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紧俏人才的“紧俏特质”

80酷酷网    80kuku.com

  

     要成为“紧俏”人才必须具备“紧俏特质”,日前发布的《上海市2003年度人才开发目录》所列举出的所有类别人才的“专业背景”透露出一些特质的信息。

  外语和涉外经验 
  
  《目录》中最多见的词句是“外语精通”、“精通一种或数种外语”、“两年以上涉外工作经历”、“精通WTO规则,熟悉国际惯例”。国际化人才尤其是海外高层次紧缺人才的需求大大增加,跨文化交流与沟通的能力变得越来越重要。

  层次高

  《目录》中,“高级技术工人”、“国家级高级技师”、“农业高级技术工人”等频频出现,这表明各行业对人才的要求不断提高。市场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旺盛,如高级工程师、金融分析师、财务总监、项目经理、知名专家和学术、技术带头人等。技术含量不高的一般专业人才正趋于饱和。

  具有国际执业资格
  
  职业资格制度目前已经在一些行业中开展,并成为衡量行业人才的重要标准。《目录》中,除了一些类别的人才强调“具有从事行业所需的职业资格”、“有相关执业资格证书”外,还以国际化的标准来高要求,例如“取得国际认证的资格证书”、“具有国际认证的执业资格或专业技术证书”,衡量人才已从“本国”走向“国际”。

  复合型

  许多岗位对知识和技能的要求越来越倾向于多样和全面,懂技术、善管理、精通外语、熟悉国际规则与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十分紧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