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新春求职全攻略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年之计在于春。带着尚未褪尽的节日狂欢,带着几分憧憬,几分紧张,来自四面八方的莘莘学子们如春日的早潮向珠三角涌来。连日来,在珠三角各大城市,面向大学生的招聘会此起彼伏。深圳、佛山、东莞、江门各地求贤若渴各出奇招,展开了一场人才争夺战。


  深圳:电子管理通讯类需求最大

  当地供需情况:

  据了解,深圳人才大市场目前每天提供职位近300个,其中不乏“家乐福”、“友邦”等大型企业。在招聘单位中,贸易销售类企业最多,占总数的24%;以下依次为电子通讯类企业,占18%;工厂类企业,占12%;计算机互联网类企业,占10%。

  据工作人员分析,节后人才市场需求本科生所占比例为28.3%,大专生为48.4%,两项合计占总需求的76.7%。还有相当多的职位特别提出,求职者要持有职业等级证书。热门与冷门:

  节后人才市场需求最大专业分别是:电子专业类、机械、经济管理、管理工程、电气、通讯。艺术、中文和外语等专业也有相当多单位招人。各用人单位多要求人才学历达到大专文凭以上。求职攻略:除了到现场获取信息,求职者还可以开通人才需求信息手机短信服务。只需在移动人才大市场登记注册就可接收到相关的人才需求信息。

  求职者注册后,可以将个人资料以及求职内容编辑成短信,移动人才大市场便结合求职者个人的需求每天发送最新现场招聘信息、网上招聘信息和委托招聘信息等给用户。

  招聘会信息:名称“第九届金领世界现场招聘会”时间2003年3月8日地点深圳市五洲宾馆

  交通可乘车至深圳市宝安北路人才大市场大厦

  深圳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总机0755-82122086、0755-82408888

  现场招聘电话0755-82122084、0755-82122332

  招聘会电子邮箱 webmaster
mail.szhr.com.cn

  东莞:计算机文秘制造专业吃香

  当地供需情况:

  羊年春节刚过,东莞人才市场迎来了今年人才招聘的第一个旺季,各大人才市场摩拳擦掌,早已准备了种类丰富的专场招聘会。记者从东莞各大人才市场了解到,仅从2月8日至2月底,东莞各类人才招聘会多达20多场,政府和企业单位一万余岗位急招人才入莞。上述招聘职位有80%是面向应届毕业生的。

  热门与冷门:从今春各企业需求的职位来看,以计算机、文秘、营销和机械制造、机械加工等岗位人才需求量较大,而生物、农业和工民建之类的岗位人才则相对需求较少,这是东莞这座以制造业为主的城市特性所决定的人才需求。

  求职攻略:

  总体来说,应届毕业生求职的空间较大,但由于应届毕业生在社会阅历和实际工作经验方面较欠缺,招聘单位不可能在毕业生一进入公司就给较高的职位和薪酬,这一点,从求职心理上来讲,应届毕业生不要对第一次就业的薪酬和职位期望过高。

  当地招聘政策:

  东莞市政府去年出台的“关于引进人才三个规定”,将对今年应届毕业生落户东莞更有吸引力。这三个规定分别是《东莞市引进国内人才来莞工作的若干规定》、《东莞市鼓励留学人员来莞工作的若干规定》、《东莞市民营企业引进人才试行办法》规定对吸引和留住人才推出了不少优惠和奖励措施:

  博士学历以上人才来莞择业的,自择业登记之日起至就业止给予其本人每月2000元生活补贴;另外,还可享受工资外津贴:博士后、博士研究生每月1000元。工资外津贴由市财政负担30%,用人单位负担70%,对民营企业引进的人才也可享受免收城市增容费和子女上学的借读费等。外地户籍的大专以上的应届毕业生一旦确定留莞,可现场为其办理落户手续。   

  东莞近期招聘会概览

东莞中心人才市场:

2月11日至12日:2003春季高校毕业生(东莞)供需见面会

2月15日至16日:电子、机械、五金、塑胶行业专场招聘会

2月22日至23日:2003年春季知名企业大型专场招聘会

东莞市腾龙人才招聘广场:

2月12日:大中专毕业生和高级人才招聘会

安达盛人才市场:

2月12日、19日、26日:技术、营销、管理人才综合招聘会

3月1日至2日:三资企业大型人才招聘会

  佛山:对紧缺人才开“绿色通道”

