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咨询人才大升温 就业机会增长40%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上周,欧洲最大的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首次从中国的MBA班中选取了三名学生加入其咨询团队,赴意大利为著名汽车制造商——菲亚特公司做咨询服务。据悉,这是国外高级管理咨询公司首次在中国招选学生参与国际项目。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的管理咨询行业亟待优秀人才来充盈队伍。

??市场背景:管理公司市场满意率低

??罗兰·贝格中国区副总裁吴琪介绍说,从我国目前的管理咨询公司状况看来,该类企业的数量近年来持续呈上升趋势。但数量虽然有所增长,规模却大多不大。目前全国共有各类咨询公司3万余家,其中真正长期从事咨询服务的仅1500余家,且大多是从点子公司、广告公司起步,人员不多、资金少、知名度低、管理落后,年营业额达数千万元几属凤毛麟角。据零点调查公司的有关调查,企业对接受管理咨询的满意率仅为55%。

??就业前景:就业机会每年增长40%

??国内MBA人才杯水车薪

??中华英才网总裁张建国告诉记者,在去年进行的一次企业信息化的问卷调查中,80%的企业都将“缺乏人才”列为信息化的主要困难。以全国有2600万家企业为基数,假设需要实施信息化系统的企业有600万家,就不难看出管理咨询人才是一个多大的职业群体了。

??张建国说,管理咨询是一高度智力化的服务,不仅要求从业人员具有极高的素质,而且要求其具有丰富的企业经营管理经验以及咨询经验。而这样的人才在我国可以说是一种稀缺资源。不可否认,MBA教育的兴起,对缓解这一问题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面对该领域巨大的人才缺口,仍有杯水车薪之感。

??罗兰·贝格中国区副总裁吴琪告诉记者,对于他们公司来说,将来的人才发展重点将是大量增加“海归”一族。他说,从目前的人员结构上看,他们还计划补充近20%的留学归国人员以及国内知名院校的MBA学生。对“海归”如此感兴趣,主要是因为:第一,国外商学院的教学质量较国内有很高保障;第二,国外目前也有部分人才愿意回国发展,而这些具备国外公司实践经验的人才,对于目前的国内管理咨询业是绝好的补充。

??但张建国认为,对于这个领域来说,大量开发、启用本土人才才是大势所趋。对于国内管理咨询业来说,能有具备国外工作经验的人才加入进来,无疑是促进该行业发展的有利途径。但这不可能成为大势。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人工成本过大。

??在西方发达国家,做一个管理项目,平均是每天1000美元左右的报酬。所以对于这类具有海外工作经验的人来说,一般情况下,他们不会考虑回国发展。即使回国其薪资状况也会远远高于其他同事,而这种过高的人力成本势必会造成整个咨询项目成本的提高。所以,如果真的大量运用这些人才,对未来咨询业的顺利发展不会起到顺畅引导的作用。

??人才流动快就业机会每年增长40%

??吴琪说,管理咨询业人才有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人才流动快,而且这种流动是从高级管理职务到基层分析员都有。从目前的人才市场看,咨询师的流动方向多分为两种:一是跳到其他咨询公司,因为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咨询公司和本土公司大量成立,所以就业机会每年都有近40%的增长;二是,很多咨询师都被曾服务过的客户给挖走,这点也是这个行业比较有意思的一个特点。

??从业要求:学习能力影响职业发展

??张建国告诉记者,从近几年的市场需求状况看来,企业的问题更加具体,更加直接,这就意味着对咨询从业者的挑战在日益加大。吴琪说,一个优秀的咨询师他的目标应该是成为某一行业领域内的专家。这一过程是需要长期积累的。他介绍说,成为一个合格的咨询师,必须具备六大素质:

??第一,深厚的专业理论背景;

??第二,具有较强的洞察力,能够迅速发现企业问题;

??第三,有决策影响力,发现问题,并能说服对方听从自己的建议;

??第四,有演讲能力,一个咨询师必须能把所发现的问题清晰准确地讲解给企业;

??第五,文字能力,做方案、写报告,都要求具备该项能力;

??第六,学习能力,这是所有必备能力中最为关键的一环。因为咨询师要在其职业生涯中,接触多种不同类型的企业,能快速地了解该产业背景,并最终准确发现问题所在,高效的学习能力是必不可少的。可以说,学习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到咨询师的职业发展。

??入门之道:新人入行以口碑为重

??对于新人来说,一般他们都会从咨询顾问和分析员开始干起。吴琪建议,如果是新人入行的话,先不要像那些经验丰富的老人一样只接一个领域的案子。刚做咨询要尽可能多地接触各个领域,做到高层管理以后,再定具体方向。做咨询重的是口碑,一步一步做踏实、砸瓷实,才能在业内脱颖而出。

??名词解释:咨询产业

??据介绍,目前的咨询产业可以划分为三个层次?即信息咨询业、管理咨询业和战略咨询业。

??信息咨询业主要从事市场信息调查、收集、整理和分析业务,为企业决策提供准确、完善的辅助信息。

??管理咨询是咨询产业的核心层。在管理咨询层次上的咨询公司主要按照企业管理的各个层面划分为专业业务领域,这些领域一般包括:投融资咨询、财务会计咨询、税收咨询、市场营销咨询、人力资源咨询、生产管理咨询、工程技术咨询、业务重组与管理信息化咨询等。管理咨询顾问不仅要为企业管理的某些领域设计良好的运行模式,更要辅助企业实施管理改造,而不仅仅是提供咨询报告。

??战略咨询业是咨询产业的最高层次。战略咨询的管理咨询公司,主要是为企业提供战略设计、竞争策略、业务领域分析与规划设计等服务,同时也有一些咨询公司主要面向政府提供政策决策咨询。这就决定了从事该领域的人才必须具备全面能力,在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上都要具备扎实的功底。目前,由于该类人才十分稀缺,专门从事战略咨询服务的公司较少,大多数咨询公司通常将业务领域扩展到管理咨询层次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