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数码权变:时西忠复出(附相关声明)

80酷酷网    80kuku.com

      记者昨天证实,“方正数码”高层变动。总裁、“惠普空降兵”李汉生离职,取而代之的是曾任方正电脑总经理的时西忠。

第一时间“换人说”获得证实
    昨天,记者在求证李汉生离职消息的时候遇到了意想不到的情况。8月20日,记者从朋友处得知此事,为了求证它是否真实,记者于当天下午拨打方正控股董事局主席张旋龙的手机,但对方关机。昨天,记者向方正数码确认,奇怪的是公关部的相关人员却告诉记者,没听说这件事,根本不知道李汉生离职,在记者的反复追问下,对方表示,现在李汉生还是方正数码的总裁。出于无奈,记者通过总机让接线员转到了时西忠的分机,对方确认,“我就是时西忠”。但他拒绝回答记者提出的具体在何时取代李汉生的问题,而是告知,“我现在有客人,采访事宜请与公关部联系”。当记者告知公关部的说法时,时西忠重复了一下有客人的理由,并再次让记者与公关部联系。

事发蹊跷李汉生毫无准备
    方正数码是方正集团在香港的上市公司,成立于2000年9月5日。而它的领导者李汉生1999年加入北大方正的时候,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因为当时的李汉生已经位居中国惠普的副总裁兼信息产品事业部总经理。由世界知名的外企高层“过渡”到校办企业,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适应这种“落差”。所以,李汉生现在的离职不免让人感觉迷惑。

    李汉生的离去似乎太过突然。因为不久前他刚刚参加过电视台的访谈节目。当时,“老板”张旋龙与他一道出席,并一直对李汉生很赞赏,很认同。那么,深究此番他离职的原因,业内有分析认为,李汉生来到方正后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在压缩成本方面,对公司副总等其他人的收入影响很多,但自己的薪水还是很高,引出了别人的不满。但公司一直亏损。

河东河西时西忠来也匆匆
    “方正数码”并不是负责方正的数码产品,业务主要是软件,特别是企业信息化的软件。“方正数码”由方正控股、新荣科技、Yahoo和新意网共同投资组建,借新荣科技的壳在香港上市,并融资2亿元用于发展。但业内人士说,2年来,方正数码的业绩并不理想。李汉生在今年3月份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曾经表示今年年底要收支平衡。但现在看来,方正数码的董事会没能等到这一天。

    时西忠原任方正电脑公司的总经理。他离开方正电脑公司半年以后媒体才知道他已经下课了。这次他的重新“上课”也来得静悄悄。外界的业内人士分析,把时西忠放在这个位置或许是因为他更了解方正和国内企业的需求。(贺文华、廖奇)

水土问题空将兵的尴尬
    惠普堪称中国IT企业职业经理人的摇篮,不过惠普“空降”出去的大将也并非个个如黄存义、杜家滨般成功。惠普大将李汉生“空降”方正曾经被媒体炒做一时,但今天李汉生的位置除了尴尬很难用其他的词汇来形容,当初被赋予拯救方正重任的李汉生没有将惠普之道和车库守则在方正继续发扬光大,作为国内惟一曾经拥有世界一流技术的企业,方正如今在国内IT企业的地位已经被竞争对手越拉越远。没有技术不会成为一流的企业,没有合格的经理人则根本不会成为一个合格的企业。当年领军方正的赵威曾被誉为可以与杨元庆、柳传志抗衡的方正接班人,但时过境迁,当杨元庆扛起联想大旗的时候,不会有多少人还记得赵威的名字了。同样出自惠普的何小强和他带来的小团队前段时间也挂印而去,离开了中国最早的IT企业长城。两位惠普空降兵虽没能续写惠普人火线抢险的奇迹,但这不能简单地用跨国公司与国有企业文化和体制的差异来一言弊之,如果国内企业因噎废食,放弃聘请国际化职业经理人来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那么企业已经患上的幼稚病一旦发作,将会比水土不服的副作用更为猛烈。

    从IBM到微软,再到TCL及其属下的翰林汇,吴士宏为当代青年写成了一部奋斗不息的个人成才史。作为经理人,吴士宏在IBM是轻舞飞扬,到了微软变成了逆风飞扬,而投身TCL门下,非但没有飞扬起来,反而始终没有与传言说再见,甚至敢于向联想挑战的TCL中层领导杨伟强的风头一度也已经盖过了吴士宏。莫非北方妹饮不了南方水?(无非)《北京娱乐信报》

方正数码(控股)有限公司声明
    就近日一些媒体询问方正数码有限公司的人事变动情况,方正数码(控股)有限公司发表如下声明:

    1、近期公司的人事变动属于正常的人事调整。

    2、2002年8月2日,经方正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批准,张旋龙不再担任方正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职务,该职务由张兆东担任。

    3、李汉生担任方正数码(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全面负责方正数码(控股)有限公司的整体运作。

    4、时西忠担任北京方正数码有限公司总裁。

    方正数码(控股)有限公司为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北京方正数码有限公司为方正数码(控股)有限公司的下属公司,其主要业务围绕企业/政府信息化、信息安全产品和技术应用、空间信息技术应用及电子金融等主要领域,在技术开发、应用解决方案和运营服务方面为用户提供实用、先进的产品和技术。

                   方正数码(控股)有限公司
                       董事局主席:张兆东
                            总裁:李汉生
                               2002年8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