  当地供需情况:

  在招聘单位要招聘的岗位中,非公有单位的职位占了60%。佛山人事部门有关人员说,由于受企业转制、机构改革以及一些毕业生就业期望值偏高等因素影响,佛山市去年毕业生还有一部分未能就业。今年仅佛山市生源毕业生就达2265人,比去年增长23%。

  顺德本地今年应届毕业生的生源也达到2700人,比去年2400人增加了12.5%。

  热门与冷门:

  据佛山市人事局有关人员介绍,用人单位招聘的岗位中,计算机、机电、营销、自动化、中文写作等专业的人才比较受欢迎。而财会等类专业人员由于求职者较多,而岗位并不多,相对找工作比较难。

  据了解,与去年相比,今年顺德春季人才交流会进场招聘的企业和推出的职位均增加了10%,其中比较集中的专业有计算机及电子类、工业机械、工业自动化、市场营销、涉外经济等六大专业,还有部分学校及医疗单位报名进场参与招聘。

  当地招聘政策:

  为了鼓励毕业生到非公有制单位就业,佛山市人事部门制定了不少优惠政策,包括免收一年人事代理费、有关职称晋升、社会保险、交流调动等享受与公有性质企业同等待遇。同时,申请开办个体、私营企业的毕业生,凭佛山市人才中心出具的证明到工商部门申办执照,可获免收地方行政事业性收费等。

  顺德人才招聘会将对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20多所名牌高等院校的应届毕业生和部分双学士学位的毕业生以及顺德紧缺专业的人才实行人才优惠政策,对这些人才进入顺德工作实行不加限制,只要找到了用人单位,即实行即报即批,实行“绿色通道”一路绿灯。

  求职攻略:

  应聘者求职的期望值不要定得太高。毕业只有先找到工作的岗位,才有锻炼和积累经验的机会与舞台。另外,对工作的单位不要过分挑剔。

  招聘会信息:

  昨天开始,佛山市在荣山中学一连两天举行大中专毕业生暨在职人才招聘会,400多个单位进场设点招聘6000多个岗位的人才。受佛山打造广东第三大城市人才吸引力增强等因素影响,当天进场求职者达1.5万人次,远远超过用人单位的招聘岗位。

  交通:佛山荣山中学:佛山公交6路、12路、18路、27路

  佛山属下各区也在近期举行人才招聘会。一年一度的顺德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将于本月13日开场,预计进场参加招聘的单位将达500个,推出的职位达5000多个。

  招聘会时间:2月13日~14日上午8时30分至下午5时

  地点:顺德区委党校门票:10元

  交通:到广东省汽车站、广州芳村客运站、广州五羊新城汽车站乘直达车到顺德客运总站后,转6路公交车

  南海区招聘会地点设在南海市政府附近的南海师范学校内,目前报名设点的单位约有370多个,招聘岗位近3000个,计算机、营销、与法律相关的专业比较受欢迎。本科学历、具备综合素质的人才比较受欢迎。

  求职三大经验

  重视民企

  前天,江门市举行珠三角地区节后第一次大型招聘会,大约有380多个单位进场吸纳人才,提供职位超过5000个。招聘会上,多数学生对今年的就业形势有清醒的认识,因此出现了“偏爱”民企的倾向,并对自身的素质提高有了更深的认识。

  一位五邑大学的女生小伍说:“现在求职要尽量现实,民企的机会并不比国企少,只要合适,哪里都一样。”货比三家

  因为这次招聘会是珠三角地区节后首次,因此有来自佛山、珠海、东莞等地的许多学生“参战”。两位正在场外互相打气的珠海学生说,对今年的就业早就有了心理准备,因此打算“轻装上阵”,先来江门看看情况再调整“对策”。听说明天佛山市还有招聘会,得再赶过去;22日珠海市的人才交流会同样会重视。“无论如何,都会找到工作的。”他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提高自身含金量针对招聘会上,许多企业的条件是“工作经验、英语六级”等,他们也早有对策,“寒暑假期间,我们早就在外面打工,英语也过关了,还有其它的证书呢。”据他们介绍,同学们都感觉,要找到好的单位,提高自身的素质最关键。对企业的种种要求,学生们大都表示理解,“人家招的是能干好工作的人才,不应埋怨这个那个,关键是自身条件要硬。”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