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公务员理想工资5千至8千?

80酷酷网    80kuku.com

      1月13日,广东省财政厅厅长刘昆向省人大会议作2003年预算草案报告时透露,今年省财政计划安排9.1亿元用于涨工资。

  据了解,今年省级财政计划安排的9.1亿元主要用于省级财政统发工资的单位,还有部分将用于补贴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市级单位涨工资。除此之外,部分县市也将自行安排调整工资经费。


  昨天,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长林树森也在广州的有关会议上说,按照省定的调工资标准,今年广州公务员工资水平要大幅上涨。

  记者查阅去年的财政预算报告发现,去年财政厅调整工资计划安排15.2亿元,今年为何只安排了9.1亿元?据了解,这是因为今年的调资政策可能从4月1日开始,并不需要安排全年的资金,但是,工资具体何时涨还得看中央政府的统一政策。

  广东省常务副省长黄华华在日前召开的财政工作会议上强调,对财政超收的收入,首先要用于保证工资发放和调资政策资金的准备。

  声音一:公务员工资5千至8千较理想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一位处级干部说,去年12月份开始,他的工资单上的工资已经比11月份多了400多元钱,总体上超过了4000元大关,自己对这个工资水平感觉还可以,但是他不清楚这是否属于此次加薪的范围。

  这位处长说,去年7月份曾经传闻公务员要增加工资,但并未落实,增加工资的说法到12月份才得以实现。他是正处级4档8级工资,在11月份之前各种工资加起来是3700多元,12月份之后增加到了4000多元。对他来说,突破了4000元,心里感觉还不错。

  他认为,近几年来不断加薪,虽然调整幅度不是很大,但是比较频繁,大家的积极性都更高了。他说自己印象中1999年那次加薪幅度要大一些,其他几次的调整幅度不是很大。公务员的基础工资、工龄工资大家都一样,差别体现在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方面,但是处长的职务工资从1级至11级,每级相差只有30元钱。

  他说,作为公务员承担的不仅有日常工作,而且需要承担与职务相应的责任,按照职务待遇对等的原则,公务员的工资从总体上看是不够高的。因为公务员除了这份工资,没有其他的收入,就连每年的年终奖,也是通过评比选出来的,每个部门也就一个最高奖,而这个最高奖与普通奖金也就相差一两百元钱,没有达到激励作用。

  他还提到,在机关工作经常需要加班,但是加班没有加班费,即使是晚上加班也只有几毛钱的夜班费。再加上现在已经取消了福利分房,没有较好的福利待遇很难稳定公务员队伍,也难以吸引人才。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他个人认为公务员工资达到5000到8000元才是理想的水平。

  声音二:工龄工资每年加1元太少

  广州市老龄办的一位科长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谈公务员加薪问题应该没有什么忌讳了,如果在以往,谈钱的问题就会被看成“一切向钱看”。

  他认为,以往几次的公务员工资调整都给人“雷声大雨点小”

  的感觉,因为公务员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工资哪怕只增加一点,也会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反响。其实公务员的工资与其他行业相比并不是很高,甚至可以说比较低。一项调查显示,虽然经过了两次加薪,但中国公务员工资依旧处于中等偏低水平。长期低薪不利于公务员队伍的稳定,影响办公效率,而且容易滋生腐败。尽管公务员看起来频频加薪,但实际上采取的是小步快跑的办法,主要是涨基本工资,每次增幅都很小,平均每次大概增加100—200元左右,并不是像社会上有些人理解的那么多。

  他拿自己举例说,他每月的工资3000多元,除去300多元的住房公积金,剩下2600多元,这个收入要在广州市内维持一个家庭的开支是比较低的。他说,现在孩子读幼儿园,每月的费用是400元钱,加上其它的生活开销700至800元,每月的小区管理费是130多元,煤气费每月要80多元,每天上下班的公交车费100元左右,这些费用加起来已经占了工资的一半,所以公务员的工资水平从现实来看是较低的。

  他认为,公务员工资调整应该形成一种机制,要有长期的规划,这样才能发挥积极的作用。不能想到了就调整,没有想到就放下。另外,公务员的工龄工资这部分应该增加一些,现在的工龄工资是每年加1元钱,太少了。一名工作30多年的公务员,到他退休的那天也才有30元的工龄工资。

  资料:十四年来五次加薪

  针对省直单位公务员加薪的问题,记者昨日欲从省人事厅了解具体细节,但遭到婉拒。而据记者了解,此前广东省根据国家的统一安排,已经5次调整了公务员工资。

  第一次加薪

  时间:1989年

  主要内容: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普调一级工资,并在此基础上,重点解决专业技术人员工资中的一些突出矛盾。

  影响:由于当时公务员的工资基数本身就很低,这次调资的金额可以说是微不足道。

  第二次加薪

  时间:1997年7月1日

  主要内容:经国务院批准,机关行政人员基础工资标准由原每人每月90元提高到110元。机关新录用人员的试用工资也相应提高,其中大学本科生由每月70元提高到225元,硕士生由每月97元提高到260元,博士生由每月105元提高到290元。

  影响:这次加薪充分体现了对知识分子的重视。

  第三次加薪

  时间:1999年

  主要内容:将基础工资标准由每人每月110元提高到180元,级别工资标准由十级至一级每月55元至470元,提高到85元至720元。

  第四次加薪

  时间:2001年1月1日

  主要内容:基础工资标准由每人每月180元提高到230元,级别工资标准由十五级至一级每人每月85元至720元,提高到115元至1166元。

  第五次加薪

  时间:2001年10月

  主要内容:机关事业单位再次提高工资,平均加薪幅度为15%。这次加薪主要体现在“职务工资”上,从普通办事人员到省长级公务员每月增加50元至230元。

  调查:

  在2001年3月、10月公务员基本工资分别调高19.8%、15.9%后,去年7月曾盛传公务员又要加薪,但是由于一些原因没有落实。针对公务员工资水平问题,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此前对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大城市的700余位常住居民进行了访问调查。

  调查发现,大部分受访者认为现阶段公务员工资水平“适中”或“偏低”。其中,17.1%的受访者认为,现阶段中国公务员的工资水平“偏高”,48.2%认为“适中”,34.7%则认为“偏低”。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