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求职也被经验挡在门外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现在一群“新新海归”已归来经受国内人才市场的考验,考验结果没有令双方都满意。春节后新一轮留学高峰即将到来,一批笃信洋文凭和打算让孩子开眼界的家长们又将开始筹划出国细节。那么,已经留洋回来的“小留学生”的境遇可以为即将出去的提供一点什么经验呢?
   
   “诚信危机由生至死!”去年8月在由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国际工商分会例行的一次“海归族”不完全研讨会上,于1995年底回国,目前负责13亿基金在中国的投资项目,曾先后担任两家跨国公司在华总经理和执行总裁之职的耶鲁大学博士洪纪宪先生(AllanHong),在其‘耶鲁博士海归图’演说中深有感触地说道。
   
   据了解,在上海,像这种会员制的“海归”聚会,定期举行谈海归,谈赢利,谈发展,以及中西方经济文化观念和人力资源管理等内容的研讨会,在圈内颇具影响,正成为“海归派”现身说法的创业大师班教学形式,倍受推崇。
   
   局内人 已经回国的小留学生:我需要根据地、需要时间、需要磨练
   
   2002年9月毕业于悉尼大学金融学专业小于2002年9月1日,我直接从国外飞往上海。同学都说“那里遍地是黄金!”我想我的将来就在这座城市发展,我的专业是金融学,这和上海要建成国际金融中心是一致的,同时我也期待着上海给我们的机遇。
   
   一个星期后,我投出了人生中的第一份简历。在陆家嘴的高楼里,接待我的是楼内前台小姐,前台小姐用她固有的职业精神当场回绝了我,无论我如何恳求,前台小姐也没让我见到公司管事的人。
   
   10月初,在北京军事博物馆的一次招聘会上,我看到一家招收海外回国人员的单位,一家项目投资公司。我的简历穿越了排在前面的足有几十米长队伍被收简历的人看中了,立即决定下午面试,该公司经理当时用很诚恳的语气让我做总经理特别金融助理,月薪6000元以上,我欣喜若狂想都没有想就答应了!可是从那以后他就没有收到该公司的电话,我再打电话询问时该经理反复用“再说再说”来挂断电话。
   
   现在我在一家留学咨询公司做顾问。虽然这不是最终目的,但我要生活要安定要先留下来。“我要先留下来,我需要一个根据地,我需要时间,也需要继续的磨练!”我在心理反复对自己说。
   
   用人单位:我们需要有工作经验的海归
   
   APP中国曾经面试过留学生的赵文龙我们公司在应聘时没有特别关注过留学生和非留学生,招聘过程中比较看中应聘者的工作经验,对没有工作经验的留学生和一般大学毕业生,我们没有太大的区别对待,但如果说到我们需不需要留学生,我们真的很需要。
   
   小留学生的确在某些方面有优势,他们的专业知识很先进,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也比较新,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有时也会占上风。但对于高层次的管理人员来说,我们更需要的是他们能在国外知名的大公司工作一到两年,尤其是一些跨国大公司,能学习和感受到这些大公司的管理经验和管理模式,这样,在他们加盟后,才会给公司带来新的活力。企业与个人一样都需要在不断学习中成长,企业不可能也不应该总是在自身固有的经营理念下去培养新人,否则企业很难不断进步。
   
   即将出国的小留学生选择出国,首先要选择学校
   
   上海大学大四学生贾名十几年来一直在中国接受的传统教育,我很想换一种生活环境、文化环境。我是去读硕士的,将来肯定回国就业的,但肯定会在国外工作一到两年。
   
   我也听说了现在的小留学生回国就业的情况不是很好,我觉得有一个因素大家都没有考虑到,某些小留学生的学历文凭不是很过硬,一般是国外二三流大学,一些大型的外资企业对洋文凭的等级观念还是蛮强的,他们一看是这样一些学校的学生自然会以为文凭是混过来的,现在用人单位并不像以前看到一个留学生就激动。
   
   将来我出国后,首先我的学校在国外排序是排在前面的,学校对学生质量的要求也是比较高的,另外我会从这些小留学生身上扬长避短,学业空闲时间多参加社会实践,多到国外大公司实习,为自己将来的就业做提前准备。
   
   记者述评:碰壁是暂时的
   
   在不断涌动的出国潮中,出国群体的结构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前几年媒体一直讨论的“出国潮低龄化”问题如今因为“新新海归”在人才市场上的遭遇也算是为某一方的观点提供了例证,但孩子出去的早晚不是出国问题的关键,当然也不是我们今天讨论的主题。
   
   从人才市场上反馈的信息说明,几年前我们送出去的“小留学生”现在学成回国就业,人才市场上并没有双手欢迎作ok状,当然这里面有种种的原因,但我们不能忽视的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小留学生国外所学的知识是否就是我们人才市场所需求的那种能力?在知识和能力之间小留学生需要进行一个什么样的转化?

