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你考不考研?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对所学专业由入门到入迷,觉得大有继续研究下去的必要,因而考研,期待在学术上有所建树,这是研究生的本来含义,也是最原始意义上的考研动机。但当考研仅仅是逃避就业,为了好就业,为了改换专业,为了给未来增加一个筹码,为了升职发展,为了回归校园,甚至能派生出了“考研经济”(据调查,考研究生仅仅前期投入就已经近8000元),那么“考研热”就值得思考了。

    据了解,在我国研究生教育规模超常规发展的情况下,如何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研究生院院长们认为,目前影响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一个主要表现就是研究生创新能力不强。为此,教育部决定,今年将启动、明年将全面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今年考研复试实行差额制,复试录取比例一改往年1∶1的比例而基本定在1.2∶1,无疑是一种进步,只有在考研的全过程中建立必要的淘汰机制,才能使研究生教育有更大规模和更高质量的发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