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自降身价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昨天,首届“华南名企MBA(工商管理硕士)专场高级人才招聘会”在广州举行。据主办方统计,昨天共有2100名求职者进场,但没有招聘企业现场拍板;初步达成意向的有210例,为进场总人数的10%。

  虽然招聘会对外宣称最低年薪为5万元,但很多进场求职的MBA向企业提出的年薪普遍为3万~8万元,只相当于一些普通白领阶层的年薪。同时,几家猎头公司以及几家大型公司所提供的年薪在80万元以上的10多个职位没有MBA能拿得下来。

  价位悬殊
  年薪5万至100万元工作经验决定一切

  昨天上午9时许,MBA专场招聘会正式开始。记者在现场看到,求职人员排队持主办方免费派发的入场券进场,而场内35个招聘单位也准备就绪开始面试工作。每个招聘单位旁边都设立了一个半封闭式面试场地,应聘者可当场进行求职面试。

  据了解,本次招聘会是全国第一次大规模的MBA专场招聘会,同时第一次尝试让猎头公司参与,进行联系院校、求职者和招聘单位并直接承办招聘会等活动。华南猎头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他们以后每年都会举行一次这种主题活动。

  在此前的活动宣传中,主办方表示招聘企业给MBA开出的年薪为5万~100万元。面对如此悬殊的“价位”,部分在现场设点的企业表示,对于一些刚从学校毕业尚缺乏工作经验的MBA来说,5万~8万元的薪金水平是比较合理的。而对于一些素质相对较高,工作经验丰富的MBA来说,企业开出高价也是必然的。

  低价应聘
  3万超“低价”年薪薪金并非第一因素

  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了一些MBA,发现他们对薪金的要求普遍持较为现实合理的态度,而且也不把薪金作为择业的第一考虑因素,有些MBA甚至还开出了年薪3万元的“低价”。一名在澳门科技大学就读的MBA告诉记者,她觉得现在MBA都没有以前那么“值钱”了,而企业的选择也比较理性。所以只要有发展潜力和空间,年薪在6万~8万元她都可以接受。

  职位落空
  有条件者不到现场80万年薪没人拿下

  昨天,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虽然进场招聘的企业明确要求应聘者为MBA学历的只有极少数,大部分都写着本科以上、工作经验在3或5年以上即可。但昨天进场的求职者大约有85%为MBA,只有15%为本科5年以上、硕士3年以上、博士1年以上。

  据主办方华南猎头公司负责人罗建勇介绍,虽然进场招聘的企业都没有把最高年薪打出来,但确实有提供年薪80万~100万元的职位。遗憾的是,几家猎头公司以及几家大型公司年薪在80万元以上的10多个职位,并非无人问津,只是没有人能拿得下来。

  据悉,这些年薪在80万元以上的10多个职位因为“门槛”太高,要求求职者工作15年以上,其中至少有10年在外企或民企工作的管理经验。而具备这些条件的MBA人才都不会到现场应聘,大都是通过猎头公司找到工作。

  □回音

  企业人事负责人:
  身价较高MBA薪金已超过集团董事长

  据主办方透露,实际上,广东省风险投资集团为求职者提供年薪100万元的职位。但记者在采访负责该集团现场招聘工作的虞小姐时,她则表示保密。但她同时表示,从企业角度考虑,他们从来没有把薪水作为第一标准,而是通过事业留人。虞小姐还透露,工资只是该集团薪酬分配的一部分,他们正在探索研究激励机制,一些薪酬较高的MBA薪金已经超过集团董事长了,虽然不便透露具体数目,但绝对处于中上水平。

  据了解,昨天上午11时,该集团已经收到200多份简历,其中大多数为中山大学的MBA。

  人事专家:
  企业舆论带有偏见MBA未必眼高手低

  华南猎头公司负责人罗建勇表示,这几年MBA就业难,主要有三方面的因素。第一,通过联考进入MBA的人才工作经验不够丰富,企业需要的是在民企、外企中工作过的管理人才;第二,市场需求问题。前几年MBA人才供不应求,现在却供大于求;第三,企业偏见和舆论偏见,普遍认为MBA“眼高手低”,要价高,不愿从基层工作做起,导致其中产生很大的差距。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