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职位春化秋实的八大策略

80酷酷网    80kuku.com

    年关的第一要务:总结今年的得失,制定明年的计划。总结更多的是要展示一年的成果和业绩,当然不足之处也不能刻意回避,不过上司还是愿意多看到丰硕的“秋实”。计划是来年的打算,就像播种一样多撒下些希望的种子,不要埋没自己的光辉,但最重要的是来年能否有个好收成。

  ■秋实篇:总结出彩的五大亮点

  1.客观地反映得失。一年的辛苦劳作出现些失误和不足是在所难免的,在总结中有理有据的分析得失首先就是千篇一律的“高调”中的亮点。光华研修中心职场顾问魏超建议:亮点所在“真诚”,对错误不足的遮掩,本身就是错上加错,最不可取的愚蠢办法。

  2.长短结合。适度的褒贬和自我评价,自己对自己合适的评价能闪现出你人品的亮点。职场顾问建议:亮点所在自知之明,把长处准确的评价,不要忘记提提上司的关心培养对个人成长的重要;把短处也摆在明处,希望上司和同事多多帮助以便改正。

  3.瞻前顾后。细致入微的总结也是不同于别人的亮点。不要忽略细节,细枝末节的比较无疑让上司的关注度提高。职场顾问建议:亮点所在细心,往往多数人都会忽略细节,你将独辟蹊径直接达到别人无法企及的高度。

  4.反思后的创新。总结的主要内容是反思,有问题不怕,一定要有好的解决方法,亮点就在你智慧的反思中闪现。职场顾问建议:亮点所在聪明,总结如果真正要做到查漏补缺,开动脑筋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是最好的办法。

  5.投其所好。在进行总结的时候也要知己知彼,心中有数。总结中的关键是有重点,特别是上司最为关注的问题一定要详细,一篇没有亮色泛泛流于平庸的总结只会被束之高阁。职场顾问建议:亮点所在认真领会上司的关注点,你总结的针对性和能否切中要害是关键,多揣摩上司的心思会让你事半功倍。

  ■春华篇:计划应该落到的“三”大实处

  1.计划常因为不能有效完成而成为一纸空文。在制定计划前,需要向计划执行者和参与者说明计划的益处,并让他们参与计划制定过程、听取他们的建议、达成共识。职场顾问建议:制定计划时给予执行者、参与者一定的主动权,才能保证他们在以后的计划实施中顺利地执行。

  2.撰写计划书中要包括四个方面即目的、时间、地点和人选。职场顾问建议:华而不实是制定计划的大忌,把握每个环节计划才能执行好。

  3.制定好计划并非就万事大吉了,在实施过程中计划可能需要重新评估、调整。计划、行动、检查,这三个步骤必须不断持续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职场顾问建议:从你的计划工作表里找出具体的活动,依照优先次序列在“行动计划检查清单”上,每天更新检查清单———划掉已经完成的任务,然后重新编排先后次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