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准入制度走近广东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入世元年的2002年,无论是政府人员、学者还是普通老百姓,言必称WTO似乎成了一种时髦,在这种状态中,中国的各项管理制度、管理技术也取得了迅速的发展。而在2003年,随着中国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人才竞争正在日趋激烈化和国际化,各种高级技能人才的匮乏,也引发了大家对于培训制度与培训机制等问题新的理解和思考,如何规范劳动市场,如何健全人力资源评估体系、如何培养更多的各级人才也都使管理部门不断进行思考和解决问题,但人才准入制度离我们还有多远?职业资格评估体系与国际并轨还有多长的路要走?

  引子:据《解放日报》今年1月30日的报道,在1月29日召开的上海市人事人才工作会议上,有关部门宣布:上海将建立职业资格体系和职业诚信体系,制订上海市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和标准体系,推出一批具有国际可比性的职业资格项目。上海市今年计划推行10至15个职业资格,引入3至5个国外发展比较成熟的职业资格,在信息、旅游、中介、会展、制造等领域,基本建立起具有国际可比和行业特色的职业。而同样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走在中国前列的广东今年又将如何?

  广东人才鉴定仍居前列

  广东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副主任杨耀基告诉记者,在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与人才准入管理方面,广东依然走在全国的前列。2002年广东省全省参加职业鉴定的人数达到了682105人,其中562706人获得了职业资格证书,列全国第一,领域主要集中在通讯、加工业、计算机、管理、制造业等领域。

  按国家规定,有大约90个工种要求持证上岗。由于广东经济发展比较快,技能型人才需求量大,技能认证工作获得长足的发展,自去年开始又拓展了电子商务师、人力资源管理师、物业管理员等专业,一方面积极配合全国统考,同时也在积极地发展省内统一考试。从目前的参加对象来说,一般是以传统行业蓝领为主流,但白领、文化层次较高的人越来越多。目前广东省内高级人才、高级技师还是相当缺乏,很多企业买回来器材,却没有人懂得操作。因此,今后广东除了将职业资格认证增加更多的品类外,还将在专业模块的细化方面做出努力和积极的尝试,开创新的认证品种。国家、劳动部具有职业规范的、需专家认定的行业,只要对广东的发展有利,就会开考。同时加大劳动监察力度,推动持证上岗制度与人才准入制度的发展。

  据杨耀基介绍,广东省内的企业招聘现在十分重视职业资格证书,因为这是除文凭之外对于劳动能力的一种认定,广东省内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开始完善人才准入制度。随着人才竞争的加剧,加上传统高等教育对于操作能力锻炼的缺乏,现在高校里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在毕业之前参加相关的技能培训,并考取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目前,中心也正在开始与高教局协商如何在高校内进行职业资格的认证工作。

  考证格局发生变化

  广东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广东省汽车维修工技能鉴定所副所长王宝荣副教授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作为劳动厅最早的职业鉴定所,在1992年时,主要从事初级和中高级技工的认证工作,当时受到了一些部门的抵制,现在参加人员由以前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居多开始转向企业工作人员,一些企业甚至将职工通过技能鉴定的人数作为企业宣传和企业资质的重要衡量标准,也成为了一个标定的年审内容,许多企业经常打电话过来向鉴定所了解认证情况和人员走向,而且许多高校的相关专业毕业生在大学毕业前,也开始在理论学习之余,参加相关认证,以增加在职场的竞争力。在某合资企业人力资源部供职的吴先生告诉记者,文凭只能代表一个员工在过去学习中的理论教育经历,不能代表其工作适应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那些持有职业资格证书的大学毕业生在企业普遍受到欢迎,广东学生在这方面的意识很超前。虽然相对国外严格的人才准入制度来说,广东企业的持证上岗制度并不是十分普遍,但已经有很多人在职业资格认证上开始下功夫。现在广州、深圳等地各种培训班火爆,以及许多“洋证”受到欢迎,也在说明职业证书在增加市场竞争力与职位的升迁上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

  □ 记者手记

  我们已经走在路上

  几天来,记者一直为读者的咨询电话所困扰,也为自己的工作受到了认可而欣慰,但同时也感到人们对于职业选择与职业生涯规范的理性思考。而面对广东省市场上门类繁多的资格认证与汹涌而来的洋证书,许多消费者也开始对于这些价值不菲的“职场通行证”进行着思考,就像本报《学习时代》所倡导的终身学习一样,如何学习,如何晋职,如何应对新产业新技术的发展等等问题的明朗化,都将促动着我们的进步。

  而无论是与“国际性”职业资格认证体系的接轨,还是人才准入制度的推行,都将真实对广东经济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但如何更好地开展职业培训和资格认证,如何建设新时期的人才评估体系,如何适应未来职场的需求等一系列问题,也将不再是政府管理部门单独思考的问题,将开始影响到如何提高效率,将开始影响到企事业单位的发展与个人职业生涯管理的深远层面。

  对于职业、具体的工作我们需要认真地思考和应对,而在我们开始思考的时候,我们已经走在发展的路上。

  □ 探讨

  认证管理需进一步规范

  据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在职业资格鉴定的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虽然对于职业准入制度大家都有了清晰的认识,但由于经济利益等原因还存在执行不力的现象,同时,在管理上也相当不规范,比如交通部门、财政部门、教育部门都存在相关的职业资格认证、培训,而在许多技能人才出国时,却由于在国外认可的只有劳动部门的职业资格认证,故还存在着许多持证人必须到劳动部门“换证”的“有趣”现象。

  而对于职业资格认证的管理体系,有关人士呼吁应当在政府职能部门指导下,授权专门部门组织实施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的推行,统一协调各职业资格考试機构、培训机构和登记注册机构,并对其进行综合考评,并开展对一些国际性职业资格证书的认证工作;实施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在各职业领域全面推行人才业绩档案。对人才的考评与流动,在人才信用体系的框架下提供更为合理的考评机制,并建立相应的职业诚信评价标准,开展职业诚信等级评估。而对于在各大高校中持续出现的考证热,有关人士认为,这在一定程度说明了面前的教育体制与课程设置存在着许多与市场脱节的现象,另外,在学术研究、理论体系的教育与职业资格认证上应设定一个接入制度,并根据学科的特点与就业特点设定相关的规范,以避免人才和教育资源的浪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