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本科生期待月薪1500至2000之间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近一段时间来,有关大学生预期薪金与偏离现实的报道屡屡见诸报端。那么在厦门的大学生中,期望薪金如何、实际情况又怎样呢?记者就此问题采访厦门市即将毕业和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发现,厦门的大学生期望薪金与实际起薪较为接近,显示出大学生求职心理已趋理性。

  不打“价格战”

  在和记者的对话中,马上就要进入毕业班的本科生们都对现在的就业形势流露出不同程度的担忧。在记者随机采访的近40位受访者中,大多数人认为现在找工作不容乐观,毕业起薪在1500元至2000元之间就能接受,如果高于2500元的话就算相当理想了。

  有的同学表示,行业、专业之间的差异还是比较明显的,不同的专业、行业,不同的价,IT、垄断行业依然十分抢手。厦门大学经济系一位学生表示,“本科一般2000元左右,电信移动等垄断行业可能较高,做技术活的话可能偏低且低比高的可能性大”。一位营销系的女生也说,就业当然要看专业差别,现在营销人才相对吃香,“我想应该可以到2500元吧!”

  相对于这些“热门”专业的学生,另一些学生则显得更为悲观。“现在工作这么难找,有1000元就不错了。形势比人强,你不签一堆人等着呢。能有1000多元满足吧!”

  还有些同学对这个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虽然大学生多了,但也不能以“价格战”来互相残杀。“1500元是我的心理底线,用低薪作为竞争的手段太不理智了,而且1500元在厦门已经过得很拮据了。再低就剩1000元就更惨了。下面的怎么办的?签的越来越低,后面的学弟学妹怎么办?”一历史专业的同学不无担心地表示。

  比起本科生的纷纷“自贬身价”,大多研究生还是认为在厦门工作起薪应该达到3000元。

  金融IT起薪并不高

  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是职场新鲜人,那么这些新鲜人究竟能获得怎样的待遇呢?由于缺乏权威统计数据,记者采访了厦门市主要行业的应届新生。

  今年7月刚从福建师范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毕业的小林告诉记者,她所在的进出口公司是个国企,本科毕业每月底薪是1500元。因为是新手上路,公司一般安排做跟单,没有提成可拿。不过在熟悉外贸流程后,可以做业务,“一些人一般年底抽成丰厚。”至于私企,底薪可能略高一些,但是福利稍差,总体来说差不多。

  至于与国际贸易关联的物流和货代业,其薪资水平又要低一些。

  这两年,IT人才一直在职场走俏。不过相比于旺盛的用人需求,其薪金并未表现出相应强势。供职于厦门某大型软件公司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出身名校,2004年本科毕业到公司起薪是两千多元。现在两年过去了,每个月可以拿到近3000元,增长幅度不大。研究生月薪通常比本科生高1000元左右。他说,这个价位应该是厦门IT界的行情价,一些低端一点的岗位还要低一些。

  通讯业常常是毕业生向往之地。不过厦门电信公司的小余却无奈地告诉记者,她们的待遇并没有外界想像的那样风光。据她介绍,中国电信薪资以岗而论,比如集团总公司老总工资定为一岗,省公司老总是二岗,厦门公司老总则为三岗。本科、研究生毕业的职员一般定在九岗,起薪相差不大,大约是2000元多一些。“像我这样的本科生,工作两年,工资只涨了一点,现在每个月大概能拿两千七八。”

  另据了解,就毕业生起薪而言,厦门电信与建设银行等相差无几。

  更看重提薪幅度

  相比于一些毕业生看重起薪,一些家庭条件较好的毕业生更看重以后提薪的幅度和力度。一位来自上海的同学表示“其实我觉得起薪不是很重要的事情,重要的是提薪的幅度跟力度。这方面厦门跟上海深圳就没法比了,发展的后劲不足。也许你在上海、深圳刚开始也只有2000元,但是几年以后,你翻几番也很正常。在厦门这样的情况还比较少。

  新闻系毕业的小钟见面就向记者大吐苦水。小钟2004年毕业时,进了厦门某客车公司当秘书,当时签的工资是2500元一个月,当时觉得非常不错,因为其他的同学即使是在大城市工作的工资也不过是2000元。但是两年过去了,小钟的工资依然是2500元,其他同学的工资都跳了几级了,有的已经月入七八千元了。小钟说他也在考虑要不要跳槽。

  在受访的大学生当中,许多学生表示,现在社会看重经验,起薪低一点不要紧,重要的是有一个良好的培训制度与发展空间。至于薪水,“经验与资历都具备时,自然水到渠成”。值得注意的是,有相当学生并不仅仅将目光盯在薪水上,他们把积累人脉、为今后创业铺路当成一个重要指标。

  总体而言,面对当前就业形势,厦门市大学生的期望薪金与现实情况相近。专家认为,这表明大学生已开始正视社会现实,更加看重影响未来发展的其他元素,求职心理正趋于理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