  我们不能说这群没有工作经验的留学生没有知识,但要把这形式上的知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能力,在这方面是部分小留学生所欠缺的,而用人单位是最需要的!在留学生越来越多的今天,用人单位“抓住一个就是宝”的时代早已过时了!“优中选优”是择人的一般原则,用人单位也如此。

  和国内一般大学生相比,你不能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用人单位为什么会选你呢?因为你在某些方面的优势不明显,用人单位没有录用你,那如果再有一次出国机会,你肯定就会知道自己的路如何走更笔直些!
   
  小留学生回国就业碰壁这是暂时的,我们不能因为看到这一点就号召全社会的人停止出国的脚步,历史证明:一个民族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勇敢地加入世界全球化的竞争之中,在人类文明的聚宝盆里不断地提取时代精华。

  人类的历史也同时证明了,固步自封坐井观天只能成为“井底之蛙”,只能羁绊住历史发展和前进的步伐。“小留学生”的暂时碰壁对他们来说也是有百利无一害的,这将成为他们成长道路上必越之桥,这将成为他们成长的可贵的经验,这将成为他们成熟的必要的营养剂。
   
   人才市场:毕业后,在国外公司打扫两年卫生也值
   
   中国上海人才市场副总经理陆珉:小留学生为什么回来?我认为他们之所以回来大背景有全球就业环境的影响和国内迅猛发展的“引力”,小背景是有些小留学生是独生子女家庭。全球经济环境直接影响着就业环境,国外就业岗位的竞争激烈程度不亚于国内,现在国内经济发展又很快,在上海生活质量不逊色于国外部分城市,有的又是独生子女家庭父母需要照顾,还有的为了另一半。
   
   小留学生什么时候回来最适宜?我的观点是在国外学成后在大型公司工作一到两年后,再回国就业,这时候你所有的就不仅是理论方面的知识了,国内的用人单位更看中的是你在国外公司的工作经验。国内公司最缺什么?国外知名公司的管理经验!我有一个朋友的小孩在英国读书,今年毕业,他前段时间回来咨询我是现在回国还是在国外工作几年,我立刻建议他在国外工作两年,哪怕是在跨国大企业里打扫卫生,也要感受他们的企业文化,管理文化。
   
   现在的小留学生回国后都以为国内遍地是黄金可以任意拾,一定要他们亲眼目睹国外残酷的竞争压力,要到国外知道该学什么,不该学什么,在出国之前就把自己定位好。另外家长和学生要处理好出国和出国后怎么学习的问题。就像国内高校主张的在校期间要社会实践一样,在国外读书期间也能否到大公司去社会实践一下,积累自己就业资本。
   
   教育专家:海归的人际关系处理是弱项
   
   华东师范大学教科院副院长徐斌艳教授我个人觉得小留学生回国就业不是很顺利主要是能力上的差异,留学生在国外学习、实习所处的环境人际关系比较简单,相对而言从国外回来的学生心地比较纯净待人比较热情,当然我不是说其他同龄的大学生就不是这样,相对来说留学生人际关系的处理能力是他们的弱项,前段时间我也听一些曾经录用过留学生的用人单位这样讲,留学生在单位工作一段时间发现,他们不太善于处理和上司、同事的关系。
   
   也有可能是国外的学习压力过大,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读书上了,而忽视了实践能力的锻炼,所以当他们面对国内的就业市场时会无所适从。
   
   对即将准备出国的学生和家长,我想建议他们,在出国前调查一下:国内未来5年的市场是什么样?哪些专业热,哪些专业会降温?用人单位未来5年更看中应聘者的哪些能力?如果能把这些问题想清楚,将来回来就业时也许会有的放矢。
   
   “不出国”一族:工作注重能力,不看是否海归
   
   德国依格多国际有限公司朱小姐我是“不出国一族”坚定的支持者和实践者!还在我读大学的时候,我的很多同学都去考GRE准备留学,我可没凑这份热闹,那时的想法很简单,我已经读了一个国内名牌大学,四年所受的训练不比那些在国外训练的差,英语有外教陪着练,计算机也有洋老师指导,最先进的软件老外随时带来带去,所以我不觉得四年的大学训练比国外落后多少。
   
   工作以后更印证了这一点,我们单位也有留学生,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在工作中你追我赶谁也没落下谁,老总也没有因为谁是海归另眼相看谁,在工作中最主要的是个人能力,海归不海归的好像没有人太在意。因为前几年“海归”“物以稀为贵”大家都把回归当成宝,但后来海归越来越多,“质量”也参差不齐,海归头上的光环也没那么耀眼了,人们看回归的眼光更理智了!所以对于出国我直到现在都没有激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