们有机会学习到最高端的科学技术,将大大地提高他们的职业技能和资质,从而提升了他们的职业竞争力。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适合往这些行业发展,因为不适合的就是不利的。

  如果选择了不利于职业人发展的行业,那么他们又会陷入职业发展的危机。只有在确立了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的前提下,才能保证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是有价值且有利于以后的发展。

  “4+1”招聘方案领跑才市

  非典过后,招聘会又重新现身,业内人士纷纷有这样的议论,以后才市招聘还以招聘会为主吗?

  市人才行业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种将猎头服务与报纸、网站、人才交流会、人才数据库多重组合综合招聘形式将成为今年下半年及今后一段时间里比较适合目前国情的人才招聘方案,这就是时下比较流行的"4+1"人才招聘模式。

  "4+1"的全称应是报纸招聘、网络招聘、猎头中介、人才交流会+数据库,它最主要的优势在于为企业提供全套服务。业内专家称,这将成为现今人才市场的发展趋势。

  非典期间让许多企业意识到,任何一种单一的招聘形式都会影响最终的招聘成功率,网络招聘非典期间风行一时,但招聘会的重现使其受到冲击,如何使报纸招聘、网上招聘、委托招聘、交流会招聘综合在一起,使其各自的互补性得到充分体现?中国首创的4+1招聘方An提供商、上海仕加易泛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何向明向记者介绍说,4+1招聘解决方案将上述种种招聘手段与数据库紧密相连,推出了互联兼容一体化解决方案,企业可以接受其中一项服务,也可选择另外几种服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