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创业政策松绑家庭住所可以用于经营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创业者可以将家庭住所、租借房等作为有效合法的经营场所;首次领取营业执照并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创业者可以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为充分发挥创业的就业倍增效应,缓解就业压力,山东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2009年1号文件《关于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完善政策扶持体系,积极鼓励支持全民创业。

    据了解,到2010年,山东将重点扶持和培育30个创业型城市,力争全省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达到5个以上,每个设区市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的县级市达到2个以上;重点扶持和培植一批创业型企业和成功创业者,初步形成以大型创业企业和企业集团为龙头,中小型创业企业为主体,个体经济组织共同发展的新型创业格局。

    为此,《意见》要求各级政府放宽投资领域、登记条件、出资限额和经营场所限制等市场准入条件。凡法律、法规未禁止的行业和领域,一律向各类创业主体开放,国家有限制条件和标准的行业、领域平等对待各类创业主体。鼓励和支持各类创业主体通过参股、联合、并购、独资等方式,参与各个领域的投资建设;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制定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府采购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各类创业主体参与政府投资项目的招投标。

    允许具备生产经营条件的创业者,凭本人居民身份证及前置审批许可等材料直接申办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创业企业设立连锁经营门店的,可持总部的连锁经营相关文件和登记材料,直接到门店所在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申请办理登记手续。城乡各类企业申请企业集团登记,其母公司注册资本放宽为3000万元,子公司放宽为3个,母子公司注册资本放宽为5000万元。对农村流动商户、农民进入集贸市场销售自产农副产品的,免于工商登记。申办一般性服务业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调整至3万元,允许创业者以知识产权、专利技术、专有技术、高新技术成果等无形资产出资。

    在符合城乡规划以及市(镇、村)容、安全、环保、卫生、消防等法律法规要求并征得物权相邻业主同意的前提下,允许创业者将家庭住所、租借房、临时商业用房作为有效合法的经营场所进行工商登记,租房协议可作为有效的经营场所使用凭证。经电信主管部门核发许可证并依法办理注册登记手续后,鼓励通过互联网开展经营活动,从事电子商务经营。

    此外,《意见》还要求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加强创业政策扶持。从事创业活动的人员吸纳登记失业人员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可按实际创造就业岗位个数给予一次性岗位补贴。有条件的地方可对创业成功人员首次领取营业执照并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者自首次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公共职业介绍机构、政府所属人才服务机构在劳动人事代理方面提供优惠。

    此外,融资渠道也将得到拓宽。允许农村小型金融组织从金融机构融入资金,允许有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信用合作,对农村金融定向实行税收减免和费用补贴,有条件的市可设立各种形式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