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如何融入国企传统体制?

80酷酷网    80kuku.com

    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之中,又一位职业经理人被国企扫地出门。9月29日,北京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特别会议,在董事会成员意见不一致的情况下强行作出决定,免去杨维平的总经理职务。这一突然决定令双鹤药业上下大为震惊,舆论哗然,一时间,有关杨维平被免职的传闻沸沸扬扬。可说一千道一万,无论是非曲直,杨维平被免职,其实是职业经理人和国企年深日久的传统体制之间的矛盾剧烈冲突所致,杨维平的下课是不可避免的尴尬。

  丫鬟管钥匙

  与仰融和褚时健玩国企于股掌之中不同的是,出身跨国公司高管的杨维平在双鹤这样一个国企中,其实是丫鬟管钥匙---有职无权。这是国企的又一偏激性弊端。理论上说,董事长应行使对重大问题的统一决策权,领导总经理并负责监管其工作;总经理应在董事长领导下,执行董事会决议决策,向董事会报告工作。但在中国的现实情况下,许多国企的董事长就是总经理,包办总经理的职权,而总经理实质上是常务副总经理,成了不折不扣的傀儡。二者的角色发生了严重错位。

  经济学家指出,所有权和控制权分离才是运行职业经理人的制度平台。国企引入外来高管人员,要想使之发挥作用,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人情"和"权力"。

  但目前的情况是,这个平台缺失或很脆弱。很多外企职业经理人已经习惯了在良好的平台上运作,但对于很多国企而言,根本不具备这个平台,或者差异巨大。因此,很多人就不知道应该从何下手。

  例如,深圳某知名企业从微软等国际知名企业高薪聘请了好几个职业经理人,并投入重金欲拓展业务。这些人确实很优秀,但由于不具备相应的管理平台,这批人仿佛上岸的鱼不知道怎么游泳了,折腾了将近一年的时间还是没有成效。这就是因为缺乏在国企的运作经验而导致兵败的典型实例。

  有人尖刻地指出:国企没有职业经理人的发展空间,甚至有些国企请职业经理人不是为了解决企业经营中出现的问题,而是作秀。

  最近,用友新总裁何经华表示:新官上任不能烧三把大火,而是要烧三百把小火。这或许是他出于防止出现大冲突的折中之计。

  人脉关系大于公司制度

  在国企,管理首先考虑的应是人脉关系,其次才是公司制度。有报道说,杨维平事实上是被乔俊峰"挖"来的,二人曾在中德合资的北京费森尤斯卡比医药有限公司共过事。值得玩味的是,在合资公司,作为董事长的乔俊峰和担任总经理的杨维平能够同舟共济。而杨维平进入国企之后,双方却在经营理念上产生了分歧,昔日的知己成为陌路人。

  人力资源专家们认为,职业经理人的专业素养与人脉竞争力之间是相乘的关系,如果光有专业素养,没有人脉,个人竞争力就大打折扣。国企人事体制上的复杂,是职业经理人在国企都会面临的棘手难题。许多老国企各方利益关系错综复杂,一些职业经理人在推行改革的时候,往往会触动部分人的利益又"摆不平",最终只能走人。

  国有企业体制造成的所有者虚位、经营管理角色错乱、绩效标准模糊、责权利制度安排不合理、奖惩不落实等问题,加之千丝万缕、盘根错节的东方人际关系,使得很少有人不顾自己的"乌纱帽"和"自己人"的团体利益去大冒变革的风险。

  治理好国有企业,非是超级专家莫能为,非有非常手段莫能为,经理人应既是管理专家、技术专家,又是政治家,要精通"公司政治"(即关系学),否则国企职场就是职业经理人的"滑铁卢"。人脉关系这个具有中国特色的门槛没几个职业经理人能迈得过去。

  缺损的执行力

  杨维平和乔俊峰在外企能和平共事,是因为跨国公司有一套成熟的运营体系,经营决策很容易在企业中贯彻下去。二者在国企共事却产生分歧,是因为中国企业正处于转型期,产业结构不合理,企业管理不成熟,内部管理缺乏规则。杨维平进入国企,实际上不是与一两个人的对抗,而是与体制的对抗。他在外企所张扬的强悍的执行力在国企遇到了极大挑战。

  都说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国际化职业经理人尽管学富五车,满腹经纶,但一个人的能量毕竟有限,他们经天纬地之才要通过国企上下一以贯之的执行力来实施,否则就会出现"肠梗阻",职业经理人再好的谋划也是空中楼阁。

  双鹤药业原本是一家基本面不错的公司,但急剧的扩张使企业的风险加大了,变得比较脆弱。尽管上半年双鹤药业的经营性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2%,经营性净现金流量增长了126%,北京地区业务的经营性利润则增长了16%。但历史遗留问题无法回避,双鹤药业的历史包袱依然沉重:在计提了巨额的资产减值准备及冲抵对外投资亏损之后,今年上半年双鹤的整体业绩再度大幅下滑,仅实现净利润1724.92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9.5%,而去年全年则比前年下降了近60%。作为公司经营的主管,杨维平没有挽狂澜于既倒的执行力,失势和被逐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职业经理人成为替罪羊

  有着跨国公司背景的职业经理人进入国企,对企业原有体制和观念都有冲击,产生矛盾是必然的。这不是个别现象,而是普遍现象。

  据北京一家人力资源管理机构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跨国公司高层进入中国国企工作,超过一年的不足4%。杨维平出身德国汉高、费森尤斯等外企,有15年外企总经理的从业经历。其在双鹤短短一年零六个月的时间,杨维平也难以跳出这个轮回的怪圈。

  职业经理人在国企干得都不长,从一见钟情到互相猜疑,再到不欢而散,这已成为国内职业经理人出入国企的三部曲。有人说中国职业经理人在呈颓势,或精神压抑,或勒令下课,或蜕化变异。虽然个中原因复杂,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职业经理人往往是国企陷入困境的替罪羊。

  在国企经营出现危机时,尽管职业经理人并不该为所有的工作失误负责,比如双鹤药业的资本扩张,本是董事会的错误决策,并非杨维平一个人的过错,但更换企业的职业经理人特别是CEO往往是摆脱危机的一个比较简单而且有效的办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