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富人?看看你还缺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胡润风风火火闯九州,借“富豪榜”打开了自己的财富大门。

    “为富不仁”、“无商不奸”这些对富人的描绘已经渐渐的离我们远去。因推出中国富豪榜而声名远播的英国胡润这样描述“中国人可以说富!中国人正在说富!”那么,创造财富的人是否应该沉一沉,深入剖析自己的成功特质;渴望财富的人是否应该静一静,拥有财富的人的品质是可以学习的。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张维迎教授:“缺什么,补什么。”

  杜厦,天津家世界集团董事长,200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71位:“中国人不喜欢冒险,但喜欢竞争。”

    日前,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胡润和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一起揭开了中国“十大财富品质榜”。2002年中国百富榜上30位左右的企业家最看重的财富品质依次为:诚信、把握机遇、创新、务实、终身学习、勤奋、领导才能、执着、直觉、冒险。胡润领衔的优秀团队,花费数月时间,调查位于百富榜的中国企业家、1137位新浪网友、118位MBA学员后的“劳动果实”留给了人们对于财富无尽的谈资。

  “诚信”:中国企业家的“立业之本”

    5分为满分,“诚信”的4.9分当仁不让的成为中国企业家的“立业之本”,是企业家最看重的财富品质。调查结果表明,几乎所有的榜上企业家都认为“诚信”非常重要,对这个品质的认可,在年龄、行业等方面都无任何差异。早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中国工商联副主席程路在《财富品质》寄语中写道:“其实,财富品质的核心是诚信,诚信立业,诚信致富。”这种不谋而合给企业家们的选择作了一个最好的注脚:做事情首先是做人。

  “缺少”的财富品质最重要

    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说,如果有学生问我,“财富品质你怎么排序,哪一个比较重要?”我可能应该学学孔老夫子的办法,看你缺少什么,什么是最重要的。因为财富品质之间不可替代,而且每一个人,每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其境遇、素质、企业发展阶段是不同的。比如说“缺”诚信的人,要想成功诚信最重要;不敢冒险的人,冒险最重要;经常错过机会的人,把握机会最主要。但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这十个方面都需要去很好的造就。当然在某一个方面的缺陷可以用另一个方面弥补,即便目前在某一方面可能差一点,但也可能会成功。

  “把握机遇”:国内外CEO学员的共识

  三份调查中,被百富榜的企业家们排在第二位的“把握机遇”在网友和MBA学员眼中是十大财富品质的首选。胡润认为,“把握机遇”的潜台词是“关系”,因为人脉关系越好,机遇相对就越多。中国内地兴起的MBA热潮就是一个佐证,读书不仅为了知识充电,更为了搭建高品质的人脉关系并从中寻找商机。即使是哈佛商学院的毕业生,在总结读书的收获时,也把“建立朋友网络”放在第一位。

    上海交大CEO班的学员认为,国外的市场相对成熟且饱和,每个行业都有几家超大实力的公司掌控着。在这种情况下,新创业者风险很大,所以创业很看重“冒险”。而中国的市场很大且处于起步阶段,机会很多,能否赢得财富的关键在于能否把握机遇。

  “冒险”:国外、国内企业家精神的碰撞

  这个结果与国外有很大区别,胡润说,在国外人们通常认为,“企业家”是“有冒险精神的一群人”,冒险是他们区别于其他人群的显著特征。而中国的企业家把“冒险”排在榜末,他们不愿承认“冒险”。

  调查结果的分析表明,相对较重视冒险精神的是1949年以前出生的企业家,这个群体在此项上的打分为3分。而1949年到1959年之间出生的企业家,给该项的打分平均下来最低,为1.7分。

    天津家世界集团董事长杜厦认为,如果把“冒险”改为“竞争意识”,相信最起码应该排在第二位,不应该排在最后一位。竞争是最残酷的冒险,经济领域的竞争,几乎全部符合竞争法则,两个人的商品在市场竞争必定淘汰一个。企业家没有“竞争”的天性就不可能成功。提“冒险”,中国人就把它放在最后一个,中国人是不喜欢冒险的,但是中国人喜欢竞争。

  “务实”:普通大众与企业家的差距

    普通百姓在排序的两极,即最看重的和最不看重的财富品质方面,与企业家有惊人的相似:得分最高的是“把握机遇”和“诚信”,得分最低的也是“冒险”,只有1.7分。普通大众与成功企业家的最大差距在哪儿呢?是“务实”!企业家给这个选项的打分为4.4分,而大众的打分只有2.1分,相差一半还多。看来,大众最需要从企业家那里学习的,正是务实精神。

  “梦想”:财富榜上的“遗漏”

    来自陕西偏僻农村,现就读北大的大四学生党宏伟认为,“十大财富品质”中漏了一项--“梦想”,曾经的也是现在的一个想当“中国首富”的梦想是他走出农村,渴望改变自己生活的动力。

    十年九旱的家乡,初中文化的父亲,文盲的母亲,党宏伟出生在以种地为生的纯粹的农民家庭。小的时候,他经常站在父母旁边,看着来往的汽车,他想走出这个天地,对他来说,要走出这片天地,惟一的出路就是读书。拥有梦想使中国少了一位农民,多了一个北大的“高材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