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世界最受赞赏企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昨天出版的《财富》杂志公布2002年度世界最受赞赏企业,中电信、中石油、中石化榜上有名

  尽管2002年充斥在全球各地商业类报纸版面上的标题大多是“丑闻”、“诉讼”而不   
是“盈利”,企业和企业家们也正在失去人们的尊敬,但是,仍然有一些令人尊敬的企业在全球经济的艰难时刻,显现出英雄本色。这其中,也不乏中国企业的身影:在昨天出版的最新一期美国《财富(FORTUNE)》公布的2002年度345家“世界最受赞赏企业”排名中,中国电信、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三家企业榜上有名。

  -同行评同行评选标准严格

  《财富》杂志每年都会评选世界最受赞赏的企业。其评选过程非常严格:首先,参选的对象必须是年收入超过80亿美元的企业,全世界共有345家企业入围;然后,《财富》杂志将这些公司分为29个行业,由全球10000名总裁、高层管理人员以及行业分析师在各自所属的行业内进行调查评价,也就是说,这项评选实际上是由同行之间相互打分。评价指标共分9项:企业管理质量、产品与服务质量、创新性、长期投资价值、财务稳健性、全球化业务能力、吸引开发和保留人才的能力、公司资产运用、社会与环境责任感。每一项按照10分制记分,平均后得出企业的最终成绩以及排名结果。不出所料,安然公司和凯马特(Kmart)分别得到了最低的1.25和1.77分,而行业排名中得分最高的则是宝洁公司和百事可乐,它们的得分分别为8.45和8.12。

  -中国电信排名升幅最大

  在本次调查评价中,中国电信以5.18分的成绩位列世界最受赞赏的电信企业第9名,比去年排名第15位提高6位,同时位列世界最受赞赏的亚洲地区企业(除日本外)第5名,创造了中国企业入选“世界最受赞赏企业”的最好成绩;而中国石油以4.39分的成绩位列世界最受赞赏的能源类企业第10位,比去年的排名提高了2位;中国石化则以4.00分的成绩位列世界最受赞赏的石油加工类企业第14位,比去年的排名升高了1位。

  《财富》杂志并没有对每个企业逐一评价,但是,在综述中,特别提到了此次评选的“黑马”之一的中国电信,称它是“在同行中进步显著的公司中的佼佼者”。去年中国电信的得分是3.70分,而今年这一成绩被提升至5.18分,比去年上升了40%,是所有参加评选的345家公司里提升幅度最大的公司。更令人惊讶的是,中国电信的排名甚至已经超过了英国电信、德国电信、法国电信等欧洲老牌的发达国家主体电信企业。《财富》杂志评论说,“这主要归功于这家国有的垄断企业在去年被一分为二并在纽约和香港成功上市,此举被同行们认为是一场企业文化革命,其发展前途也被普遍看好。”

  -非美企业赢得更多赞赏

  除了中国企业的优秀表现外,今年“世界最受赞赏企业”排名最引人注目的恐怕是非美国企业上榜数量的上升。今年上榜的345家企业中,非美国公司有202家。《财富》杂志分析说,这一方面是由于人们生活的地球变得越来越“小”,另一方面也因为有越来越多的非美国公司参与到国际市场的经营活动当中,随着人们对它们熟知程度的增加,对它们的赞赏程度也在不断增加。

  其中以区域来看,尤以亚洲企业为多,而以行业分,汽车业是上榜非美企业最多的行业。来自日本的丰田公司以7.64分的成绩位列汽车行业榜首;芬兰企业诺基亚则以7.56分位列网络通讯行业榜首;英国石油(BP)则当仁不让地位居石油加工企业第一;而在航空企业中,新加坡航空再次以6.78分蝉联冠军宝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