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珠三角即"做大"香港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争着做“头领”,可能是人类潜在的一种天性。从春秋战国时的“五霸七雄”,到今天的“超级大国”;从小说《水浒》中的火并王伦,到现实江湖中为做“老大”的血战;从政治战线的总统竞选,到经济区域的“龙头”之争。要做“头儿”的纷争,几乎无时不有、无处不在。其实,当“头儿”是很累的。你瞧美国,别看颐指气使的那么威风,可成为众矢之的的苦恼多着呢。单是一个拉登基地组织的恐怖袭击,就搅得它人仰马翻了。还是咱们邓大人英明,早早就提出了“绝不当头”的伟大战略。省得让别人总防着你、惦记着你,甚至算计着你。

  这一番关于“头儿”的议论,与香港有何干系?有,而且很大。因为历史使香港形成了强烈的“头儿欲”,而这种传统欲望又往往要与变化了的新形势发生冲突,阻碍人们解放思想、拓宽思路,所以转变观念,就成为关系香港现实进步和未来发展的一件重要之事。

  香港与广东,虽然自古就山水相连,经济交往不断,但由于历史原因,很长一段时间里却是“各怀戒心”。近几十年来,由于对外贸易和资金引进方面的特殊作用,香港扮演了实际的经济“大哥大”角色,“引领”着珠三角走向国际市场;珠三角则心甘情愿地充当了香港的“大加工厂”。

  很显然,这并非主观的刻意安排,而完全是一种顺从经济规律的选择。而粤港两地都在这种“分工”中得到了实惠。随着近年来内地的持续快速发展和国际经济格局的新变化,中国内地市场的地位迅速提升,成为全球注目的热区,粤港之间的关系也开始发生转变。

  由比较单一经济交往,提升为全面经济整合、协同联动的呼声越来越高。粤港双方高层都越来越深切地意识到,“你争我夺”必然两败俱伤,“单打独斗”都难取胜,只有联手打造最具活力的大珠江三角洲经济区,以经济统一体的姿态闯世界,粤港澳才能在国际市场上稳占重要的一席。如果说,以往的“分工”是市场“选”出来的,那么可以说,今天的“融合”完全是市场“逼”出来的。

  合则双赢,分则全败,迟则具亏。这一共识,促使粤港澳的合作、融合由务虚迅速转向务实,联合举办对外推广、招商活动,推进港澳珠大桥建设,积极实行大珠三角旅游联网连线,落实24小时通关,都是具体的体现。携手打造一个具有生产制造、现代物流、专业服务、金融服务、旅游娱乐、消费和个人服务以及信息中心等优势和功能的现代化大型经济区域,已经成为大珠三角人的共同目标。

  对外向依存度最高的香港来说,融入大珠三角的意义尤其重要,也最为迫切。为此,香港必须从上到下、从官到民尽快放弃传统的观念,以新思维处理与粤澳的关系。说白了,就是要放下“老大”架子,不要再争什么“龙头”,完全从“自家人”、从利益统一体的大局角度来思考和处理问题。与过去最大的不同就在于,“自家人”之间应尽量淡化竞争,更多强调互谅互让,主动互补互撑,为了“整体利益”,甚至做出局部的牺牲。只有这样,大珠三角的各种资源才能实现最佳整合,经济优势才能得到综合发挥,粤港澳整体的竞争力才能充分显示。松散的合作,着眼于各自的“蛋糕”,三个“一”相加,最多等于“三”;紧密的融合,合力做大珠三角这块“大蛋糕”,绝对要大于“三”,可能是“二三得六”,甚至“三三见九”。

  香港经济成功的奥秘之一是“灵活应变”,仅近几十年,就实现了数次大的转型。因此,尽管当“龙头”的感觉很美,尽管某些“反中乱港”人物不断用“防止被人吃掉”“警惕被矮化”等论调扰乱人心,但一旦发现“感觉”不能带来实惠时,港人一定会毫不犹豫地舍弃旧“感觉”、寻找新位置。

  由“唯我独大”,到做大珠三角就是做大香港。这一观念上的深刻转变正在香港静悄悄地推进,而新的观念正拉动着香港经济的新一轮大转型。可以肯定地说,在未来世界瞩目的大珠三角中,香港还是极其重要的角色。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