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癖是什么意思(洁癖分为哪几类)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上学时有一个同学,他爸爸是医院的院长,妈妈是医生。我同学骑的自行车,永远是锃亮,不带一点灰尘,因为他每次停车的时候,就会从车座下面拿出一块擦车布,把自行车顺手擦一遍。

他穿的皮鞋,就从来没有见过一点点灰尘。那时候男孩子头发长一点,他的头发永远梳理的整整齐齐,比当时我这个大大咧咧的小女生都讲究,我真的是自愧不如。但是这样的男孩子,让我说不出来的不舒服。

后来我姐姐家的儿子上高中,我才无意间知道。孩子在学校里睡下铺,同宿舍的同学,从来都没有人坐他的床。因为知道他特别讲究。不喜欢别人坐他的床。有的时候其他宿舍的同学到他们宿舍串门儿,无意间坐了他的床,他都会不开心,为此他把下铺,找老师调成了上铺。

同学借了他的指甲刀,剪完手指甲之后,又剪了脚指甲,他就直接把指甲刀扔了。他去厕所不小心把钥匙掉在了厕所地面上,出来之后洗了好多遍,还觉得脏,心里过不去这个坎。

他刷好的球鞋,永远不放在学校窗台外面,因为外面有苍蝇,会落到他的鞋上。

虽然孩子在学校里会打理好自己的卫生,洗好自己所有的脏衣服。极少把学校的脏衣服,带回家让父母洗。讲究卫生这个习惯很好,可千万别让他升级到到洁癖症去,是会影响孩子各个方面的。孩子一般出这方面的问题,都是和家庭教育有关系的,原因不在爸爸身上,就在妈妈身上。作为父母,一定要引以为戒,千万不要要求孩子太讲卫生。

今天晚上我无意间看到了友友写的一篇文章,居然有一个住院的病号输着液体,在打扫医院的房间,连卫生间都不放过,就因为他觉得脏,受不了,不打扫干净,根本就不能入住。我个人觉得讲究卫生非常好,但是过了养成洁癖症,这就成了强迫症的一种了,这对孩子是极不利的。

我觉得孩子的适应能力应当得到锻炼,无论是在适应环境上,还是在生活习惯上,还是在与人相处交往上。应该不让自己太另类,那样的话,孩子会很难融入集体,会受到排挤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