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力:沟通中见共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现实工作中,笔者发现有些人在执行上级部门经营决策时总要找出一些“理由”,讨价还价打折扣,工作中缺乏一种积极主动的态度;更有甚者,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种现象暴露出一个问题———企业执行力不强。一个缺乏执行力的企业是不能保证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有一句名言:“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加强纪律性,就是加强执行力。

  执行力不强的原因虽然不尽相同,但上下缺少对经营目标的共识却是一个重要因素。这里所谓的共识不仅指对经营战略决策的理解,而且还包括对决策实施过程中“怎样做”这些操作细节的认同。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一个问题,一个现象,各自站在不同的立场,取不同的角度,上面这么看,下面那么看,观点相左或相悖,这样怎么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呢?

  要想形成共识,关键在于沟通。针对现状,笔者有几点想法:其一,沟通贵在“勤”。不可说我们不曾有过沟通,但沟通得太少。少了,彼此的想法就不能及时得到了解和理解,观念的差距就会越拉越大,思想就难以统一。因此,一是平时要加强思想沟通,增进情感交流,为形成共识打下基础;二是在做决策、特别是一些重大决策之前,上级部门一定要深入基层做调研,拟定的方案要由上至下、再由下至上反复征求基层意见,不要怕费时,不要嫌麻烦,“磨刀不误砍柴工”。其二,沟通贵在“细”。细节决定成败。这就要求我们沟通时把经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情况谈得具体、细致些,“河汉斯言,大而无当”的话少说,多说些真真切切、具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内容。其三,沟通贵在“诚”。彼此要“掏心窝子”,把真实的想法倒出来,上有雅量,善于纳言,下有勇气,敢于直言。有了心与心的沟通,灵与灵的交融,企业的经营思想和决策就会转化为基层广大员工的自我奋斗目标和自觉行动,那么,何愁执行力不强?经营工作如此,其他工作又何尝不是这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