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个保险业务员职位空缺仅一人求职

80酷酷网    80kuku.com

  

  调查显示,北京每22个保险业务员职位空缺仅有一人求职

  -保险代理人初期生存艰难

  “不了解的人会说保险业务员挣得多,买洋房开好车。”已经做到业务经理级别的赵先生,手下有了近百人的团队,他告诉记者,一些做得比较好的保险业务员确实富了起来,但绝大多数特别是普通保险业务员级别的人,收入还是比较少的,因为保险业务员并没有底薪,赵先生说:“保险业务员就像计件工一样,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就不得。而且保险公司没有报销和三险等其他福利,像给客户过生日买礼物、在外面跑业务的花费都要自己承担,出去的成本高,如果单子再没谈下来,就只好赔本赚吆喝了,所以保险业务员想要生存下来也真的是不容易,自己坚持不下来要离开公司也是业务员流失的一大原因。”

  据赵先生介绍,初期特别是半年以后夭折的新人最多,因为刚开始的时候新人往往只能采用陌生拜访和摆台子的方法,其效率太低,无异于守株待兔,而当自己和家人的保险都已经做完,但还没学会相应的售保技能或干脆就不适合做保险,就很难完成公司的考核了,如果没有单出,就拿不到佣金,离被辞退也就不远了。

  -招聘形式不统一兼职过多

  保险法规定,保险代理人必须是专职,但事实上,大部分保险代理人都有第二职业,保险业务员刘女士的本职工作是在一家食品单位做销售人员,她说选择保险作为自己的兼职,主要是这两项工作都得在外面跑,有很多相似点,自己的分部里许多代理人都是兼职工作,或一人身兼几职,而各家保险公司对此的要求也不够严格,经常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对此,保险公司负责人认为,这与代理人工作时间灵活有关,只要完成任务,其余时间就可自由支配不无关系,何况保险代理人与公司关系灵活,并不需要在公司存档,如此数量众多的保险代理人如何调查他们是否为专职从事保险业务,确实无从下手。

  兼职从事的最大弊端就是不能全身心投入一份工作。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个人业务部的张先生认为,兼职使一些保险代理人还要兼顾其他工作,以至于影响了保险业绩,甚至不能完成任务,如果全部为全职从事,则流失率肯定会低一些。

  另外,在招聘方面,保险代理人通过传统的招聘会进行招人的成功率并不高,主要是通过增援,即老人发展新人的方式。不过为了增多招聘途径,保险公司也经常参加招聘会。由于保险公司都是以不同地区的区部分布,所以同一场招聘会就有可能由同一家保险公司的多个不同区部报名参会。而记者在招聘会现场也看到了少数保险代理人到会场寻找适合求职者并发展为增援,而对于这些未租展位进行招聘的少数代理人,招聘会工作人员会把他们请出招聘会场。

  -偏见阻碍人们成为保险代理人

  保险公司大张旗鼓地招兵买马,而且业务员准入条件也比较宽松,这对于现在没有工作或工作不理想的人来说绝对是一件好事,但由于了解不深和观念保守等问题,一些人对保险行业还持有怀疑态度,从事保险代理人也被一些人看做不是正经工作。

  中国人寿某区部的张女士对记者讲了招聘时的“尴尬”事。她说:“一听是招保险业务员,来应聘的10个人能有一半愿意留下来就不错了,有的人更是头也不回地就走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近一半的人并不看好这一职业,其主要原因是对保险业不了解,认为这一行业没有底薪风险太大,或是害怕陌生拜访的工作形势对自己来说难度太高。此外,许多人认为从事保险代理人没有发展。

  平安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从事保险代理人这一职业,如果踏实肯干、持之以恒将会很有前途和“钱”途。因为保险产品是由公司提供,代理人无经营风险和成本投入的压力,所需投入的主要是精力和时间。同时,代理人的所得将和付出挂钩,收入不封顶,完全按劳分配。保险是可以终生从事的行业,美国友邦的徐经理用滚雪球来形容保险代理人,做得时间越长,雪球滚得就越大,收入也会越丰厚,如果能坚持10年左右,并持续发展业务,可达到年薪50万元到100万元以上。另外,代理人的职业前途也是不错的,可以晋升为寿险顾问和财务规划师,为顾客提供医疗、休闲、理财等全方位服务,而这些在工作中学会的技能即使半途改行也将受益匪浅。

  另外,徐经理认为,从整个行业前景分析,保险业也绝对是个朝阳行业。他介绍,目前中国内地的保险行业处于起步阶段,投保率偏低,目前平均每人只拥有0.3张保单,香港则每人平均拥有1.5张保单,美国每人平均拥有两张保单,而在日本这一数字则高达6张。世界银行预测中国内地保费蕴藏量约为2500亿元,而国内专家则认为可达4200亿元。从从业人员数量上来看,中国也远未饱和,在中国,每一个代理人平均要服务4000人,而在美国这一数字为377人,在日本为325人,在韩国则为每个业务员对应131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