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个国家近2万名“洋打工”云集上海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圣诞节假期刚结束四天,美国人劳伦斯·图里奥就背着沉甸甸的行囊从洛杉矶飞回了上海,因为他和他的中国朋友们正忙于筹建一家保险公司。

  说得一口流利中文的图里奥给自己取了个中国名字——武松。美国的“武松”解释说:“我不是要到中国来打生物学上的老虎,我要的是经济学上的老虎--市场。”

  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已有来自126个国家的1.95万名外国人正在上海工作。上海已经成为在中国“淘金”的“洋打工”最为集中的城市,平均每三位在我国工作的外国人中就有一人在上海。

  上海市外国人就业管理办公室孙主任介绍说,2002年在上海申办“就业证”的外国人增加了8600多张“新面孔”,而同期离开上海的不到4000人,还有不少外国人在上海的“工龄”已经超过十年。

  数据表明,目前在上海工作的外国人从事最多的是管理类职业,在1.95万人中有3600人担任公司的总经理。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商常驻上海代表处仍然是“洋打工”们的首选,近九成的外国人就职于这两类机构。高学历是“洋打工”们的普遍特点,他们中有五分之四为大学本科毕业,11%拥有硕士学位。

  供职于德国西门子公司的施罗德在去年年初来到中国,参加世界上首条投入商业运营的磁浮铁路——上海磁浮示范运营线的建设。去年12月31日,磁浮列车成功实现试运行,在上海“打了一年工”的施罗德却不想走了。

  “我曾先后在新加坡、汉城工作过,但没有哪个城市能像上海这样吸引我。这里的工作很有挑战性,又很刺激,能带给你不可想象的满足感!”施罗德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